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的作者是誰

2022-10-03 06:30:04 字數 732 閱讀 2715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明代長篇**。又題為《忠義水滸傳》,通行本簡稱《水滸》。一般認為是施耐庵著。

關於它的作者,明人記載不一。郎瑛《七修類稿》中說:「《三國》、《宋江》二書,乃杭人羅本貫中所編。

予意舊必有本,故曰編。《宋江》又曰錢塘施耐庵的本。」高儒《百川書志》載:

「《忠義水滸傳》一百卷。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李贄《忠義水滸傳敘》中提到作者時,說是「施、羅二公」。

此外,田汝成《西湖遊覽志餘》和王圻《稗史彙編》都記羅貫中作。胡應麟《少室山房筆叢》則說是「武林施某所編」,「世傳施號耐庵」。綜上所說,明人大致有三種說法:

施耐庵作、羅貫中作和施、羅合作。現在學術界大都認為施耐庵作。施耐庵生平不詳,一般認為是元末明初人。

吳梅《顧曲麈談》記施耐庵即元末劇作家施惠,不甚可靠。自20世紀20年代以來,江蘇興化地區陸續發現了一些有關施耐庵的材料,如《施氏族譜》、《施氏長門譜》和《興化縣續志》所載的《施耐庵墓誌》和《施耐庵傳》等。但這些材料相互矛盾處不少,且有明顯不可信處,因此對於這些材料的真偽問題,學術界意見頗不一致,多數研究者持懷疑態度,尚待進一步研究。

2樓:匿名使用者

羅貫中(約1330—約1400),漢族,名本,

字貫中,號湖海散人.他是元末明初著名**家、

戲曲家,是中國章回**的鼻祖。

3樓:主打款

作者署名多為施耐庵,也有署羅貫中或施耐庵、羅貫中合著者。

《水滸傳》的作者,水滸傳作者簡介

關於 水滸傳 的作者,明代有四種說法 一 嘉靖間最早著錄此書的高儒 百川書志 題作 錢塘施耐庵的本,羅貫中編次 同時代郎瑛的 七修類稿 有類似的記載。二 稍後如田汝成 西湖遊覽志徐 王圻 稗史彙編 等都認為是羅貫中作。三 萬曆間胡應麟在 少室山房筆叢 中則又說是施耐庵作。四 明末清初金聖歎的 第五才...

作者寫水滸傳的目的是,作者寫水滸傳的目的是?

個人理解 通過寫108人上梁山表達對宋封建統治的失望與諷刺,最後招安寫出了封建統治根深蒂固,深入人心,同時也表達了對封建統治的一絲希望,暗示邪不勝正,終有一天掃除異己,天下安康 每個作家寫書都有一定的目的,作者寫水滸傳是為了諷刺當時的時代背景或者是告訴統治者應該勤政 施耐庵因避戰亂遷此隱居寫 水滸傳...

《水滸傳》的作者

水滸傳 的作者是誰,從明朝到現在,有三種說法 第一種說法,認為是羅貫中寫的,就是說 水滸傳 的作者是羅貫中 第二種說法,認為 水滸傳 是施耐庵和羅貫中兩人合作的,這個是比較多的一些個看法,也是明朝人的看法 第三種說法,是施耐庵一個人寫的。這個最早也見於明朝人,但是時間比較晚。那尤其是金聖嘆那個本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