泊船瓜洲中一水間 ()一水相隔?

2023-05-11 23:10:03 字數 5253 閱讀 3874

1樓:匿名使用者

泊船瓜洲中一水間:()一水相隔。

泊船瓜洲中一水間:(京口)一水相隔。

這裡的「一水」指長江。

一水間指一水相隔之間。

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

2樓:匿名使用者

「京口瓜洲一水間」,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一水間」三字,形容舟行迅疾,頃刻就到。

3樓:開心好運連連

波船瓜洲。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京口和瓜洲只是一水相隔,詩人站在長江北岸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岸的「京口」與這邊的「瓜洲」這麼近,就一條江水的距離,不由地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鍾山也只隔幾座山了,也不遠了。次句「鍾山只隔數重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

4樓:網友

泊船瓜洲中一水間:()一水相隔?

1.瓜洲——地名,在江蘇省邗江縣的長江北岸,與鎮江隔江相望。

2.京口——在長江南岸,就是今天的江蘇省鎮江市。

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

5樓:阡陌上花開

「一水間」的意思就是:一條江水在中間隔開。注意:這裡的「間」字是「間隔」的意思。

6樓:網友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鍾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

7樓:數碼小達人l先生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包船的地方和瓜州只有乙個水相隔。

8樓:財經三叉戟

京口瓜洲一水間。京口和瓜洲是一水相隔的。

9樓:杰哥

京口和瓜洲只有一水相隔。

泊船瓜州一水間是什麼意思

10樓:青檸姑娘

一水間:就是隔著長江之間。

就是京口與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

泊船瓜州 【宋】王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註釋] 1.泊:停船靠岸。

2.瓜洲:在現在江蘇省長江北岸,揚州市南面。

3.京口:在長江南岸,現在的江蘇省鎮江市。

4.鍾山:現在南京市的紫金山。

5.數重:幾層。

6.綠:吹綠了。

7.還:指的是回到紫金山下的家裡。

譯文] 京口和瓜洲不過一水之遙,中山也只隔著幾重青山。呵,溫柔的春風又吹綠了大江南岸,可是,天上的明月呀,你什麼時候才能夠照著我回家呢?

表達的思想感情:希望早日辭官回家的願望。

簡析] 這是一首著名的抒情小詩,抒發了詩人眺望江南、思念家園的深切感情。

詩以「泊船瓜洲」為題,點明詩人的立足點。首句「京口瓜洲一水間」寫了望中之景,詩人站在瓜洲渡口,放眼南望,看到了南邊岸上的「京口」與「瓜洲」這麼近,中間隔一條江水。由此詩人聯想到家園所在的鍾山也只隔幾層山了,也不遠了。

次句「鍾山只隔數層山」暗示詩人歸心似箭的心情。第三句又寫景,點出了時令已經春天,描繪了長江南岸的景色。「綠」字是吹綠的意思,是使動用法,用得絕妙。

傳說王安石為用好這個字改動了十多次,從「到」「過」「入」「滿」等十多個動詞中最後選定了「綠」字。因為其他文字只表達春風的到來,卻沒表現春天到來後千里江岸一片新綠的景物變化。結句「明月何時照我還」,詩人眺望已久,不覺皓月初上,詩人用疑問的句式,想象出一幅「明月」「照我還」的畫面,進一步表現詩人思念家園的心情。

本詩從字面上看,是流露著對故鄉的懷念之情,大有急欲飛舟渡江回家和親人團聚的願望。其實,在字裡行間也寓著他重返政治舞台、推行新政的強烈慾望。

泊船瓜洲指的是現在的**

11樓:張三**

《泊船瓜洲》指的是現在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瓜洲鎮,《泊船瓜洲》是北宋文學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不僅借景抒情,寓情於景,而且在敘事上也富有情致,境界開闊,格調清新。全詩為: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泊船瓜洲》這首詩第一句通過寫京口和瓜洲距離之短及船行之快,流露出一種輕鬆、愉悅的心情;第二句寫詩人回望居住地鍾山,產生依依不捨之情;第三句描寫了春意盎然的江南景色;最後以疑問語氣結尾,再一次強調了對故鄉的思念。

