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對對聯對什麼,對聯與對聯文學

2021-03-04 08:56:34 字數 5067 閱讀 9596

1樓:樊從華

上:五湖四海

下:萬壑千山

上:五湖四海

下:萬水千山

上:五湖四海

下:萬代千秋

上:五湖四海

下:三教九流

上:五湖四海

下:萬壑千山

對聯與對聯文學

2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漢族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

對聯是中國漢族傳統文化瑰寶。

對聯又稱對偶、門對、春貼、春聯、對子、桃符、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等,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字數相同,結構相同,是中文語言的獨特的藝術形式[1] 。

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chǎng),它是漢族傳統文化瑰寶,春節時掛的對聯**聯,辦喪事的對聯叫做輓聯,辦喜事的對聯叫慶聯。對聯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對偶句才需要押韻)。對聯大致可分詩對聯,以及散文對聯。

春聯習俗

隨著唐朝詩歌興起,散文對聯被排斥在外。散文對聯一般不拘平仄,不避重字,不過分強調詞性相當,又不失對仗。

春聯源遠流長,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他在寢室門板桃符上的題詞:「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謂文「題桃符」(見《蜀檮杌》),這要算中國最早的對聯,也是第一副春聯。[2]

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漢族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中國***把楹聯習俗列為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楹聯習俗在華人乃至全球使用漢語的地區以及與漢語漢字有文化淵源的民族中傳承、流播,對於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有著重大價值。

按用途1.通用聯——如春聯,

2.專用聯——如茶聯、壽聯,婚聯,喜聯,輓聯,行業聯,座右銘聯、贈聯,題答聯

3.春聯:新年專用之門聯 。

如:楊柳吐翠九州綠;桃杏爭春五月紅。

4.賀聯:壽誕、婚嫁、喬遷、生子、開業等喜慶時用。

如:一對紅心向四化;兩雙巧手繪新圖。(喜聯),福如東海;壽比南山。(壽聯)

5.輓聯:哀悼死者用。

如:著作有千秋,此去震驚世界;精神昭百世,再來造福人群。

6.贈聯:頌揚或勸勉他人用。

如:風聲、雨聲、讀書聲,聲聲入耳;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7.自勉聯:自我勉勵之用。

如:有關家國書常讀;無益身心事莫為。

8.行業聯:不同行業貼於大門或店內之用。

如:欲知千古事;須讀五車書。(書店)雖是毫髮生意;卻是頂上功夫。(理髮店)歡迎春夏秋冬客;款待東西南北人。(旅店)

9.言志聯:道出志向之用。

如:寧作趙氏鬼;不為他邦臣。

按字數1.短聯(十字以內)

2.中聯(百字以內)

3.長聯(百字以上)等。

按修辭技巧

1.對偶聯:言對、事對、正對、反對、工對、寬對、流水對、回文對、頂針對。

2.修辭聯:比喻、誇張、反詰、雙關、設問、諧音。

3.技巧聯:嵌字、隱字、復字、疊字、偏旁、析字、拆字、數字。

按聯語**

1.集句聯:全用古人詩中的現成句子組成的對聯。

2.集字聯:集古人文章,書法字帖中的字組成的對聯。

3.摘句聯:直接摘他人詩文中的對偶句而成的對聯。

4.創作聯:作者自己獨立創作出來的對聯。

按內容1.節令聯:是指有特定的應時性或紀念性、內容多為一般的詠物、抒情、議論、祝願的對聯。嚴格來看,可將其區分為節日聯和時令聯,但鑑於二者往往合一,這種區分已無實際意義。

一般可直接將節令聯劃分為春聯、元旦聯、國慶聯等若干子類即可。節令聯中,最主要的是春聯。所謂春聯,就是用於春節的節令聯。

大多數春聯可以通用。

2.喜慶聯:又稱賀聯,是指除節日慶祝以外的、內容上帶有某種特定祝賀性質的對聯。按其內容和物件,可劃分為婚聯、壽聯、新居聯(喬遷聯)等若干子類。

喜慶聯突出的特徵是帶有特定的喜慶、祝賀性質,其內容必須是表示良好祝願、喜慶吉祥的。喜慶聯有通用的,也有專用的。是否通用,要因聯而異,不可簡單地照搬照抄,以免出現張冠李戴的笑話。

