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是指哪五湖哪四海?

2023-05-12 00:50:05 字數 2049 閱讀 3006

1樓:熱詞替換

指的就是全國各地或世界各地,現在有時也會用來比喻廣泛的團結。「五湖」指的是洞庭湖、鄱陽湖、太湖、巢湖、洪澤湖。而「四海」指的是渤海、黃海、東海和南海。

2樓:阿歡的名單

我們常用「五湖四海」這個成語來形容全國(世界)各地,五湖四海是哪五湖哪四海?

3樓:匿名使用者

五湖。1、古代吳越地區湖泊。其說不一:

1)吳縣南部的湖澤。《周禮.夏官.職方氏》:「東南曰揚州……其澤藪曰具區,其川三江,其浸五湖。

鄭玄注:「具區﹑五湖在吳南。浸,可以為陂灌溉者。

具區,即太湖。

2)即太湖。《國語.越語下》:「果興師而伐吳,戰于五湖。

韋昭注:「五湖,今太湖。「《文選.郭璞《江賦》:

註五湖以漫漭,灌三江而漰沛。「李善注引張勃《吳錄》:「五湖者,太湖之別名也。

3)太湖及附近四湖。漢趙曄《吳越春秋.夫差內傳》:「入五湖之中。

徐天佑注引韋昭曰:「胥湖﹑蠡湖﹑洮湖﹑滆湖,就太湖而五。」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沔水二》:

南江東注於具區,謂之五湖口。五湖謂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滆湖也。」

2、(4)太湖附近的五個湖。《史記.夏本紀》:「震澤致定」唐張守節正義:「五湖者,菱湖﹑遊湖﹑莫湖﹑貢湖﹑胥湖,皆太湖東岸五灣為五湖,蓋古時應別,今並相連。」

3、江南五大湖的總稱。《史記.三王世家》:「大江之南,五湖之間,其人輕心。

司馬貞索隱:「五湖者,具區﹑洮滆﹑彭蠡﹑青草﹑洞庭是也。「明楊慎《丹鉛總錄.地理》:

王勃文'襟三江而帶五湖',則總言南方之湖。洞庭一也,青草二也,鄱陽三也,彭蠡四也,太湖五也。「洮滆,今江蘇長蕩湖﹑西滆湖。

彭蠡,今鄱陽湖。青草,今洞庭湖東南部。

4、指洞庭湖。

5、近代稱華中﹑華東五大著名湖泊。即洞庭湖﹑鄱陽湖﹑巢湖﹑洪澤湖和太湖。

6、春秋末越國大夫范蠡,輔佐越王勾踐,滅亡吳國,功成身退,乘輕舟以隱於五湖。見《國語.越語下》。後因以「五湖「指隱遁之所。[1]

四海。1、古以中國四境有海環繞,各按方位為"東海"﹑"南海"﹑"西海"和"北海",但亦因時而異,說法不一。

2、猶言天下,全國各處。

3、指全世界各處。

4、指四鄰各族居住的地域。

5、喻指人氣派大,性情豪爽﹑交遊很廣泛。

6、神祇名。

7、中醫學認為人有髓海﹑血海﹑氣海和水谷之海,這四者與天下的"四海"相應。見《靈樞經.海論》。

4樓:小智學學樂

「五湖四海」,是哪「五湖」哪「四海」!你知道嗎?

5樓:孤白初

五湖四海中的五湖是指五大淡水湖,包括洞庭湖、太湖、鄱陽湖、巢湖、洪澤湖。四海本指傳說中的東海、南方的海、西海、北海。該成語的意思是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四海」一詞,最早出現於《尚書》,書中的《大禹謨》中曾有「文命敷於四海」的話。古人認為,天是圓形的,地是方形的,四周全部被汪洋大海所包圍。後來,人們把海作為區分陸地的疆界,這樣國家四周的「海疆」也叫四海。

6樓:得書文化

分類: 社會民生。

解析: 一般說法——

五湖:洞庭湖、鄱陽湖、太湖、洪澤湖、巢湖。

四海:渤海、黃海、東海、南海。

漢代劉向在《說苑·辨物》中說:「八荒之內有四海,四海之內有九州。」據唐代訓詁學家顏師古解釋:

八荒,乃八方荒蕪極遠之地也。」那麼,四海呢?《爾雅·釋地》說:

九夷、八狄、七戎、六蠻謂之四海。」也有人認為,「四海」是圍繞「九州」四面的海。《禮記·祭義》則具體提到了「東海」、「西海」、「南海」、「北海」為「四海」,只是沒有明確海域。

宋代洪邁在《容齋隨筆》中則說「四海一也」,認為「四海」是連為一體的。

五湖」的說法也很多。《水經注·沔水》認為「五湖乃長蕩湖、太湖、射湖、貴湖、滆湖」。而唐司馬貞則認為「具區(即太湖)、洮滆、彭蠡、青草、洞庭湖」是為「五湖」。

不過,近代人卻把「洞庭湖」、「鄱陽湖」、「巢湖」、「洪澤湖」、「太湖」稱做「五湖」。

雖然古今對「五湖四海」的具體指認不同,但其含義卻一直不變,就是泛指四方,即全國各地。

「五湖四海」分別指的是 哪五湖?哪四海

我們常用 五湖四海 這個成語來形容全國 世界 各地,五湖四海是哪五湖哪四海?五湖 我國的幾個大湖,說法不一,一般指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太湖,洪澤湖。在 地理通釋十道山川考 中 原先的五湖名稱是指彭蠡 洞庭湖 巢湖 太湖 鑑湖。彭蠡即鄱陽湖。鑑湖到了清代則被洪澤湖代替。但根據 史記河渠書集解 五湖,...

五湖四海的意思,五湖四海的意思

五湖五湖 我國的幾個大湖,說法不一,一般指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太湖,洪澤湖。在 地理通釋十道山川考 中,原先的五湖名稱是指彭蠡 洞庭湖 巢湖 太湖 鑑湖。彭蠡即鄱陽湖。鑑湖到了清代則被洪澤湖代替。但根據 史記河渠書集解 五湖,湖名耳,實一湖,今 太湖 是也。饒州鄱湖,岳州青草,潤州丹陽,鄂州洞庭,...

五湖四海是指什麼生肖?

五湖四海是指什麼生肖?能遊走於五湖四海的生肖裡只有龍能行。所以謎底是生肖龍。五湖四海是指生肖指豬。五湖四海,漢語成語,拼音是w h s h i,意思是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 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出自 周禮 夏官 職方氏 成語出處。周禮 夏官 職方氏 其浸五湖。論語 顏淵 四海之內,皆兄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