糅 這字怎麼讀 是什麼意思,糅怎麼讀音是什麼

2022-04-02 03:05:08 字數 3472 閱讀 4650

1樓:匿名使用者

一、拼音: róu

二、基本字義:

1、混雜;混合。

2、混合,使混合。

三、組詞: 糅合、雜糅、糅雜、糅莒、混糅、錯糅、集糅、騰糅、駁糅、蟉糅、雰糅、瓦玉集糅、玉石雜糅、古今雜糅。

一、筆畫順序:點、撇、橫、豎、撇、點、橫鉤、點 、橫撇/橫鉤、豎鉤、撇、橫、豎、撇、捺。

二、筆順**:

三、詞語解釋:

1、雜糅

讀音:[ zá róu ]

釋義:不同的事物混雜在一起。

2、糅合

讀音:[ róu hé ]

釋義:摻和;混合(多指不適宜合在一起的)。

3、蟉糅

讀音:[ liú róu ]

釋義:盤曲混雜貌。

4、混糅

讀音:[ hùn róu ]

釋義:混雜,糅合。

5、騰糅

讀音:[ téng róu ]

釋義:翻騰糅合。

2樓:戰歌

"糅"字的讀音為【róu】,意思為:混雜:雜~。~和。~莒(摻雜混合)。

詳細釋義

〈名〉(形聲。從公尺,柔聲。本義:雜飯) 同本義滋味雜陳,餚糅錯該。——漢· 枚乘《七發》

〈動〉混雜;混合 [mix]。如:糅莒(夾雜摻合);糅雜(混雜)混合,使混合 [mingle]。如:雜糅

造句芳與澤其雜糅兮,孰申旦而別之?

客觀與主觀的糅合,在嘗試中獲得最佳組合;理想與現實的重疊,在嘗試中得到完美鑲嵌。

民族大融合,人們結把子拜兄弟,直至兒女聯姻,給予了忻州女子糅雜眾多精華的機會,造就了美豔、豪邁的忻州美女。

3樓:匿名使用者

"糅" 拼音:róu

"雜糅" 把兩種不同的句法結構混雜在乙個表示式中,結果造成語句結構混亂、語義糾纏,這樣的語病就叫雜糅。

4樓:匿名使用者

糅róu

部首筆畫

部首:公尺 部外筆畫:9 總筆畫:15

基本字義

1. 混雜:雜~。~和。~莒(摻雜混合)。

雜糅:把兩種不同的句法結構混雜在乙個表示式中,結果造成語句結構混亂、語義糾纏,這樣的語病就叫雜糅。 句式雜糅又稱為結構混亂。

即把幾種結構或幾個意思硬湊在乙個句子裡,使句子結構混亂表意不明。(表達時因既想用這種句式,又想用那種句式,結果造成將兩種句式放在一起說,半截轉向的現象,就是句式雜糅。)

糅怎麼讀音是什麼

5樓:快樂的小蜜蜂

糅拼音:róu

簡體部首:公尺

總筆畫:15

筆順編碼:捺撇橫豎撇捺折捺折豎撇橫豎撇捺

解釋:混雜:雜~。~和。~莒(摻雜混合)。

「吹滅讀書燈,一身都是月」是什麼意思?

6樓:

"吹滅讀書燈,一身都是月。"這句話的意思是:讀書的人在準備睡覺的時候夜已經深了,將燈吹滅後就只有月亮陪伴了。

這句話是形容讀書刻苦,也反映出一種讀書的意景,與世無爭,讀書,讀千萬孤獨,悟萬千寧靜。書本中的知識可謂是包羅永珍,通過讀書,可以豐富知識,拓寬視野。

出自桂苓的《吹滅讀書燈》。

擴充套件資料

《吹滅讀書燈》共分《詩性的土豆》《簡單日子》《孵思想的蛋》《光線》《桂苓濾書》五部分,「吹滅讀書燈,一身都是月」就出現在第五部分《桂苓濾書》中的《開卷在手》一文中。且引如下:

年前,向出版社交書稿,正式出版前,我耐心地自己製作一本「私人版本」,簡淡的線條設計,打上一行字:「枉自溫柔和順,空雲似桂如苓」,巧用《紅樓夢》的,易蘭為苓,把自己名字嵌進去,是專用的稿箋。一左一右對稱的小六號藍隸書分別是「吹滅讀書燈,一身都是月」,這本是我愛極的意境,便拿「吹滅讀書燈」為書名……