詩歌開篇寫景,既兼具比興,更通過誇張將空間的近與時間的久構成了有力的反差,直逼出末尾「明月何時照我還」的情感迸發,大有銀瓶乍破之勢。

作者簡介:王安石(1021—2023年),字介甫,號半山,北宋撫州臨川(今屬江西撫州)人。慶曆年間進士。

宋仁宗嘉祐三年(2023年)曾上萬言書,主張改革政治。治平四年(2023年),宋神宗即位,知江寧府(今江蘇南京),旋召為翰林學士。

"泊船瓜洲"中的"間"是什麼意思?

12樓:hao大森

"泊船瓜洲"中的"間"是間隔的意思。

簡體部首: 門 ,部外筆畫: 4 ,總筆畫: 7釋義◎ 兩段時間相接的地方:中~。~距。~奏。天地之~。

在一定空間或時間內:田~。人~。

房子內隔成的部分:裡~。衣帽~。~量。

量詞,房屋的最小單位:一~房。

一會兒,頃刻:瞬~。

近來。 空隙:~隙。當~兒。親密無~。

隔開,不連線:~隔。~斷。~接。~日。~歇。黑白相~。

挑撥使人不和:離~。~諜。反~計。

拔去,除去:~苗。

偏僻的小路:~道。~行(從小路走)。

參與:「肉食者謀之,又何~焉」。

組詞◎ 間距 jiānjù

interval;clearance] 間隔的距離◎ 間量,間量兒 jiānliang,jiānliangr[the area of a room;floor space] 〈方〉∶房子的面積大小。

間柱 jiānzhù

studding] 房屋的牆框架的立柱。

間種 jiànzhòng

double-crop;interplanting] 在同一塊地同一生長 季或同一時間生長二種或二種以上的作物。

間奏 jiànzòu

ritornello] 歌劇各段間的器樂間奏造句1 爺爺每天早晨到公園鍛鍊身體,從來沒有間斷過。

2 鍛鍊身體要持之以恆,不能間斷。

3 煉鐵的高爐要連續生產,不能間斷。

4 他義務下鄉給鄉親們理髮,寒暑易節,颳風下雨,從不間斷。

5 在那動盪不安的年代,他仍堅持科學研究,從未間斷。

泊船瓜洲的間什麼意思

13樓:匿名使用者

讀第四聲。間開,隔開的意思。

京口瓜洲被一水(河流)間隔開來。

14樓:冰凌纓雪

給你做個參考吧,我想你看了詩的意思可能就會懂了吧!

京口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從京口到瓜洲僅是一江之隔,而京口到南京也只隔著幾座山。

15樓:駁落

京口瓜洲一水間。

間(jiān):在一定的空間(時間)內。要注意不能誤讀成去聲,不是動詞「間隔」的「間」。

根據本詩平仄格律、「間」字固有的詞義,以及古人語言習慣,此「間」字必須為平聲。「一水間」為體詞性偏正片語,內部結構與「咫尺間」、「幾步間」、「一瞬間」、「一念間」相同,中心詞為「間」,限定成分為「一水」。整句的意思是說京口和瓜州就一條(橫向的)河的距離之內。

按古人文言的說法,即所謂僅「一水之遙」。王安石是想說江南江北之近,而不是想說它們之隔離。

16樓:q糖

間(jiān):在一定的空間(時間)內。要注意不能誤讀成去聲,不是動詞「間隔」的「間」。

根據本詩平仄格律、「間」字固有的詞義,以及古人語言習慣,此「間」字必須為平聲。「一水間」為體詞性偏正片語,內部結構與「咫尺間」、「幾步間」、「一瞬間」、「一念間」相同,中心詞為「間」,限定成分為「一水」。整句的意思是說京口和瓜州就一條(橫向的)河的距離之內。

