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教方寸無諸惡,狼虎叢中也立身解釋

2023-05-10 04:10:04 字數 1266 閱讀 2674

1樓:網友

意思是,只要自己的心中不存邪念,秉持正義,即使在險惡的環境之中也依然能夠堅持做自己。出自馮道《偶作》,原詩如下:

偶作。後周 馮道。

莫為危時便愴神,前程往往有期因。

須知海岳歸明主,未必乾坤陷吉人。

道德幾時曾去世,舟車何處不通津。

但教方寸無諸惡,狼虎叢中也立身。

譯文如下,不要在危難之時就慌了神,前程通常都事出有因。要知道山海都歸明主,乾坤不會去害人,吉人自有天相。道德何時失去過呢,舟車到處都通向渡口。

只要自己的心中不存邪念,秉持正義,即使在險惡的環境之中也依然能夠堅持做自己。

2樓:起名困難

但教方寸無諸惡,狼虎叢中也立身的解釋是:即使身處罪惡的虎狼群中,也能保持自己的正義公平之身。只要我的心裡不沾染任何罪惡醜念,即使身處罪惡的虎狼群中,也能保持自己的正義公平之身。

此文取自五代詩人 馮道的詩中。原文:

莫為危時便愴神, 前程往往有期因。 須知海岳歸明主, 未必乾坤陷吉人。

道德幾時曾去世, 舟車何處不通津, 但教方寸無諸惡, 狼虎叢中也立身。

3樓:遼金泉

一、解釋 方寸: 古代文人有時把人的心(大腦意識思維)稱為 方寸。

二、譯文: 只要{(但教)我的心裡(方寸)不沾染(無)任何罪惡醜念(諸惡),即使身處罪惡的虎狼群(虎狼叢)中,也能保持自己的正義公平(立)之身。

三、此文取自五代詩人 馮道的詩中。原文:

莫為危時便愴神, 前程往往有期因。 須知海岳歸明主, 未必乾坤陷吉人。

道德幾時曾去世, 舟車何處不通津, 但教方寸無諸惡, 狼虎叢中也立身。

四、全詩表示堅持自己的道德觀念不動搖,入汙泥而不染,堅持正義的剛正氣概。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