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十大古曲是什么?各自的典故,中國十大古曲是什麼?各自的典故?

2022-11-08 01:45:02 字數 4278 閱讀 4214

1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十大古曲 :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 三弄、十面 埋伏、夕陽 簫鼓、漁樵問答、胡笳 十八拍(古琴曲) 、漢宮秋月(二胡曲) 、陽春白雪(琵琶曲)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陽春白雪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高山流水》

二、《廣陵散》

三、《平沙落雁》

四、《梅花三弄》

。」五、《十面埋伏》

六、 《夕陽蕭鼓》

七、《漁樵問答》

八、《胡笳十八拍》

九、《漢宮秋月》

中國十大名曲?和典故!

4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

《廣陵散琴曲》

《平沙落雁》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夕陽蕭鼓》

《漁樵問答》

《胡笳十八拍》

《漢宮秋月》

《陽春白雪》

中國的十大古曲是什麼?

5樓:語留人

十大古曲耳熟能詳,但可能您都不知道它叫什麼,應該了解一下

中國的十大古曲是哪些?

中國古代十大古曲是那些?

6樓:網事漂泊

十大古曲,有高山流水(古琴曲)

、廣陵散(古琴曲)、平沙落雁(古琴曲)、梅花三弄(古琴曲)、十面埋伏(琵琶曲)、夕陽簫鼓(琵琶曲)、漁樵問答(琴簫曲)、胡笳十八拍(古琴曲)、漢宮秋月(二胡曲)、陽春白雪(琵琶曲)。

7樓:鄭倩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

有先秦的琴師伯牙的《高山流水》;漢魏時期嵇康的《廣陵散琴曲》;明朝的《平沙落雁》;好古曲《梅花三弄》;楚漢戰爭時期的《十面埋伏》;古樂曲《夕陽簫股》後編成絲竹樂曲《春江花月夜》;歷代傳譜的《漁樵問答》;漢末漢文姬的《胡笳十八拍》;漢代的《漢宮秋月》;春秋時期晉國師曠的《陽春白雪》。

8樓:桐鄉炊煙

中國古代十大名曲 :

《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和《陽春白雪》。

詳細

9樓:無極小屁孩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10樓:夢囈唯愛伊

十面埋伏,夕陽蕭鼓,,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廣陵散,平沙落雁,漁樵問答,陽春白雪

11樓:匿名使用者

《高山流水》、《梅花三弄》、《春江花月夜》、《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中國十大名曲都是哪些?

12樓:在水一方

中國古典十大名曲是指《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1、《高山流水》

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先秦時代百家爭鳴,人才鼎盛。很多士人國家觀念淡薄,並不忠於所在的諸侯國。這些恃才之士在各國間流動頻繁,他們莫不企盼明主知遇。

他們希望能遇見象知音一般理解自己的諸侯王公,從而一展胸中所學。這幾乎是幾千年來所有讀書人的夢想。然而能達到此目標的畢竟是少數。

2、《廣陵散》

《廣陵散》,又名《廣陵止息》。它是中國古代一首大型琴曲,中國**史上非常著名的古琴曲,著名十大古琴曲之一。

《廣陵散》的旋律激昂、慷慨,它是我國現存古琴曲中唯一的具有戈矛殺伐戰鬥氣氛的樂曲,直接表達了為父報仇的精神,具有很高的思想性及藝術性。或許嵇康也正是看到了《廣陵散》的這種反抗精神與戰鬥意志,才如此酷愛《廣陵散》並對之產生如此深厚的感情。

3、《平沙落雁》

《平沙落雁》又名《雁落平沙》,是一首中國古琴名曲,有多種流派傳譜,其意在借大雁之遠志,寫逸士之心胸。

樂曲以舒緩的節奏和清麗的泛音開始,描繪了秋江上寧靜而蒼茫的黃昏暮色;然後旋律一轉而為活潑靈動,點綴以雁群鳴叫呼應的音型,充滿了生機和歡躍;

最後又復歸於和諧恬靜的旋律中。意境蒼茫恬淡而又生趣盎然。古琴的泛音丶滑音等特有的技法的運用,使得樂韻更加豐富,藝術感染力十分強烈。

4、《梅花三弄》

《梅花三弄》是笛曲或簫曲,後被改編為琴曲。「三弄」是指同一段曲調反覆演奏三次。這種反覆的處理旨在喻梅花在寒風中次第綻放的英姿、不曲不屈的個性和節節向上的氣概。

箏曲是在近代琴家打譜琴曲《梅花三弄》的基礎上進行移植、編訂而來。相對於琴曲,移植後的箏曲在結構上略有變動,有刪節,顯得更為緊湊。在保持了琴味的基礎上,還充分考慮古箏的表現技巧,可謂「琴」味「箏」味相容幷包。

5、《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雖是武曲,但兼含剛柔,這體現出創作者對作品的情感思考。該曲注重彈奏的剛度以及柔度的協調性,表現出對楚軍和項羽的關懷之意;