3.哀輓聯:又簡稱輓聯,指的是用於弔唁亡人的對聯。其內容限於對亡人的弔唁、緬懷、評價、祝願,其風格一般是哀痛、肅穆、深沉、莊嚴的。

也有為未亡人作輓聯或未亡人作自輓聯的,則另當別論。輓聯可從多種角度來劃分,如挽老年人聯、挽中年人聯、挽青少年人聯等,或者挽長輩聯、挽同輩聯、挽晚輩聯等。另外,還可分出挽名人聯、自輓聯等,還可將祭祀聯作為輓聯的乙個子類。

輓聯的內容所指一般有較具體的物件,雖然同樣有通用的和專用的,但在實用中更要注意區分。

4.名勝聯:是指張貼、懸掛、雕刻於風景名勝處的對聯。其內容大多為題寫該名勝景觀(如山水樓台、文物古蹟等),或者與它密切相關(有關的人、事等)。

這類對聯往往成為名勝景觀甚至歷史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名勝聯可分為山水園林、寺庵廟觀、殿閣亭台、院舍堂館、碑塔墓窟等若干子類,不一而足。

5.行業聯:是指其內容為針對某一行業、部門或領域的對聯。由於時代的變遷,對聯在行業上的運用雖已不如以前,但仍舊可觀。

從其適用範圍和內容特色看,它仍不失為對聯的一大種類。行業聯可按行業、部門來劃分子類。

6.題贈聯:是指題贈給他人的對聯。雖然許多對聯都帶有某種題贈性質,但這裡所說的題贈聯,僅限於人際關係交往(或嚮往)的題贈之作,不包括輓聯與賀聯之類。

其內容一般帶有某種讚頌、祝願、勸勉性質。從對聯的運用情況來看,題贈聯不失為一大種類。根據題贈物件的不同,題贈聯一般可分為題長輩聯、題同輩聯、題晚輩聯等若干子類。

7.雜感聯:是指沒有特定物件,而內容包羅比較廣泛的對聯。這種對聯往往帶有比較單純的文學創作特色,如哲理言志聯、詠物抒情聯、勸喻諷刺聯等。

8.學術聯:是指帶有某種學術性質的對聯。這種學術性質指的是在內容和用途上不屬於上述幾大類的某種專業性質。

其內容往往比較專門,帶有某種學科或宗教特色,如科普聯、佛教聯、道教聯等。從對聯的運用範圍及發展空間而言,有必要將學術聯作為單獨的一大種類。如作者所撰寫的《觸聞集----佛教對聯1200副》一書,就以對聯的方式將許多佛教人物與佛教義理比較系統地寫成了一部學術專著。

推而廣之,也可將許多科學知識或其他學問道理用對聯的方式加以撰寫,並且在內容上突出其學術或專業性質。

9.趣巧聯:是指比較突出趣味或技巧而相對不注重內容的對聯。如各種諧趣聯、技巧聯等。

這類對聯的內容,要麼是突顯某種風格的獨特性(諧趣聯),要麼是相對不太重要(技巧聯),從而顯得別具一格。從這個意義上,可將其作為單獨的一大種類。

趣對編輯

李白戲權臣

唐玄宗的寵臣楊國忠,嫉恨李白的才華,心裡很不服,總想奚落他一番。一天,楊國忠想出乙個辦法,約李白去對三步句。李白一進門,楊國忠便看著李白,譏諷道:

兩猿伐木山中,問猴兒如何對鋸?

「鋸」諧「句」,「猴兒」暗指李白。李白聽了,微微一笑說:「請大人起步,三步內對不上,算我輸。」楊國忠想趕快走完三步,但剛跨出一步,李白便指著楊國忠的腳喊道:

一馬隱身泥裡,看畜生如何出蹄!

「蹄」諧「題」,與上聯對得很工。楊國忠本想佔三步便宜,卻反被李白羞辱了一番,剛抬腳就被譏為「畜生出蹄」,弄得他走也不是,不走也不是,十分尷尬。

呂蒙正不平則鳴

北宋丞相呂蒙正,河南洛陽人。相傳在他年輕時,窮困潦倒,對貧富不均的社會現象十分不滿。春節到了,家裡空無一物,他一氣之下,寫了一副怪聯。

上聯是:二三四五;

下聯是:六七**。

橫批是:南北

怪聯貼出後,窮朋友們乙個個都來**。他們先是莫名其妙,待領悟過來,不由得拍手稱快。原來,此聯的寓意是:缺衣(一)少食(十),沒有「東西」。[9]

