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同解除 已履行的部分要恢復原狀嗎

2023-05-10 22:30:03 字數 1269 閱讀 8667

1樓:民商法苑

租期兩個月是有效的,就是說合同已經履行的部分有效。

其餘的部分,如果合同當中約定了違約金,那麼應當是承租人先支付約定的違約金,然後出租房退換其餘十個月的房租。依據是合同法第67條規定的,先履行抗辯權:當事人互負債務,有先後履行順序的,先履行一方未履行之前,後履行一方有權拒絕其履行請求,先履行一方履行債務不符合約定的,後履行一方有權拒絕其相應的履行請求。

而如果違約金條款約定的是「承租方如果違約則其餘房租不退(或者其中三個月房租不退)」那麼直接從約定就可以了。

2樓:普勝達律師事務所

民法典規定,合同終止後,部分合同已經履行的,如果合同本身是有效的,已履行部分有效。如果合同無效的,履行部分仍然無效。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百五十五條 【無效、被撤銷的民事法律行為自始無效】無效的或者被撤銷的民事法律行為自始沒有法律約束力。

第一百五十六條 【民事法律行為部分無效】民事法律行為部分無效,不影響其他部分效力的,其他部分仍然有效。

第一百五十七條 【民事法律行為無效、被撤銷或確定不發生效力的法律後果】民事法律行為無效、被撤銷或者確定不發生效力後,行為人因該行為取得的財產,應當予以返還;不能返還或者沒有必要返還的,應當折價補償。有過錯的一方應當賠償對方由此所受到的損失;各方都有過錯的,應當各自承擔相應的責任。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合同終止的原因

1、履行完畢。合同履行完畢就是債務得以清償,清償,是由債務人向債權人履行合同規定的義務。合同履行期間屆滿,如,合夥終期屆至,都可以至使合同終止。

2、免除。即指債權人向債務人做出免去債務責任的意思表示,債務人表示接受,致使合同終止的雙方法律行為。債權人免除債務人部分或者全部債務的,合同的權利義務部分或者全部終止。

3、抵銷。即指二人互負債務,彼此債務在對等數額內相互消償,致使雙方債權同時消滅的法律行為。抵銷可分為單方抵銷、合同抵銷和判決抵銷。

當事人互負到期債務,該債務的標的物種類、品質相同的,任何一方可以將自己的債務與對方的債務抵銷,但依照法律規定或者按照合同性質不得抵銷的除外。當事人互負債務,標的物種類、品質不相同的,經雙方協商一致,也可以抵銷。

4、提存。即指因債權人受領遲延或者債權人不明難為給付,債務人將提存物提交提存機關,從而消滅債務的法律行為。

5、混同。即指債權與債務同歸於一人,即同乙個人既是債權人同時又是債務人,在這種情況下,債的關係歸於消滅。

6、解除。即指合同成立後,由雙方協議,或者由一方當事人作出意思表示停止合同的效力,致使合同終止的法律行為。

本人自願解除勞動合同,已發給生活補助費月,金額大寫1元什麼意思

勞動者自願解除勞動合同,但公司在發放生活補助費證明上寫1元,但勞動者收到費用的,可以要求公司重新開具證明。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需要如何賠償員工?公司在合同期內辭退員工,應該補償情況如下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八條規定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

《國際商事合同通則》對於合同的履行具體規定有哪些

廣州律師 如果有下單的證據,則證明以行為的方式履行合同,可以主張。對方下單要乙方生產東西是慣例做法嗎?那麼下單了生產了,對方不要,根據交易習慣,對方應承擔責任。也就是說事實合同是在法律上得到認可的,就算是約定採用書面形式,只要事實成內立,合同照樣成立。你舉的這容個例子不符合這條法律。不過既然甲方已經...

合同到期公司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要怎麼賠償

公司提出終止勞動關係 你感到急切 失落,但是公司有這個權利的,再出去找份工作好了 這個國家有的是公司 我理解你的心情 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七條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乙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 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