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劇是中國的第幾大劇?越劇十大經典有哪些?

2023-05-11 15:45:02 字數 5867 閱讀 4975

1樓:善於發現生活美

一般來說,公認越劇為中國第二大劇種,越劇有第二國劇之稱,也稱紹興戲,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京劇、越劇、黃梅戲、豫劇合稱為我國四大劇種。

越劇的化妝介紹。

越劇早期演出男角多不化妝;男演女角時把腦後的辮子散開,梳成髮髻,上搽胭脂和鉛粉;有些草台班的女角化妝,兩頰用紅紙沾水搽腮紅,不畫眉,或用鍋底灰畫眉,稱「清水打扮」。進入上海後初期,向紹劇、京劇學習演傳統老戲的水粉化妝法,白粉底,紅胭脂,墨膏描眉眼。後演古裝戲仿效紹劇學,大花面開臉,小丑畫白鼻樑。

2023年10月雪聲越劇團上演《古廟冤魂》時,韓義首次給袁雪芬試化油彩妝,之後編導於吟又邀請電影明星為該團作化妝指導,全部廢除水粉上妝,改用油彩。此後數年間,尹桂芳、竺水招、傅全香、錢妙花、吳小樓等在演出新編劇目時,均改為油彩化妝。

20世紀70年代末至80年代初,越劇在編演現代題材劇目時又吸收了美容方法和繪畫化妝法、毛髮貼上法,塑造了***、***、魯迅等歷史偉人形象。

以上內容參考百科-越劇。

2樓:筱鴨娛樂

第二。

越劇是中國第二大劇種,有第二國劇之稱,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

發源於浙江嵊州,發祥於上海,繁榮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

起源:「越劇」起源於「落地唱書」,後又有稱為「女子科班」、「紹興女子文戲」、「的篤班」、「草台班戲」、「小歌班」、「紹興戲劇」、「紹興文戲」、「髦兒小歌班」、「紹劇」、「嵊劇」、「剡劇」等。

第一次稱「越劇」,2023年9月17日,在小世界遊樂場演出的「的篤班」,首次在《申報》廣告上稱為「越劇」。

2023年起,多數戲班、劇團稱「越劇」。但各戲報上的稱謂依舊不統一,記者與投稿者經常各用各的。

2023年,《大公報》記者樊迪民,兼為姚水娟之「越吟舞台」的編導,受李白《越女詞》之啟發,兼考慮紹興是越王勾踐生聚教訓擊敗吳國的復興基地,而越劇發源地嵊縣是紹屬之一。

又受越劇名伶姚水娟「我就是要越唱越響,越唱越高,越唱越遠」之豪言觸動,遂給茹伯勳編的《戲劇報》寫稿,刊出正名為「越劇」的動機和意義的文章,告諸觀眾。

自此以後,各報「女子文戲」的廣告陸續改稱為「越劇」,新中國成立後,更是統一稱為「越劇」。

3樓:匿名使用者

越劇——中國第二大劇種,有第二國劇之稱,也稱紹興戲,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有觀點認為是「最大的地方戲曲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亦為中國五大戲曲劇種(依次為京劇、越劇、黃梅戲、評劇、豫劇)之一。越劇發源於紹興嵊州,先後在杭州和上海發展壯大起來,流行於全國,流傳於世界,在發展中汲取了崑曲、話劇、紹劇等特色劇種之大成,經歷了由男子越劇到女子越劇為主的歷史性演變。

越劇 紅樓夢。

越劇 西廂記。

4樓:無雨

中國戲曲劇種眾多,各劇種各有所長。但歷來都有」第二大劇種「之概念為人們所廣泛接受。一般來說,公認越劇為中國第二大劇種,越劇有第二國劇之稱,也稱紹興戲,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

京劇、越劇、黃梅戲、豫劇合稱為我國四大劇種。

5樓:匿名使用者

越劇是中國的第二大劇種,僅次於京劇。

越劇起源於浙江嵊州,後來在上海很流行,又從上海流傳到全國,以至於全世界,成為我國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