花甲串對

2023年,歲在甲子,60年一遇,甚為難得,雲南麗江納西族秀才和文華特作一上聯,張貼在街口徵對,並說,誰能對出下聯,願以薄禮相酬。這上聯是個串「花」對:

花燈懸掛杏花天,桃花開紅,李花開白,頭戴花,步生花,花上加花,百花香透花馬國;

和秀才以為這是難對,非十天半月不會有人對得上。殊不知,第二天就有人找上門來,原來舉人王樹和在這一夜之間便對出了串「甲」的下聯:

甲籙翻看靈甲目,麟甲呈吉,龜甲呈祥,龍現甲,鱉展甲,甲中添甲,萬甲光騰甲子年。

和秀才一定要送酬禮,王舉人堅決不受,一時傳為佳話。[10]

蘇軾和佛印的謔聯

蘇軾一天遇見佛印,正巧河邊的狗在啃骨頭,便出了上聯:

狗啃河上(和尚)骨

佛印聽見便不爽,把帶有蘇軾詩的扇子丟在河中,又出了下聯:

水流東坡詩(屍)

對聯是漢語特有的文學形式,它實用性強

3樓:納蘭子澈

對聯是漢語特有的文學形式,它實用性強,與人們的生活息息相關,早已融入了民間習俗中,成為中國傳統文化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對聯又稱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開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對聯一般不需要押韻(律詩中的部分對聯才需要押韻)。大致可分詩對聯,以及散文對聯,嚴格、分大小詞類相對。傳統對聯的形式相通、內容相連、聲調協調、對仗嚴謹。

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2023年,中國***把楹聯習俗列為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楹聯習俗在華人乃至全球使用漢語的地區以及與漢語漢字有文化淵源的民族中傳承、流播,對於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有著重大價值。

對聯的意義

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作為一種相容民俗性、文學性和藝術性的獨特文學藝術,在它萌芽、孕育和發展傳播的過程中不斷吸取了民間養料和其他文學與藝術精華,在充實壯大自己的過程中又把它所吸收消化的精神與物質轉化出來回報社會,對社會產生了不 容忽視的作用和深遠影響,具體總結來看,有如下方對聯作為一種相容民俗性、文學性和藝術性的獨特文學藝術,在它萌芽、孕育和發展傳播的過程中不斷吸取了民間養料和其他文學與藝術精華,在充實壯大自己的過程中又把它所吸收消化的精神與物質轉化出來回報社會,對社會產生了不 容忽視的作用和深遠影響,具體總結來看,有如下方面:

(1)、教育文化作用

(2)、社會交際作用

(3)、豐富和反映民俗,調節民眾精神生活作用(4)、宣傳、鬥爭、廣告的作用

(5)、充實對聯,增加傳統文化積累的作用

五湖四海的意思,五湖四海的意思

五湖五湖 我國的幾個大湖,說法不一,一般指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太湖,洪澤湖。在 地理通釋十道山川考 中,原先的五湖名稱是指彭蠡 洞庭湖 巢湖 太湖 鑑湖。彭蠡即鄱陽湖。鑑湖到了清代則被洪澤湖代替。但根據 史記河渠書集解 五湖,湖名耳,實一湖,今 太湖 是也。饒州鄱湖,岳州青草,潤州丹陽,鄂州洞庭,...

五湖四海是指哪五湖哪四海?

指的就是全國各地或世界各地,現在有時也會用來比喻廣泛的團結。五湖 指的是洞庭湖 鄱陽湖 太湖 巢湖 洪澤湖。而 四海 指的是渤海 黃海 東海和南海。我們常用 五湖四海 這個成語來形容全國 世界 各地,五湖四海是哪五湖哪四海?五湖。1 古代吳越地區湖泊。其說不一 1 吳縣南部的湖澤。周禮 夏官 職方氏...

「五湖四海」分別指的是 哪五湖?哪四海

我們常用 五湖四海 這個成語來形容全國 世界 各地,五湖四海是哪五湖哪四海?五湖 我國的幾個大湖,說法不一,一般指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太湖,洪澤湖。在 地理通釋十道山川考 中 原先的五湖名稱是指彭蠡 洞庭湖 巢湖 太湖 鑑湖。彭蠡即鄱陽湖。鑑湖到了清代則被洪澤湖代替。但根據 史記河渠書集解 五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