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有哪些藥材,貴州有哪些珍貴中藥材?

2021-04-28 23:18:24 字數 2723 閱讀 5431

1樓:王立會

續斷、重樓、茯苓、黃精、白及、天麻、鉤藤、何首烏、杜仲、黃柏、天冬等等很多

2樓:喜歡中藥味

天麻,貴州的道地藥材。

貴州有哪些珍貴的中藥材?

3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杜仲、靈芝。貴州三寶

4樓:酈鯨賽成濟

續斷、重樓、茯苓、黃精、白及、天麻、鉤藤、何首烏、杜仲、黃柏、天冬等等很多

貴州那些地點有中藥材收購站? 5

5樓:淦運菱

一枝紅花可有人收嗎?

6樓:陳秀

請問你收什麼樣的藥材

貴州特色藥材有哪些?

7樓:成都跳跳虎

貴州特色藥材有金銀花、山銀花、太子參、刺梨、天麻、鉤藤、石斛、艾納香、半夏、丹參、黨參、何首烏、續斷、苦參、淫羊藿、桔梗、白朮、吉祥草、頭花蓼。

1、天麻

天麻(學名:gastrodia elata bl. )是蘭科、天麻屬腐生草本植物。

分布於中國吉林、遼寧、內蒙古、河北、山西、陝西、甘肅、江蘇、安徽、浙江、江西、台灣、河南、湖北、湖南、四川、貴州、雲南和**。生於疏林下,林中空地、林緣,灌叢邊緣,尼泊爾、不丹、印度、日本、朝鮮半島至西伯利亞也有分布。

天麻是名貴中藥材之一。天麻做藥用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用天麻釀成的養生酒視為宮中珍品。古醫書《神農本草經》和《本草綱目》裡,均有天麻「除百病益壽延年」的記載。

2、何首烏

又名多花蓼、紫烏藤、夜交藤等。是蓼科蓼族何首烏屬多年生纏繞藤本植物,塊根肥厚,長橢圓形,黑褐色。

生山谷灌叢、山坡林下、溝邊石隙。產陝西南部、甘肅南部、華東、華中、華南、四川、雲南及貴州。其塊根入藥,可安神、養血、活絡,解毒(截瘧)、消癰;制首烏可補益精血、烏鬚髮、強筋骨、補肝腎,是常見貴細中藥材。

3、艾納香

艾納香是菊科艾納香屬多年生草本或亞灌木植物。莖粗壯,直立,高1-3公尺;下部葉寬橢圓形或長圓狀披針形,具柄,柄兩側有3-5對狹線形的附屬物。

上部葉長圓狀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無柄或有短柄,柄的兩側常有1-3對狹線形的附屬物;頭狀花序多數,總苞鐘形,花托蜂窩狀,徑2-3公釐,**。

