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湖四海代表什麼數字

2021-07-22 16:39:45 字數 588 閱讀 4526

1樓:翰林學庫

五湖四海是什麼數字——答案:549。

五湖四海

wǔ hú sì hǎi

【解釋】指全國各地,有時也指世界各地。現有時也比喻廣泛的團結。

【出處】《周禮·夏官·職方氏》:“其浸五湖。”《論語·顏淵》:“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唐·呂岩《絕句》:“斗笠為帆扇作舟,五湖四海任遨遊。”

【結構】聯合式。

【用法】用來指我國各地;有時也用來比喻廣泛的團結。一般作主語、賓語。

【正音】四;不能讀作“shì”。

【辨形】湖;不能寫作“胡”。

【近義詞】四面八方、五洲四海

【反義詞】方寸之地

【辨析】~和“四面八方”都有全國各地的意思。但~是比喻性的;偏重指世界各地;“四面八方”是陳述的;偏重指四周有限的地方。

【例句】

(1)來自~的人們;為了實現四化這個共同的目標;走到一起來了。

(2)來自~的朋友歡聚一堂;衷心祝願亞運會圓滿成功。

【英譯】all the seas and lakes

2樓:

五湖四海是什麼數字——答案:549。

五湖四海的意思,五湖四海的意思

五湖五湖 我國的幾個大湖,說法不一,一般指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太湖,洪澤湖。在 地理通釋十道山川考 中,原先的五湖名稱是指彭蠡 洞庭湖 巢湖 太湖 鑑湖。彭蠡即鄱陽湖。鑑湖到了清代則被洪澤湖代替。但根據 史記河渠書集解 五湖,湖名耳,實一湖,今 太湖 是也。饒州鄱湖,岳州青草,潤州丹陽,鄂州洞庭,...

五湖四海是指哪五湖哪四海?

指的就是全國各地或世界各地,現在有時也會用來比喻廣泛的團結。五湖 指的是洞庭湖 鄱陽湖 太湖 巢湖 洪澤湖。而 四海 指的是渤海 黃海 東海和南海。我們常用 五湖四海 這個成語來形容全國 世界 各地,五湖四海是哪五湖哪四海?五湖。1 古代吳越地區湖泊。其說不一 1 吳縣南部的湖澤。周禮 夏官 職方氏...

「五湖四海」分別指的是 哪五湖?哪四海

我們常用 五湖四海 這個成語來形容全國 世界 各地,五湖四海是哪五湖哪四海?五湖 我國的幾個大湖,說法不一,一般指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太湖,洪澤湖。在 地理通釋十道山川考 中 原先的五湖名稱是指彭蠡 洞庭湖 巢湖 太湖 鑑湖。彭蠡即鄱陽湖。鑑湖到了清代則被洪澤湖代替。但根據 史記河渠書集解 五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