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李建成真是史書上講的那麼昏庸無能嗎??

2023-05-10 06:30:06 字數 4813 閱讀 7023

1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李建成雖然想當太子,但是他性情仁厚,並沒有害李世民的意思,是李元吉在一邊挑撥的。

2樓:匿名使用者

應該不會,要麼李淵也不會立他為太子了。

歷史上李建成為什麼輸給李世民?

3樓:匿名使用者

最大的問題其實在當時的皇帝唐高祖李淵。

李世民把李建成和李元吉這兩個人都殺掉了,而在李淵的所有孩子當中,真正能夠挑起大樑來的,現在就只剩下李世民了。李淵這個時候迫不得已做了妥協,這個妥協即是對自己的妥協,也是對兒子的妥協,更多的是對大唐帝國的妥協。

李建成見招募來的義軍沒有經過訓練,擔心他們不能打仗,於是立下軍法,整肅三軍。在兵進西河的行軍路上,李建成與將士們同甘共苦。百姓種在道旁的瓜果蔬菜,一定要付了錢才能吃,得來的食物酒水,也與將士們一同分享。

大軍行至西河城下,李建成親自前往告知自己的來意,城內人紛紛來投,只有郡丞高德儒不肯歸降,李建成率軍攻打高德儒。

郡司法書佐朱知瑾從城上將李建成兵馬引進城中,生擒高德儒後斬首,其他西河人全部赦免。李建成平定西河,往返只用了九天時間。班師後,李淵非常高興說:

用這樣的方法用兵,可以橫行天下。」封李建成為隴西公,為左領軍大都督。

歷史中真實的李建成是個什麼樣的人

4樓:大伊萬科技

我們現在看到的唐朝正史都經過了成功者的反覆包裝。史書記載李世民的大哥,那位在「玄武門之變」中被殺死的太子李建成是個冥頑不靈、沉湎酒色的庸人,那麼,事實真的如此嗎?李建成在唐朝開國之初又忙了些什麼呢?

歷史上李建成到底是個怎麼的人?

5樓:匿名使用者

李建成仁厚,很有才能。

李世民在廣納賢才的同時,李建成同樣是有一大幫英才,比如武將薛世勳,再比如謀士魏徵,比起李世民手下的杜如晦,秦瓊,叞遲敬德等人絕不居下。能夠引來這樣的英才賢才為他效命,李建成應有過人之處。

舊唐書。建成傳》說建成當了皇太子後,「高祖憂其不嫻政書,每令習時事,自非軍國大務,悉委決之」,用今天的話來說,就是讓建成主持日常工作,學習做皇帝。而史書即使按太宗李世民定的調子多作改竄,也找不到建成此時在政事上弄得如何糟的話。

相反,倒可以知道建成在這方面的經驗至少要比李世民豐富得多。」

大唐創業起居注》裡則提到,先登而入長安城的,是建成的東面軍頭雷永吉。也就是建成具有攻克長安的軍功。平西河、克長安,為唐朝奪取了穩固的根據地,可以說李建成為大唐的創立建立了大功。

6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李建成並不無能,也不昏庸,更加算不上心狠手辣。據各種正史的記載來看,李建成也是乙個文武雙全,才氣過人,功勳很高的人。大家想想,就在李世民在全天下招兵買馬,廣納賢才的同時,李建成同樣沒閒著,他的太子府內同樣是有一大幫英才,比如武將薛世勳,再比如謀士魏徵,這可都是如雷貫耳的天才級人物啊!

比起李世民手下的杜如晦,秦瓊,叞遲敬德等人絕不居下。能夠引來這樣的英才賢才為他效命,難道說李建成沒人過人之處?再者,高祖李淵為何要執意立李建成為太子,而不是李世民?

