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誦有哪些技巧,朗誦的技巧有哪些?

2021-03-03 21:31:12 字數 4790 閱讀 9743

1樓:雪月森林

朗誦的技巧有:注意朗讀稿件畫面感的呈現、注重朗讀稿件中的邏輯順序關係、通過劃分節奏單元,讓朗讀更具韻律感。具體介紹如下:

1、朗讀時要注意朗讀稿件畫面感的呈現

2、朗讀時要注重朗讀稿件中的邏輯順序關係

朗讀時要弄清作品中的概念、判斷、推理以及全篇的思想發展脈絡,層次、語句之間的內在聯絡,認真體會和把握主次感、並列感、對比感、遞進感、總括感、轉折感、因果感等多種感受。在朗讀時,根據每句話的邏輯感賦予不同的語調,感情。讓聽眾更加明白你所傳遞的感情。

3、通過劃分節奏單元,讓朗讀更具韻律感

朗讀稿件中的每個語句都有節奏單元。乙個語句可以是乙個節奏單元,也可以有多個節奏單元。最小的節奏單元可以是乙個詞,較大的節奏單元也可以有4、5個詞語或片語。

分節奏單元可以幫助朗讀者找準停連的位置,攻破長句子朗讀的難關,杜絕停頓斷句不當的問題,同時,使自己的朗讀具有韻律感。

注意事項:

1、朗讀時絕不能單純追求技巧,要根據讀物內容的需要、情感的發展和事態環境的變化,和諧地表情達意。

2、在實際朗讀中,每一種讀法單一運用的情況並不多,往往是兩種以上綜合兼用。如重、實與剛,輕、柔與淡,等等。

3、在朗讀中除以上方法外,還有語流的滯、暢、斷、續和節奏的疏、密、頓、拖,等等,需要仔細體會,合理表達。

朗誦的技巧有哪些?

2樓:風景

演講講究氣勢和分度,要有說服力;而朗誦要求情感合適,要求有感情的讀。這就是演講與朗誦的區別。下面是出國留學網整理的朗誦技巧,歡迎閱讀參考。

一、什麼是朗誦   朗,即聲音的清晰。響亮;誦,即背誦。朗誦,就是用清晰、響亮的聲音,結合各種語言手段來完善地表達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種語言藝術。

  朗誦是口語交際的一種重要形式。朗誦不僅可以提高閱讀能力,增強藝術鑑賞,更為重要的是,通過朗誦,大者可以陶冶性情,開闊胸懷,文明言行,增強理解;小者,可以有效地培養對語言詞彙細緻入微的體味能力,以及確立口語表述最佳形式的自我鑑別能力。因此,要想成為口語表述與交際的高手,就不能漠視朗誦。

1.正確、深入的理解

朗誦者要把作品的思想感情準確地表現出來,需要透過字裡行間,理解作品的內在含義,首先要清除障礙,搞清楚文中生字、生詞、成語典故、語句等的含義,不要囫圇吞棗。望文生義。其次,要把握作品創作的背景、作品的主題和情感的基調,這樣才會準確地理解作品,才不會把作品唸得支離破碎,甚至歪曲原作的思想內容。

以高爾基的《海燕》為例,掃除文字障礙後,就要對作品進行綜合分析。這篇作品以象徵手法,通過暴風雨來臨之前。暴風雨逼近和即將來臨三個畫面的描繪,塑造了乙隻不怕電閃雷嗚,敢於搏風擊浪,勇於呼風喚雨的海燕一--這一「勝利的預言家」的形象。

而這部作品誕生之後立即不脛而走,被廣大工人和革命群眾在革命小組活動時朗誦,被視作傳播革命資訊,堅定革命理想的戰歌。綜合分析之後,朗誦時就不難把握其主題是:滿懷激情地呼喚革命高潮的到來。

進而,我們又不難把握這部作品的基調應是對革命高潮的嚮往、企盼。

2.深刻。細緻的感受

有的朗誦,聽起來也有著抑揚頓挫的語調,可就是打動不了聽眾。如果不是作品本身有缺陷,那就是朗誦者對作品的感受還太淺薄,沒有真正走進作品,而是在那裡「擠」情、「造」性。聽眾是敏銳的,他們不會被虛情所動,朗誦者要喚起聽眾的感情,使聽眾與自己同喜同悲同呼吸,必須仔細體味作品,進入角色,進入情境。

