你還知道哪些詞語的來歷查一查講給你身邊的人聽。

2023-05-12 10:25:02 字數 787 閱讀 2338

1樓:夏日滾雪球

【畫蛇添足】

古代楚國有個貴族,祭過祖宗以後,把一壺祭酒賞給前來幫忙的門客。門客們互相商量說:「這壺酒大家都來喝則不夠,乙個人喝則有餘。

讓咱們各自在地上比賽畫蛇,誰先畫好,誰就喝這壺酒。」 有乙個人最先把蛇畫好了。他端起酒壺正要喝,卻得意洋洋地左手拿著酒壺,右手繼續畫蛇,說:

我能夠再給它添上幾隻腳呢!」可是沒等他把腳畫完,另乙個人已把蛇畫成了。那人把壺搶過去,說:

蛇本來是沒有腳的,你怎麼能給它添腳呢!」說罷,便把壺中的酒喝了下去。

你知道哪些詞語的來歷

2樓:科大室內高人

龜縮:比喻像烏龜的頭縮在甲殼一樣藏起來。殘餘的敵人……龜縮到一○五一座高地上去了。

和谷巖《三八線上的凱歌》狐疑:「狐性多疑,每渡冰河,且聽且渡,故言疑者稱狐 疑。」—漢書·文帝紀》。

狐性多疑,每渡冰河,且聽且渡。後用以稱遇事猶豫不決尚懷狐疑。——資治通鑑》蠶食:

比喻侵吞他國土地如蠶之食葉。魚貫:形容前後接連著,像魚群游動一樣。

無氈衫者各用繩索束腰,攀木掛樹,魚貫而進。——三國演義》

你還知道哪些詞語的來歷查一查在你身邊的人聽。

3樓:卻妮本小雯

爸爸(語重心長)地對聰聰說:「看來要想(真正理解)乙個詞語的意思,(

不僅)要會查有字的詞典,(而且。

要學會查身邊的『無字字典』哪!」其中:「有字詞典」是指(書本),「無字字典」是指(

生活)。

你還知道哪些產品的產量也是位居世界第一?

中國的彩電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汽車產銷量世界第一。中國的手機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電腦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服裝業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製鞋業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玩具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造船業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水泥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鋼材產量世界第一。中國的稀土產量世界第一。中國海鹽產量居世界首位。中國...

你還能寫出一些城市的別稱嗎,你還知道哪些城市的別稱,請舉例出五個

江城 武漢 長江 漢江在市內交匯。花城 廣州 帶海洋季風氣候,冬無雪,四季鮮花常開。榕城 福州 因北宋時曾在城裡遍植榕樹,故得名。申城 上海 上海在古楚國時是春申君黃歇的封地。綠城 南寧 意義 植被豐富 四季常青有 半城綠樹半城樓 的美譽 廣州 羊城 安慶 宜城 成都 蓉城 廣州 羊城 你還知道哪些...

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試著寫一寫吧

蒲公英,它傳播種子,就是用他的那個上面的那個絨絨,然後借用風的力量,然後把它吹走,這樣傳播種子,還有一些花粉,它傳播種子就是通過蜜蜂傳播。right on the 風,蟲,動物的皮毛,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有哪些 我的問題是。你還知道哪些植物傳播種子的方法。能仿照上面的短文試著寫一寫嗎?豌豆媽媽更有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