在李世民四處征戰的時候,高祖把建成留在宮中,教導他治國平天下,也能看出高祖心中接任人當是李建成而非李世民。這恐怕不是乙個「長糼」的理由說得過去的,而且史書中記載,高祖後宮佳麗們在這次的兄弟鬥爭中,幾乎都是倒向太子李建成一邊,可見李建成籠絡人心的本事。種種理由看來,後世為了襯托李世民的光輝形象,都把李建成說成是乙個無能之輩,並不符合史實。

還有,玄武門事變一事中,李建成實際是被動的一方,挑起爭端的應該是李世民。雖說兩人都想皇帝之位,但事實是,李建成是太子,李世民只是秦王。怎麼說也是李建成佔了上風,何況太子廢立,不可輕易有變數,也就是說只要不出什麼大的意外,皇位就是李建成的。

李建成和李世民之間,到底誰希望製造出乙個意外,來使太子之位易人呢?答案顯而易見了。何況玄武門事變之後,李世民是依靠軟禁高祖的手段,才真正成了皇帝。

可見高祖心中的太子人選,一直都不是李世民。可是李世民憑著自己的智謀與才幹,硬是扳回了這一局,叫人不得不偑服。 最後,李建成此人實際上頗有婦人之仁,史書記載,很早的時候魏徵和眾人便勸他先除掉李世民這個大患,可是李建成一直不同意。

他認為為了皇位而和兄弟手足相殘,實屬大逆不道,對此計謀一直不採納。此事件在李建成死後,魏徵大罵李世民的話中被證實。相比之下,李世民就能下此狠心,並軟禁高祖,逼他退位。

到底兄弟二人誰心狠手辣呢?不用我說了。 為李建成說話,只是想還原乙個真實的歷史,絕對沒有貶低李世民的意思,李世民是我最崇拜的人。

不過我認為在稱頌李世民這位偉大君主的同時,實在沒必要如此往李建成臉上抺黑。李建成這樣乙個有才幹的人也敗在李世民手下,更加說明李世民是人中之龍!事實上就是,出色的李建成偏偏碰上更出色的李世民,就是這樣的乙個結局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歷史上真正的李建成是個心存仁義的人,處世為人都可以說是厚道的好人,政治眼光和才幹都算的一流,可惜碰上了乙個超一流的弟弟李世民,儘管各方面都很好,但如果他真的當上皇帝應該不會超越李世民,李世民畢竟是千古一帝,歷史有哪個皇帝能跟李世民相比,李世民可以說是個真正文武全才,打天下和治天下都已經做到極致,沒有人超越,歷史上還沒有哪個皇帝既能打天下,在治國方面又能搞個類似貞觀之治的盛世,從觀古今除了李世民還有誰,李建成在太平盛世的時候應該是個能錦上添花的好皇帝,當初李淵傳位給李建成而不傳個李世民,主要的原因是建成是仁慈有才的人,在歷經戰亂後的大唐開國初急需一位以仁慈為主的皇帝來休養生息,而李世民是個武將,但凡武將做皇帝一般都好戰,喜歡征戰開闊韁土來證明自己,所以李淵看走眼沒傳位給世民。但以當時大唐的情況李建成當上皇帝絕對不如李世民,因為當時大唐剛打下天下,還很亂,李世民剛踏上龍椅沒兩天,二十萬匈奴人就已經入侵,要不是李世民以個人的膽量、謀略和魅力嚇退匈奴人,大唐必有一場好無勝算的血戰。

8樓:張鑫王曉丹

自古勝者為王敗者寇,李世民篡改了史書,和明朝朱棣一樣,使自己的地位更具合法性。其實唐朝的奠基主要是兩股勢力,乙個是李建成和李元吉,另乙個是李世民。李世民可以說是進行了有預謀的政變,而李建成則到死都想不到矛盾會激發到這般程度。

如果真的要打,兩兄弟勝負難分。

9樓:茉麗冰

李建成到底是怎樣的人至今仍是個未解之謎,有的版本裡面說他陰險狠毒,有的版本裡面說他親切友好,李建成勾搭繼母這件事有可能是李世民偽造出來的,但也有可能是真的,要知道乙個人的成敗與他的性格有極大的關係,要麼是這個人過於狠毒而失敗要麼是這個人過於仁義而失敗,當然了,當時的事只有當時的人才說得清,歷史不過是勝利者寫的故事罷了。

10樓:網友

這樣說吧,如果李建成做了皇帝,你就不是人了!

歷史上真正的李建成,是個什麼樣的人?

