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作者施耐奄介紹 30,水滸傳作者施耐庵的簡介

2023-05-12 02:55:02 字數 1854 閱讀 1249

施耐庵是如何寫作《水滸傳》的?

1樓:地道大情長

水滸傳》的寫作背景:北宋末年,官僚腐敗社會黑暗,階級矛盾激化,北方地區爆發了以宋江為首的農民起義,最後起義失敗後,但梁山英雄故事流傳甚廣。宋人的《宣和遺事》描繪許多梁山好漢的故事,施耐庵根據從社會現實以及民間有關水滸的故事加以整理加工,最後創作出《水滸傳》。

水滸傳》的主要內容。

水滸傳》描寫了梁山好漢為反抗欺壓而起義,卻最終受宋朝招安而消亡的故事。《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對中國乃至東亞的敘事文學都有極其深遠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北宋年間,以宋江為首的一百零八條好漢水泊梁山,起義造反,受招安後為宋朝征戰,最終消亡。

水滸傳》的作者或編者一般被認為是施耐庵,現存刊本署名大多有施耐庵、羅貫中兩人中的一人,或兩人皆有。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的簡介

2樓:瀟瀟的廚房

《水滸傳》的作者是:施耐庵,本名彥端,字肇瑞,吹打樂安,別名耐庵。泰州興化人,籍貫蘇州市,舟人之子,生在興化白駒鎮(今鹽城市大豐區),13歲入私塾學堂,19歲中書生,29歲中秀才,36歲中進士。

36歲至40歲中間官錢塘江二載,後與眾寵不合,回歸蘇州市。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可;與張士誠部下卞元亨相友好,後流寓江陰市,在祝塘鎮執教。71歲或72歲遷興化,旋遷白駒場、施家橋。明太祖朱元璋屢徵不可;最終居淮安市卒,享年74歲。

拓展材料:張士誠造反抗元時,施耐庵參加了他們的軍事活動。張據蘇之後,施又在他幕下參加方案策劃,和他的部下卞元亨交叉甚密。

後因張貪享逸樂,不納良言,施耐庵與魯淵、劉亮、陳基等大幅心寒,陸續離開。

施耐庵寫了哪些水滸傳

3樓:匿名使用者

施耐庵(2023年-2023年),名耳,字伯陽,又名子安,又字肇瑞,譜名彥端,齋號耐庵,一般被認為是元末明初**家,中國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作者。《三國演義》作者羅貫中為其門人。

施耐庵是江蘇興化人,祖籍蘇州,舟人之子,生於興化新垛鎮,13歲入私塾,19歲中秀才,29歲中舉人,36歲中進士。36歲至40歲之間官錢塘二載,後與當道不合,復歸蘇州。

至正十六年(1356)六十歲,張士誠據蘇,徵聘不應;與張士誠部將卞元亨相友善,後流寓江陰,在祝塘鎮教書。71歲或72歲遷興化,族遷白駒場、施家橋。朱元璋屢徵不應;最後居淮安卒,終年74歲。

施耐庵《水滸傳》中的許多地名,都取之於祝塘附近。如「三打祝家莊」是全書中的重頭戲,其實祝家莊就是祝塘鎮。**中武松景陽崗打虎,寫得栩栩如生。

據說當時施耐庵不過是到大宅裡村後的後陽崗散步,見有條黃狗睡在松樹下,一名莊丁武阿二把黃狗打跑了。施耐庵回家便以此為原型進行創作,把後陽崗改作景陽崗,黃狗變成吊睛白額大蟲(老虎),武阿二成了武松。

《水滸傳》作者施耐庵是水滸傳裡面的誰?

4樓:賴閒

水滸傳的作者施耐庵是誰的後人?

《水滸傳》的作者,水滸傳作者簡介

關於 水滸傳 的作者,明代有四種說法 一 嘉靖間最早著錄此書的高儒 百川書志 題作 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 同時代郎瑛的 七修類稿 有類似的記載。二 稍後如田汝成 西湖遊覽志徐 王圻 稗史彙編 等都認為是羅貫中作。三 萬曆間胡應麟在 少室山房筆叢 中則又說是施耐庵作。四 明末清初金聖歎的 第五才...

《水滸傳》的作者

水滸傳 的作者是誰,從明朝到現在,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認為是羅貫中寫的,就是說 水滸傳 的作者是羅貫中 第二種說法,認為 水滸傳 是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合作的,這個是比較多的一些個看法,也是明朝人的看法 第三種說法,是施耐庵一個人寫的。這個最早也見於明朝人,但是時間比較晚。那尤其是金聖嘆那個本子。...

水滸傳題目,水滸傳的題目

1武松事蹟 手刃 潘金蓮 斗殺 西門慶 為兄報仇。在快活林醉打 蔣門神 2魯智深綽號 花和尚 在渭州三拳打死 鎮關西 在相國寺 倒拔垂楊柳 在野豬林救 林沖 3吳用綽號 智多星 在黃泥崗智取了 生辰綱 4寫出主要人物 魯智深大闖五台山 林沖誤入白虎堂 林沖風雪山神廟 魯智深大闖野豬林 宋江怒殺閻婆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