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太奇技巧的分類有哪些?蒙太奇有哪幾種型別

2023-05-10 19:25:05 字數 2374 閱讀 4221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實踐中,人們總結出了兩類蒙太奇模式,它們分別是敘述蒙太奇和表現蒙太奇。

1.敘述蒙太奇。

敘述蒙太奇是按照事物的發展規律、內在聯絡、時間順序,把不同的鏡頭連線在一起,敘述乙個情節,展示一系列事件的剪接方法。敘述蒙太奇又可分為順敘、倒敘、插敘、分敘等幾種。

2.表現蒙太奇。

表現蒙太奇又稱為「列蒙太奇」,是根據畫面的內在聯絡,通過畫面與畫面以及畫面與聲音之間的變化與衝擊,造成單個畫面本身無法產生的概念與寓意,激發觀眾聯想。表現蒙太奇細分為並列式、交叉式、對比式、像徵比喻式等幾種。

目前,在影視節目製作中,不重視蒙太奇規律的現象很多,最普遍的現象就是在動畫製作中乙個鏡頭到底的現象。這往往會破壞節目的節奏,使觀眾產生厭倦。蒙太奇作為影視藝術的構成方式和獨特的表現手段,不僅對節目中的視、音訊處理有指導作用,而且對節目整體結構的把握也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究竟有多少種不同的蒙太奇,蒙太奇應該怎樣來分類,迄今為止沒有乙個統一的看法。

普多夫金的分模擬較具體。他認為有5種不同的蒙太奇:

一是對比蒙太奇,例如資本主義危機時期焚毀小麥與飢餓兒童鏡頭的連線。

二是平行蒙太奇,例如普多夫金拍的《母親》中,遊行示威的工人隊伍逐漸壯大與涅瓦河的冰塊逐漸溶化鏡頭的平行描繪。

三是比擬或象徵的蒙太奇,即今天常稱為「隱喻」的蒙太奇,例如以飛翔的海鷗象徵對自由的嚮往等。

四是交叉性或「動作同時發展」的蒙太奇,例如前文所述《賴婚》中那個最後一秒鐘的營救。

五是「主題反覆出現」的蒙太奇,即代表著一定主題意義的事物,在關鍵時刻一再出現在銀幕上。

愛森斯坦、貝拉·巴拉茲、愛因漢姆都有過不同的蒙太奇分類法,有多至36種的,也有人認為過分繁瑣的分類是徒勞無功的。藝術手段千變萬化,不可能把它歸納成若干文法規範,隨時會有藝術家創造出新的手法。

正是因此,馬爾丹最後把蒙太奇歸納為3類,即敘事的蒙太奇、思維的蒙太奇和節奏的蒙太奇。

當代法國的電影理論家讓·公尺特裡認為:蒙太奇的目的只是抓住觀眾的注意力,使之集中在被表現的事物上,首先是通過情節本身,通過情節所要求的生動的敘事來表達含義,其次是抒情,繪聲繪色地抒發,墨酣情切地渲染。綜上所述,我們不妨把蒙太奇歸結為敘事的、抒情的和理性的(象徵的、對比的、隱喻的)3大類,而在這三者之間,並無不可逾越的鴻溝。

往往是在敘述的同時,也抒發了感情,或者傳達了作者的思想。

2樓:匿名使用者

時空蒙太奇、平行蒙太奇、聲畫蒙太奇、情緒蒙太奇、內部蒙太奇、比喻蒙太奇、節奏蒙太奇等等。

蒙太奇有哪幾種型別

3樓:李冰峰喜愛旅遊

蒙太奇有平行蒙太奇、交叉蒙太奇、顛倒蒙太奇、連續蒙太奇、抒情蒙太奇。

1、平行蒙太奇:這種蒙太奇常以不同時空(或同時異地)發生的兩條或兩條以上的情節線並列表現,分頭敘述而統一在乙個完整的結構之中。格里菲斯、希區柯克都是極善於運用這種蒙太奇的大師。