3.豐富、逼真的想象

在理解感受作品的同時,往往伴隨著豐富的想象,這樣才能使作品的內容在自己的心中、眼前活動起來,就好象親眼看到、親身經歷一樣。以陳然(我的自白書)為例,在對作品進行綜合分析的同時,可以設想自己就是陳然(重慶《挺進報》的特支書記),當時正處在這樣的情境中:我被國民黨逮捕,在獄中飽受折磨,但信仰毫不動搖,最後,敵人把一張白紙放在我面前,讓我寫自白書,我滿懷對敵人的憤恨和藐視,滿懷革命必勝的堅定信念,自豪地寫下了「怒斥敵酋」式的《我的自白書》。

這樣通過深入的理解、真摯的感受和豐富的想象,使己動情,從而也使人動性。

3樓:慕未桑博雅

樓主要特別注意講話的時候要抑揚頓挫,也就是要著重突出重音

每一句話都特別的將其中的重點給讀出重音,然後根據話語所要表達的意思讀出相應的語氣,該高昂就高昂,該深情就深情,還有特別要注意快慢的掌握,在描述的時候可以慢慢朗誦,而一旦遇到排比或者語氣強烈的地方就要逐漸地加快語氣。

最後就是一定要保持一顆平常心和擁有一顆自信心,如果是朗誦比賽臉上記得一定要隨時保持微笑,不要太做作,就平常一點的笑容就行了。

朗讀有哪些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朗讀技巧之一:停頓

停頓是指朗讀過程中聲音的斷和連。我們在朗讀時,既不能一字一停,斷斷續續地進行,也不能字字相連,一口氣念到底,無論是朗讀者還是聽眾,無論是生理要求,還是心理要求,朗讀中的停頓都是必不可少的;它既是顯示語法結構的需要,更是明晰表達語、傳達感情的需要。

朗讀技巧之二:語速

語速是指朗讀時在一定的時間裡,容納一定數量的詞語。世間一切事物的運動狀態和一切人在不同情境下的思想感情總是有千差萬別的。朗讀各種文章時,要正確地表現各種不同的生活現象和人們各不同和思想感情,就必須採取與之相適應的不同的朗讀速度。

普通話朗讀技巧之三:重音

為了準確地表達語意和思想感情,有時強調那些起重要作用的詞或短語,被強調的這個詞或短語通常叫重音,或重讀。在由詞和短語組成的句子中,組成句子的詞和短語,在表達基本語意和思想感情的時候,不是平列地處在同乙個地位上。有的詞、短語在表達語意和思想感情上顯得十分重要,而與之相比較,另外一些詞和短語就處於乙個較為次要的地位上,所以有必要採用重音。

朗讀(reading aloud),是一種出聲的閱讀方式,它是學生完成閱讀的基本功;就語言學習而言,無論中文還是英文等任何語言學習,朗讀是最重要的。

作用體會文章敘述節奏和**美,對把握文章的思想感情有一定的幫助,訓練對文章字句的分析能力 有助於練習語言,增強話語的流利程度,對身心也有好處,開朗個性等。

一是有利於開發右腦。因為大聲讀實質是朗讀者在自己欣賞自己的聲音,久而久之,有利於學生形象思維能力的自我培養。

二是能改變學生的性格。性格內向者往往發出的聲音也很小,如果全體學生都能堅持大聲讀課文及其它文章、書籍,很容易使學生愛講話,性格也就隨之而變。

三是有利於學生體會到辯論、爭論的價值,這是更好的、高質量地參與未來的事務的一種素質。

四是有利於改變差生,大多數的差生的突出表現就是不會大聲讀課文,大聲讀不好課文,從大聲朗讀開始訓練,許多差生能在讀的過程中,形成一定的思考力。

五是大聲讀,因為腦神經處於極度興奮狀態,這本身就能刺激學生深入理解文章、書籍。

六是大聲讀需要集中精力,大腦處於"排空"狀態,有利於記憶材料。

七是大聲朗讀文章是語感形成的必由之路,可以這麼說,沒有真正的大聲讀文章,就不會有什麼真正的語感。

八是大聲讀文章有利於"詩性美"的再現。每篇文章、書籍都有著"詩"的美,都有著作者美的靈感,而大聲讀,可以將這種美還原。

九是大聲讀有利於其它學科的學習。比如在數學解題時如果大聲讀題,效果一定會更好。而需要廣泛深入思考、記憶的學科如果大聲讀,學習效率一定會很高。

十是有利於提高寫作能力。大聲讀他人作品是學習的過程,大聲讀自己的作品實質是修改完善的過程。

5樓:老衲吃橘子

1、朗讀時要注意朗讀稿件畫面感的呈現

距離:「……熱心腸的同志送給我兩瓶兒。一開瓶子塞兒,就是那麼一股甜香;調上半杯一喝,甜香裡帶著股清氣,很有點鮮荔枝的味兒,喝著這樣的好蜜,你會覺得生活都是甜的呢……」。