按古人文言的說法,即所謂僅「一水之遙」。王安石是想說江南江北之近,而不是想說它們之隔離。

泊船瓜洲中的還是什麼意思 150

17樓:樊廣中

泊船瓜洲中的還是回的意思。

古詩原文。泊船瓜洲》

宋)王內安石。

京口瓜洲一水容間,鍾山只隔數重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

註釋1、泊船:停船。泊,停泊。 《泊船瓜洲》

2.京口:在今江蘇省鎮江市,長江的南岸,和瓜洲相對。

3.瓜洲:瓜洲在今天江蘇省揚州市邗江區縣南,與京口相對4、一水:這裡的「一水」指長江。

5、間(jiàn):在一定的空間(時間)內。要注意不能誤讀成四聲,不是動詞「間隔」的「間」。

根據本詩平仄格律、「間」字固有的詞義,以及古人語言習慣,此「間」字必須為平聲。「一水間」為體詞性偏正片語,內部結構與「咫尺間」、「幾步間」、「一瞬間」、「一念間」相同,中心詞為「間」,限定成分為「一水」。整句的意思是說京口和瓜州就一條(橫向的)河的距離之內。

按古人文言的說法,即所謂僅「一水之遙」。王安石是想說江南江北之近,而不是想說它們之隔離。

6、鍾山:今南京市的紫金山,詩人當時家居於此。

7、隔:間隔。

8、數重:幾層。讀shù chóng

9、綠:吹綠了。

9、何時:什麼時候。

10、還(huán):回。

18樓:第溪齊白楓

還:指的是回到紫金山下的家裡。

寫出作者思鄉的一種情感。

19樓:手機使用者

「還是」不是泊船瓜洲裡的啊?你是不是說「何時」啊?是不是這首詩「京口專瓜洲一水間,鍾山只隔數重屬山。

春風又綠江南岸,明月何時照我還。」?如果是的話,就沒有還是,這首詩的意思是「京口和瓜州只不過間隔著一條長江,在幾重的山巒的那邊,就是我曾經住過的鍾山畔的寓所。

春風拂過,江南大地蔥蘢碧翠、欣欣向榮。天上的明月啊,你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故鄉呢?」

20樓:億微一

詩人乘船路過瓜洲,懷念金陵(南京)故居,而作此詩。京口和瓜洲之間只隔著一條長江,我所居住的鍾山隱沒在幾座山巒的後面。暖和的春風啊,吹綠了江南的田野;明月啊,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鍾山下的家裡?

21樓:lo月兒

明月何時照我還?

明月什麼時候才能照著我回到故鄉。

還:指的是回到紫金山下的家裡。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在哪個地區,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指什麼

在福建省。這裡的山 水 田都是泛指。意思是福建山多水少田少。大概的比例是山佔了八成水和田各佔了一成。八山 福建北部和西部的武夷山山脈和福建中部的鷲峰山山脈。一水 九曲溪和閩江 一分田 是福建的田大部分都是梯田。所以田的面積比較少所以叫一分田。貴州高原山地居多,素有 八山一水一分田 之說。貴州省位於中...

my summer plans英語作文初一水平

可適當模仿人教版書中每單元3a模組范文。my summer holiday 英語作文 速度 50詞左右 初一水平 不要太好 中等水平 zhi也dao不會寫 版累權。last summer i went to the great wall with my parents we arrived ther...

一水肌酸能和豆漿喝么,一水肌酸能和豆漿喝麼

肌酸可以和豆漿喝。豆漿具有豐富的營養,是很多人生活中經常喝的飲品,那初秋時節喝豆漿該注意什麼呢?喝豆漿,必知9大禁忌。1 忌與雞蛋同食 早上喝豆漿的時候吃個雞蛋,或是把雞蛋打在豆漿裡煮,也是許多人的飲食習慣。豆漿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 脂肪 碳水化合物 維生素 礦物質等很多營養成分,單獨飲用有很強的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