平行蒙太奇應用廣泛,首先因為用它處理劇情,可以刪節過程以利於概括集中,節省篇幅,擴大影片的資訊量,並加強影片的節奏。其次,由於這種手法是幾條線索平列表現,相互烘托,形成對比,易於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效果。

2、交叉蒙太奇:交叉蒙太奇又稱交替蒙太奇,它將同一時間不同地域發生的兩條或數條情節線迅速而頻繁地交替剪接在一起,其中一條線索的發展往往影響另外的線索,各條線索相互依存,最後匯合在一起。這種剪輯技巧極易引起懸念,造成緊張、激烈的氣氛,加強矛盾衝突的尖銳性,是掌握觀眾情緒的有力手法。

3、顛倒蒙太奇:這是一種打亂結構的蒙太奇方式,先展現故事的或事件的當前狀態,再介紹故事的始末,表現為事件概念上「過去」與「現在」的重新組合。它常借助疊印、劃變、畫外音、旁白等轉入倒敘。

運用顛倒式蒙太奇,打亂的是事件順序,但時空關係仍需交代清楚,敘事仍應符合邏輯關係,事件的回顧和推理都以這種方式結構。

4、連續蒙太奇:這種蒙太奇不像平行蒙太奇或交叉蒙太奇那樣多線索地發展,而是沿著一條單一的情節線索,按照事件的邏輯順序,有節奏地連續敘事。這種敘事自然流暢,樸實平順,但由於缺乏時空與場面的變換,無法直接展示同時發生的情節,難於突出各條情節線之間的對列關係,不利於概括,易有拖沓冗長、平鋪直敘之感。

因此,在一部影片中絕少單獨使用,多與平行、交叉蒙太奇手交混使用,相輔相成。

5、抒情蒙太奇:抒情蒙太奇是一種在保證敘事和描寫的連貫性的同時,表現超越劇情之上的思想和情感。讓·公尺特裡指出:

它的本意既是敘述故事,亦是繪聲繪色的渲染,並且更偏重於後者。意義重大的事件被分解成一系列近景或特寫,從不同的側面和角度捕捉事物的本質含義,渲染事物的特徵。最常見、最易被觀眾感受到的抒情蒙太奇,往往在一段敘事場面之後,恰當地切入象徵情緒情感的空鏡頭。

蒙太奇手法有哪幾種啊?

4樓:獺兔小迷妹

平行蒙太奇,表現蒙太奇,心理蒙太奇,隱喻蒙太奇,雜耍蒙太奇等等,其中以最後一分鐘營救是最經典的平行蒙太奇的影片。

常見的蒙太奇剪輯手法有哪些 什麼是蒙太奇剪輯

一。平行蒙太奇 平行蒙太奇是指在同乙個時間,不同的地點,並列的敘述兩個或者兩個以上的事件。在剪輯時分別穿插兩個事件的鏡頭,相互烘托,形成對比,易於產生強烈的藝術感染效果,表現跨越空間的特性。二。交叉蒙太奇 交叉蒙太奇指在同一時間,不同地點發生的兩條或數條情節線交叉剪接在一起,各事件相互依存,最後匯合...

蒙太奇有什麼作用,蒙太奇功能是什麼?

蒙太奇還有創造獨特時空的作用。電影每乙個鏡頭的時間和生活中的時間是一致的,而經過組接以後,一部影片放映的時間和影片反映的生活的實際時間卻有很大的距離。一部100分鐘的影片所反映的生活的時間,可能是幾個鐘頭,幾天,幾個月,甚至是幾年,幾十年。這是蒙太奇的功能。電影鏡頭的組接還可以創造出現實生活中不可能...

蒙太奇與長鏡頭的區別是什麼蒙太奇與長鏡頭有什麼區別呢?

1 含義不同 蒙太奇 法語 montage 是音譯的外來語,原為建築學術語,意為構成 裝配。經常用於三種藝術領域,可解釋為有意涵的時空人為地拼貼剪輯手法。長鏡頭是一種拍攝手法,它相對於蒙太奇拍攝方法。這裡的 長鏡頭 指的不是實體鏡頭外觀的長短或是焦距,也不是攝影鏡頭距離拍攝物的遠近,而是拍攝之開機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