——楊朔《荔枝蜜》

解析:上面這段文字就是嗅覺引起的味覺感受。當朗讀到「一開瓶子塞兒」時,會不自覺地抽一下鼻子,深吸一口氣,一股甜香味撲鼻而來。

2、朗讀時要注重朗讀稿件中的邏輯順序關係。

朗讀時要弄清作品中的概念、判斷、推理以及全篇的思想發展脈絡,層次、語句之間的內在聯絡,認真體會和把握主次感、並列感、對比感、遞進感、總括感、轉折感、因果感等多種感受。在朗讀時,根據每句話的邏輯感賦予不同的語調,感情。讓聽眾更加明白你所傳遞的感情。

舉例:北國風光,千里冰封,萬里雪飄。

望長城內外,惟餘莽莽;

大河上下,頓失滔滔。

山舞銀蛇,原馳蠟象,欲與天公試比高。

須晴日,看紅裝素裹,分外妖嬈。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

唐宗宋祖,稍遜**。

一代天驕,成吉思汗,只識彎弓射大雕。

俱往矣,數風流人物,還看今朝。

——《沁園春·雪》

解析:在朗讀***這首著名的古詩詞的時候,應該注重詩詞中層層遞進的邏輯關係。不能用乙個語調去朗讀,應該逐句加強重音,把全詩情感的重點表達留在最後。著重體現詩人的豪情壯志。

3、通過劃分節奏單元,讓朗讀更具韻律感

朗讀稿件中的每個語句都有節奏單元。乙個語句可以是乙個節奏單元,也可以有多個節奏單元。最小的節奏單元可以是乙個詞,較大的節奏單元也可以有4、五個詞語或片語。

分節奏單元可以幫助朗讀者找準停連的位置,攻破長句子朗讀的難關,杜絕停頓斷句不當的問題,同時,是自己的朗讀具有韻律感。

案例:「莫高窟壁畫的內容豐富多彩,有的是描繪古代勞動人民打獵、捕魚、耕田、收割的情景,有的是描繪人們奏樂、舞蹈、演雜技的場面,還有的是描繪大自然的美麗風光。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飛天。

壁畫上的飛天,有的臂挎花籃,採摘鮮花;有的**琵琶,輕撥銀弦;有的倒懸身子,自天而降;有的彩帶飄拂,漫天遨遊;有的舒展著雙臂,翩翩起舞。看著這些精美動人的壁畫,就像走進了燦爛輝煌的藝術殿堂。」

——《莫高窟》

解析:上述段落,長句較多。很難把控朗讀的節奏。但是通過節奏單元的劃分,能夠將長句分解變短。讓你在朗讀長篇段落的時候能夠節奏得當。把握住分寸。

技巧是乙個方面,更重要的堅持實操。

6樓:摩天輪瞎的諾言

普通話朗讀技巧之一:停頓

一、什麼是停頓?

播音主持詩歌朗誦有哪些技巧,詩歌朗誦技巧都有那些?

首先是理解散文。理解散文,將散文劃分層次,理清脈絡,找到詩眼,從而了解作者當時的心情和感受,以及要抒發的感情。其次是感同身受。深刻理解並認同作者的感受。最後,用有聲語言將散文朗讀出來。朗讀過程中要注意語言的語氣 語調 節奏 停連等。結合作者背景,時代背景,感受意境有真情 意境是指詩歌等文學藝術作品通...

詩歌朗誦技巧,詩歌朗誦技巧

重點句放慢。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在無數 藍色的眼睛和褐色的眼睛之中,我 有著一雙寶石般的 黑色眼睛。我 驕 傲 我 是 中 國 人 在無數 白色的 和黑色的 之中,我 有著大地般黃色的 我 驕 傲,我 是 中 國 人 我是中國人 黃土高原是我挺起的 胸脯,黃河流水是我 沸騰的熱血 長城是我揚起的 手...

詩歌朗誦技巧都有那些,詩歌朗誦的技巧都有哪些?

以下為您列出了詩歌朗誦中常用到的朗讀技巧 2 深刻解詩 解詩 並不是照著字面上的意義分析一下就夠了,除了掌握作者外,而是要用自己的思想感情做基礎,努力探索作者的創作意圖和動機。進而分析每段,每句,甚至每個字的內在意義。不僅這樣,而且要把詩內所含的思想情感,逐漸變成自己思想情感的衝動,直到情不自禁不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