6樓:第九號檔鋪

越劇是中國的第二大劇,中國戲曲劇種眾多,各劇種各有所長。一般來說,公認越劇為中國第二大劇種,越劇有第二國劇之稱,也稱紹興戲,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京劇、越劇、黃梅戲、豫劇合稱為我國四大劇種。

7樓:天啟星辰

越劇是中國的第二大劇種。除了第一大京劇之外,就是越劇,是佔據了中國的非常有名的乙個優秀的劇種,很多國外的人都非常喜歡聽越劇,所以,這是非常好的一種地方劇種,需要發揚光大。

8樓:財經三叉戟

越劇是中國的第二大劇種。因為越劇流傳的範圍還是比較廣的,比如說浙江江蘇,嗯,還有這個安徽福建這一帶都有人聽這個越劇。

9樓:ccc菜辣椒

越劇是中國第二大劇種,有「第二國劇」和「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之稱,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國外將其稱為「中國歌劇」。 在2023年入選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

10樓:葉醫生聊內分泌

越劇,英文名yueopera,是中國五大戲曲種類之一,有「中國第二大劇種」之稱,是第一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越劇長於抒情,以唱為主,聲腔清悠婉麗優美動聽,表演真切動人,極具江南靈秀之氣;多以「才子佳人」題材的戲為主,藝術流派紛呈。越劇,別稱「紹興戲」,清末時起源於浙江嵊縣,即古越國所在地而得名。

由當地的民間歌曲發展而形成的,匯集了崑曲、話劇、紹劇等劇的特色,之前主要是男子越劇,後歷史性的轉變成了如今的女子越劇,新中國之後才統一地被正式成為越劇。其主要流行於江、浙、閩、上海一帶,還有一些北方地區,在海外亦有很高的聲譽和廣泛的群眾基礎。

11樓:陳可夏律師助理

越劇是中國的第二大劇。越劇的歷史也是源遠流長的。相當有江南水鄉的風采。

12樓:小劉解法

越劇是中國的第二大劇,他們不是第一大劇院,越劇受眾範圍並不太廣。

13樓:我的我的人都有

中國有四大劇。分別是:京劇、越劇、黃梅戲、和豫劇。

公認越劇為中國第二大劇種,越劇有第二國劇之稱,也稱紹興戲,又被稱為是「流傳最廣的地方劇種」,在國外被稱為「中國歌劇」。京劇、越劇、黃梅戲、豫劇合稱為我國四大劇種。

越劇流派的魅力在於藝術上的獨創性和鮮明的個性,由於各藝術家的師承、條件、特長、情趣不同,即使同乙個行當,演同乙個劇目中的同乙個人物,唱同一段唱腔,不同流派的藝術家也各有獨創,使藝術形象呈現出不同的風貌,藝術處理各有特色。

希望,謝謝。

14樓:1970翔

京劇是中國的第一,那麼越劇就是第二大劇了。

15樓:羽樂小將

越劇是我國戲曲中的第二大劇種,歷史悠久,分類繁多。

16樓:職場經理人何小兔

越劇是中國的第二大劇,除了京劇以外就是越劇也稱紹興戲。他在我們浙江江淮地區的話是非常流行的。而且現在的越劇越來越走向了國際化。特別是在上海這一塊。

17樓:體壇熱典

越劇是中國第二大劇種,影響力僅次於京劇。

越劇十大經典有哪些?

18樓:jiojio聊家居

越劇十大經典有:《梁山伯與祝英台》《紅樓夢》《西廂記》《祥林嫂》《何文秀》《山河戀》《白蛇傳》《孔雀東南飛》《王老虎搶親》《穆桂英掛帥》。

梁山伯與祝英台》因電影版的廣泛傳播而成為這一題材中最為引人注目的名劇。2023年,袁雪芬與范瑞娟出演《梁祝哀史》。2023年,華東越劇實驗劇團重排該劇,增尾「化蝶」。

2023年該劇參加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獲劇本獎、演出一等獎、**作曲獎、舞美設計獎。2023年,這個劇由上海電影製片廠攝製成第一部國產彩色戲曲藝術片。