同時,曲中還有對戰爭造成的眾多殞命者的痛憫,因此在曲目的具體表現中,不僅體現了龐大氣勢, 還較為注重細節處理,實現了情和景的有效融合。

13樓:教育評論員說

1、《茉莉花》

《茉莉花》是中國民歌,在中國以及國際具有極高的知名度,是中國文化的代表元素之一,因其特殊的地位和代表,被譽為「中國的第二國歌」。

2、《梁祝》

一首《梁祝》,當小提琴和二胡響起的時候,如山伯和英台互訴相思之苦,如泣如訴,使人心潮澎湃,感染至深,熱淚盈眶。悠遠蜿蜒,直抵內心。

3、《金蛇狂舞》

《金蛇狂舞》是聶耳整理改編的一首民族管弦樂曲。樂曲的旋律昂揚,熱情洋溢,鑼鼓鏗鏘有力,渲染了節日的歡騰氣氛,具有濃郁的中國特色。

4、《二泉映月》

《二泉映月》,二胡名曲,是中國民間**家華彥鈞(阿炳)的代表作。這首樂曲流露的是一位飽嘗人間辛酸和痛苦的盲藝人的思緒情感,展示了獨特的民間演奏技巧與風格,以及無與倫比的深邃意境。《二泉映月》是中國民族**文化寶庫中一首享譽海內外的優秀作品,是中國民間器樂創作曲目中的瑰寶之一。

5、《高山流水》

《高山流水》 ,中國古琴曲,屬於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描繪「峨峨兮若泰山」和「洋洋兮若江河」。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而與吾心同。」鍾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生不彈,故有高山流水之曲。

6、《十面埋伏》

十面埋伏是一首中國琵琶大曲,同時也是中國十大古曲之一。其演奏為獨奏,樂曲激烈,震撼人心,清楚地表現出了當時項羽被大軍包圍時走投無路的場景,為上乘的藝術佳作。

7、《春江花月夜》

《春江花月夜》又稱《夕陽簫鼓》,是古典民樂的代表作之一,是一首著名的琵琶獨奏曲。因其意境深遠,樂音悠長。後取意唐詩名篇《春江花月夜》更名。

8、《瀏陽河》

《瀏陽河》是一首中國經典民歌,自創作以來,廣為流傳,分別有多位演唱家以不同方式及風格進行演繹。《瀏陽河》這一曲膾炙人口的經典民歌多年來一直為人傳唱,熟悉的旋律穿透幾代人的歲月。

9、《漁舟唱晚》

《漁舟唱晚》是一首頗具古典風格的河南箏曲。樂曲描繪了夕陽映照萬頃碧波,漁民悠然自得,漁船隨波漸遠的優美景象。這首樂曲是20世紀30年代以來,在中國流傳最廣、影響最大的一首箏獨奏曲。

10 《賽馬》

《賽馬》是黃海懷創作的一首二胡獨奏曲,樂曲以其磅礴的氣勢、熱烈的氣息、奔放的旋律而深受人們喜愛。無論是氣宇軒昂的賽手,還是奔騰嘶鳴的駿馬,都被二胡的旋律表現得惟妙惟肖。

**在群馬的嘶鳴聲中,旋律粗獷奔放。由遠到近清脆而富有彈性的跳弓,強弱分明的顫音,描繪了蒙古族牧民歡慶賽馬盛況的情形。二胡快弓、跳弓技巧的運用,撥弦、顫音技巧的運用,在我們面前展現了一幅生動熱烈的賽馬場面。

14樓:荀德度霜

中國十大古典名曲「高山流水」、「梅花三弄」、「夕陽簫鼓」、「漢宮秋月」、「陽春白雪」、「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廣陵散」、「平沙落雁」、「十面埋伏」。

15樓:手機使用者

這十大古代名曲分別為《高山流水》、《廣陵散》、《平沙落雁》、《梅花三弄》、《十面埋伏》、《夕陽簫鼓》、《漁樵問答》、《胡笳十八拍》、《漢宮秋月》和《陽春白雪》。據專家考證,這些古代名曲的原始樂譜大都失傳,今天流傳的不少譜本都是後人偽託之作。這些樂曲被歷代樂師冠以十大古曲名,以歷史典故為旁襯,從而借古人之舊事以壯聲勢。

中國十大古曲是哪10首

高山流水 古箏曲 傳說先秦的琴師伯牙一次在荒山野地彈琴,樵夫鍾子期竟能領會這是描繪 巍巍乎志在高山 和 洋洋乎志在流水 伯牙驚道 善哉,子之心與吾心同。子期死後,伯牙痛失知音,摔琴絕弦,終生不操,故有高山流水之曲。廣陵散 古琴曲 又名 廣陵止息 漢魏時期相和楚調但曲之一。積康因反對司馬氏 而遭殺害,...

中國十大名茶是怎麼樣的,中國十大名茶分別是什麼?

中國是茶葉大國,尤為品種繁多而著稱於世,現在全國能夠叫得出名的茶葉就有1000多種。在這些林林總總的茶葉中,不少是名氣很大的。如果要給它們排了一下座次,不同的人會根據不同的角度與理解排出不同的名單來,以下我們僅羅列一種說法 一 西湖龍井 二 洞庭碧螺春 三 黃山毛峰 四 廬山雲霧 五 六安瓜片 六 ...

中國的十大名茶是什麼,及各自的發展歷史和特徵

中國十大名茶有 碧螺春 信陽毛巾 西湖龍井 君山銀針 黃山毛峰 祁門紅茶 武夷岩茶 都均毛尖 鐵觀音,六安瓜片 中國十大名茶分別是什麼?中國十大名茶是什麼?星知計畫 中國十大名茶你們知道嗎?這些名茶誰更好呢?一 西湖龍井。二 洞庭碧螺春。三 黃山毛峰。四 廬山雲霧。五 六安瓜片。六 君山銀針。七 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