11樓:超人愛吃飯

李建成,是唐高祖李淵的大兒子。玄武門事變發生的時候,李建成被李世民殺死才只有三十八歲。歷史上真實的李建成是乙個很寬厚、很有才能的人。而不是後來被歷史黑化平庸的太子。

在唐高祖李淵代領軍隊打仗最初的時候,李建成聽從父親的安排留在河東,等待父親回來。在河東的時候李建成結交了很多的有志之士,以及對國家的戰略有著自己獨特想法的人才。當時的李建成對於天下的建立和天下大勢有著自己獨特的見解和想法,李氏有著祖先流傳下來的習武之風,李建成從小就跟著父親一起練習,更加培養了他對軍事的喜歡。

他也是李淵建立唐朝重要的參與者。在公元617年的時候,李淵帶領軍隊攻打隋朝,李建成聽從父親的安排率領其他的軍隊攻打西河,第一場戰爭就勝利了。後來李淵在那裡建立將軍府,李建成帶領自己的軍隊不斷對隋朝發起戰爭建立唐朝。

之後的李建成又參與和建成了許多戰爭比如:西河之戰、霍邑之戰、潼關之戰、長安之戰在這些戰爭中李建成展現出了長遠的戰略目標和出色的軍事。李淵對自己的兒子李建成很滿意。

後來李建成坐上了唐朝君王的位置,他的弟弟李世民長期的挖掘勢力,將朝廷的勢力偏向自己這一邊。他知道自己已經無法通過普通的競爭當上君王了,於是他在某天李建成上早朝的時候,將自己私下拉攏的八百名士兵在宮裡發動叛亂,自己親手殺死了李建成,坐上了君王的位置。害怕李建成的兒子長大以後會對自己造成危險,將李建成的五個年幼的兒子全部殺死,可以說真的是心狠手辣。

這就是歷史上很有名的「玄武門政變」。

李世民為了在後人的心裡保留乙個好印象,不惜顛倒事實黑白。在史書中只寫自己的卓越成績,將自己的哥哥李建成寫的一無是處,以此來提高自己在後人心中的地位。

12樓:麥田捕手去兜風

歷史上的李建成也是乙個有能力有才華的人,但是他卻沒有自己的弟弟李世民厲害,沒有李世民立的軍功多,所以才被弟弟取而代之。

13樓:網友

歷史上的李建成和影視中的差不多,本事不大,除了花天酒地就會搞點小陰謀。

14樓:m豬精

是個很憨厚,淳樸和藹,而且是個很有才能的人。

李建成為什麼在鬥爭中失敗?

15樓:不知道幾千里也

因為他的基礎沒有你是沒那麼強大,無論是名聲還是支援度都遠遜於李世民,當然會敗。

16樓:小柒說社會

文韜武略都比不上李世民,而且軍功也不及,麾下也無能征善戰的軍隊。

17樓:秋風體育

因為李建成的實力不如李世民強,而且李建成沒有任何準備。

王安石變法其實並不象歷史書上講的那樣好,反而是不適合的

1 偏重開源 2 過於急進 3 用人不當,助長腐敗 4 只是封建生產關係的區域性調整,缺乏社會基礎 5 違背客觀經濟規律,如均輸法是利用國家權力強行收購 運銷。兩個都有理,那該怎麼評價變法者和反對者呢?給你兩個 你看吧 都寫得很全面 很好 關於王安石變法的歷史地位。王安石變法的根本目的,是要改變北宋...

初中歷史書上那兩位抗日的英雄是誰

與台灣有著重要聯絡 歷史背景 1894年日本發動甲午戰爭,翌年清 戰敗,於4月17日被迫簽訂喪權辱國的 馬關條約 把台灣割讓給日本。訊息傳出後,舉國同憤,反對割台 台灣全省 哭聲震天 鳴鑼罷市。協理台灣軍務的清軍將領劉永福等率軍民反抗日本的侵占,堅持了5個多月的戰鬥,歷經大小百餘仗,使日本侵略者付出...

講歷史上的計謀的書,求歷史智謀類的小說 完本

孫子兵法 孫臏兵法。有沒有哪本書是專門講歷史上所有的計謀的 有句話這麼說的 少不看 水滸 老不看 三國 講計謀的書 書呢,是有。不過你首先得端正態度,在研習計謀權術前,首先要明確乙個原則 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倘若你沒有這種覺悟,就算白紙黑字教給你學,到頭來亦難成大器 現在市面上這種書多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