後世演繹。據晉代謝安有感於梁祝故事上報朝廷,封祝英台墓為「義婦冢」的歷史事實以及早在唐朝、宋朝、元朝均有眾多權威史籍及名家的文學著作明文記載兩人姓名及生平事蹟來看,此「梁祝屬於兩個朝代」的說法並不是歷史文獻記載,而是民間百姓的主觀臆想。

因為如若梁祝二人之一出生於明朝,唐、宋、元三朝文學著作不可能對明朝發生的事情有記載,由此可見,所謂「梁祝屬於兩個朝代」的民間傳言是錯誤的。

19樓:由悠逸

紅樓夢的哭靈。何文秀。祥林嫂。

20樓:帥氣的王魯傑

穆桂英掛帥屬於豫劇。

越劇代表作有哪些?

21樓:教你生活新知識

越劇代表作有:

一、將原唱書節目變成戲曲形式演出。如《賴婚記》、《珍珠塔》、《雙金花》、《懶惰嫂》、《箍桶記》等劇目。

二、從兄弟劇種中移植。如從新昌高腔移植的有《雙獅圖》、《仁義緣》、《沉香扇》等劇目,從徽班移植的有《粉妝樓》、《梅花戒》等劇目,從東陽班移植的有《二度梅》、《桂花亭》等劇目,從紫雲班(紹劇)移植的有《龍鳳鎖》、《倭袍》、《三看御妹》等劇目。

三、根據宣卷、唱本、民間傳說的故事編寫。如《碧玉簪》、《蛟龍扇》、《燒骨記》等劇目。

名稱由來。「越劇」起源於「落地唱書」,後又有稱為「女子科班」、「紹興女子文戲」、「的篤班」、「草台班戲」、「小歌班」、「紹興戲劇」、「紹興文戲」、「髦兒小歌班」、「紹劇」、「嵊劇」、「剡劇」等。

2023年起,多數戲班、劇團稱「越劇」。但各戲報上的稱謂依舊不統一,記者與投稿者經常各用各的。2023年,《大公報》記者樊迪民,兼為姚水娟之「越吟舞台」的編導,受李白《越女詞》之啟發,兼考慮紹興是越王勾踐生聚教訓擊敗吳國的復興基地,而越劇發源地嵊縣是紹屬之一。

又受越劇名伶姚水娟「我就是要越唱越響,越唱越高,越唱越遠」之豪言觸動,遂給茹伯勳編的《戲劇報》寫稿,刊出正名為「越劇」的動機和意義的文章,告諸觀眾。自此以後,各報「女子文戲」的廣告陸續改稱為「越劇」,新中國成立後,更是統一稱為「越劇」。

你們最喜歡的孫燕姿歌是什麼,孫燕姿的十大經典歌曲是什麼?

孫燕姿的歌其實很多歌都比較老了,畢竟孫燕姿出道這麼多年了,我最喜歡孫燕姿的歌,就是當年他的當紅歌曲,我要的幸福,還有綠光,我要的幸福這首歌才聽的時候總覺得怪怪的,但是仔細聽了幾遍後,總覺得有一種很奇怪的味道,很舒服,很喜歡,然後綠光這首歌是一種節拍,很輕快很的快歌,朗朗上口 最喜歡的是 綠光 還有 ...

十大經典懸疑電視劇集有哪些,好看的破案懸疑電視劇集有哪些?謝謝

十大經典懸疑電視劇集有 心理罪 奇妙世紀 神探夏洛克 非自然死亡 毛騙 輪到你了 九回時間旅行 自白 火星生活 秘密森林 1 心理罪 心理罪 是根據作家雷公尺所著的同名系列 改編而成的犯罪懸疑網路季播劇,主要講述了犯罪心理學天才方木,調查 案件,探尋善惡真相的故事。2 非自然死亡 在 非自然死亡原因...

中國十大古曲是什么?各自的典故,中國十大古曲是什麼?各自的典故?

中國十大古曲 高山流水 廣陵散 平沙落雁 梅花 三弄 十面 埋伏 夕陽 簫鼓 漁樵問答 胡笳 十八拍 古琴曲 漢宮秋月 二胡曲 陽春白雪 琵琶曲 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陽春白雪 一 高山流水 二 廣陵散 三 平沙落雁 四 梅花三弄 五 十面埋伏 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