花黃色,雌花多數,花冠細管狀,兩性花較少數,花冠管狀;瘦果圓柱形,被密柔毛。冠毛紅褐色,糙毛狀。花期幾乎全年,主要採用無性繁殖。

分布於雲南、貴州、印度、巴基斯坦等地,生於海拔600-1000公尺的林緣、林下、河床谷地或草地上。

艾納香全草入藥,可發汗祛痰,**食傷、霍亂、中暑、胸腹疼痛等。是提取冰片的原料之一,新鮮莖葉經提取加工可製成艾片(左旋龍腦)。

4、石斛

石斛(學名:dendrobium nobile lindl),又名仙斛蘭韻、不死草、還魂草、紫縈仙株、吊蘭、林蘭、禁生、金釵花等。

莖直立,肉質狀肥厚,稍扁的圓柱形,長10~60釐公尺,粗達1.3釐公尺。藥用植物,性味甘淡微鹹,寒,歸胃、腎,肺經。

益胃生津,滋陰清熱。用於陰傷津虧,口乾煩渴,食少乾嘔,病後虛熱,目暗不明。石斛花姿優雅,玲瓏可愛,花色鮮豔,氣味芳香,被喻為「四大觀賞洋花」之一。

5、金銀花

金銀花,三月開花,五出,微香,蒂帶紅色,花初開則色白,經

一、二日則色黃,故名金銀花。又因為一蒂二花,兩條花蕊探在外,成雙成對,形影不離,狀如雄雌相伴,又似鴛鴦對舞,故有鴛鴦藤之稱。

本種最明顯的特徵在於具有大形的葉狀苞片。它在外貌上有些象華南忍冬,但那個種的苞片狹細而非葉狀,萼筒密生短柔毛,小枝密生捲曲的短柔毛,與本種明顯不同。

這個種的形態變異非常大,無論在枝、葉的毛被、葉的形狀和大小以及花冠的長度、毛被和唇瓣與筒部的長度比例等方面,都有很大的變化。但所有這些變化看來較多地同生態環境相聯絡,並未顯示與地理分布之間的相關性。

金銀花自古被譽為清熱解毒的良藥。它性甘寒氣芳香,甘寒清熱而不傷胃,芳香透達又可祛邪。金銀花既能宣散風熱,還善清解血毒,用於各種熱性病,如身熱、發疹、發斑、熱毒瘡癰、咽喉腫痛等症,均效果顯著。

8樓:匿名使用者

貴州省地處雲貴高原,獨特的地理條件和濕潤溫暖的氣候,非常適宜草藥生長與中藥材種植,使貴州成為我國四大中藥材產地之一,有中藥材4290種,蘊藏總量達6500萬噸。在全國統一普查的363個重點品種中,貴州就有326種,佔88.10%,各地州市的中藥材品種均在千種以上。

「川廣雲貴,地道藥材」。貴州省的中藥材不僅品種多,蘊藏量大,而且素有「地道藥材」之美譽,珍稀名貴藥材主要有珠子參、艾納香、牛黃等;地道藥材主要有天麻、杜仲、石斛、厚朴、半夏、吳茱萸、黃柏、野黨參、何首烏、龍膽草、天冬、黃精、金銀花、桔梗、五倍子、硃砂、雄黃等35種。我省中藥材在全國具有競爭力的品種達100多種,出口品種90餘種,天麻、杜仲、硃砂等在古今中外均享有很高的聲譽。

近年來,地道野生中藥材引種、家種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進展,野生變家種、家養,引種成功的地道藥材有天麻、杜仲、厚朴、石斛、艾納香等70餘種。

貴州省的中藥材不僅藥用價值高,而且產業開發的前景廣闊。五倍子、山藥、刺梨、獼猴桃、魚腥草、銀杏、銀耳、魔芋、苦丁茶等的生產,目前即被列為綠色產業重點發展和培育的專案。

9樓:匿名使用者

那就是貴州三寶:天麻、杜仲、靈芝咯~

貴州有那些中草藥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所了解的有 鐵破鑼 天冬 天麻 杜仲 厚朴 黃柏 桔梗 重樓 首烏 茯苓等等 貴州的中草藥很多 應該僅次於雲南

貴州有哪些珍奇動物,貴州有哪些珍奇動物

將貴州之行作為一次尋訪珍稀動植物之旅,你就不再是日復一日行走在機械化生活軌道裡的你,你會變成那個幸運的遭遇奇蹟的 阿里巴巴 世界上的珍奇,總是七零八落東躲 讓人縱然找到也只是點滴。但在神奇的貴州,你是一下闖入一整座寶庫的阿里巴巴 可以一下進入乙個珍稀動植物的王國,列入國家保護名錄的70種珍稀植物 8...

中國貴州省有哪些城市?貴州有哪些城市

貴州有9個市 6個地級市 3個自治州 分別是 貴陽市,遵義市,六盤水市,安順市,畢節市,銅仁市,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1 貴陽,貴州省省會,簡稱築 金築,有 林城 之美譽,位於貴州省中部,地處東經106 07 至107 17 北緯26 11 至26 55...

貴州有哪些景點,貴州景點有哪些有名的景點

貴州有什麼好玩的旅遊景點。貴州,簡稱 黔 或 貴 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省級行政區。省會貴陽,地處中國西南內陸地區腹地。是中國西南地區交通樞紐,長江經濟帶重要組成部分。馬上為您服務!請稍等一會兒哈!黃果樹瀑布 龍宮風景區 西江千戶苗寨 梵淨山 織金洞 赤水等。貴州地處中國西南內陸地區腹地。是中國西南地區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