「吹滅讀書燈,一身都是月」可能是桂苓妙手偶得的「斷章」,並不是完整的詩篇。她引用「空雲似桂如蘭」,還特意改了乙個字,「易蘭為苓」。

後來孫玉石教授給桂苓的書寫序不僅用了這句詩,而且幾年後,即2023年,他自己出書還用《一身都是月》來做書名。這樣一來,2023年桂苓的《吹滅讀書燈》就和2023年孫玉石的《一身都是月》遙相呼應了。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讀書人睡覺的時候夜已經深了,將燈吹滅後就只有月亮陪伴了,這句話選自孫玉石的吹滅讀書燈。形容讀書刻苦。也反映出一種讀書的意景,與世無爭,讀書讀千萬孤獨,悟萬千寧靜。

8樓:乙隻僬僥

這句話表明讀書人睡覺時夜已深,將燈

吹滅後就只有月亮陪伴了。

這句話節選自孫玉石的《吹滅讀書燈》

原文:吹滅讀書燈,一身都是月——桂苓的《吹滅讀書燈》序文孫玉石2023年12月03日,星期日

9樓:師生花園

吹滅讀書燈,一身都是月,意思是說讀書的燈吹滅了,身邊好像圍繞著書中的月光,詩意滿懷。

「江」字換個偏旁有哪些字?怎麼讀?

《離騷》裡「就重華而陳詞」的「重」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金字旁加個百字是什麼字 怎麼讀?? 貌似是個繁體字 非常急

10樓:

銆mò銆的中文解釋

以下結果由漢典提供詞典解釋

部首筆畫

部首:釒 部外筆畫:6 總筆畫:14

五筆86:qdjg 五筆98:qdjg 倉頡:

cma筆順編號:34112431132511 四角號碼:81162 unicode:

cjk 統一漢字 u+9286

基本字義

1. 〔~刀〕古代一種兵器。

11樓:匿名使用者

銆拼音:mò

〔~刀〕古代一種兵器。

"釀"字怎麼讀、怎麼念、怎麼拼音、怎麼組詞?

12樓:霸氣女人範

釀的拼音:niàng,組詞:醞釀yùn niàng釋義:造酒的發酵過程。亦借指造酒。

佳釀、專jiā niàng,釋義:美酒屬;醇酒。

釀造niàngzào。釋義: 利用發酵作用製造(酒、醋、醬油等):山西汾陽~的汾酒很有名。

釀的讀音:niàng

釋義:釀造。原專指釀酒,後亦指利用發酵作用釀造蜜、醋、醬等。

酒。切割拌和;糅合。

指攙雜,雜湊。

逐漸形成;造成。

造句:一、葡萄熟了,才能釀酒;心成熟了,才懂得愛,才會唱歌!

二、我用葡萄乾釀酒,所以我毋需久等。

三、薏苡明珠:薏苡:多年生草本植物,果實可供食用釀酒,並入藥。薏公尺被進讒的人說成了明珠。比喻被人誣衊,蒙受冤屈。

四、論是釀酒,還是起名兒,我們都不該自欺欺人。「拿來」是可以的,但一定要有所取捨,要「求其方」,而不要「竊其糟」。否則,把無知當有趣,把糟粕當美酒,只會貽笑大方。

五、工業有釀酒、建材、印刷等生產行業及副食、皮毛加工業.

尛字什麼意思?讀幾聲,尛這字怎麼讀?

尛 m 古同 麼 尛尛 尛尛,現在最流行的網路名稱。讀音 m m 單字解析 麼 字的古文 尛 康熙字典 尛,微也。拼音mo第二聲 古同 復麼 字 跟 麼制 me 字bai的意思 相同 一 用作某些du詞的字尾 如怎麼zhi 什麼 那麼等dao 二 用作歌詞的襯詞 如五月的花兒紅呀麼紅似火 三 作助詞...

俛是什麼字怎麼讀, 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

生僻字。讀音 xi n 部首 石頭 字形為 左右結構 意思不詳。字 的讀音為 z 基本解釋 1,用來記錄語言 的符號 文 漢 符。母。典。句。裡行 h ng 間。斟句酌。2,文字的不同形式,書法的派別 草 篆 顏 柳 歐 趙 3,書法的作品 畫。幅。4,字的音 正腔圓。5,人的別名,亦稱 表 現多稱...

請問氽字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氽字怎麼讀

cuan 入水的意思 汆 讀cuan 字面意思用水燙 氽 字怎麼讀 氽,讀音 t n 氽,上下結構,6畫,筆順 撇 捺 豎鉤 橫撇 橫鉤 撇 捺一 基本釋義 方言,漂浮 木頭在水上 二 詳細釋義 用作動詞 1 漂浮。如 木頭在水上氽 方 1 用油炸。如 油氽花生公尺 三 相像字詞 氽與氽,字形十分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