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多啤梨芽枯病有什麼病症?怎麼治,怎樣防治士多啤梨芽枯病

2021-06-28 09:33:44 字數 2187 閱讀 52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士多啤梨芽枯病屬真菌病害,對士多啤梨植株為害嚴重。該病在土壤中以腐生狀態生存,與蔬菜的立枯病相同,不僅為害士多啤梨,也為害棉花、大豆、蔬菜等作物。發病適溫為22~25℃。

芽枯病原菌主要在莖葉上越冬,如無適合寄主,在土壤中可存活2~3年。該病在土壤水分過大、氮肥過多、密植、通風透光不良的條件下發病嚴重。在溫室條件下,更適於該病的發生。

芽枯病多在春季發生。發病時先侵染幼芽、幼葉和花蕾,其他部位也可感病。為害症狀表現為,幼葉呈青枯狀,葉和萼片形成褐色斑點,逐漸枯萎,葉柄和果柄基部變成黑色。

在芽枯部位有白色或淡黃色黴狀物產生。

防治方法 ①清除病株及植物殘體,經常摘除老葉,適當密植,在棚室條件下注意通風換氣;②盡量避免重茬,特別是不要在有該病史的地塊上育苗和種植;③進行藥物防治,從現蕾期開始,每隔1週噴一次多氧毒素劑1000倍液,或600倍敵菌丹水溶劑。

2樓:農醫生

士多啤梨芽枯病盡量避免在立枯病發生的地區育苗和栽植士多啤梨,否則必須採取太陽能曬土消毒;適當稀植,合理灌水,保證通風,降低環境濕度;保護地要適時通風換氣,灌水後迅速通風,降低室內濕度;及時拔除病株,嚴禁用病株作為母株繁育。發病後可以用春雷黴素加辛菌胺防治

3樓:丰丹彤

屬真菌病害,對士多啤梨植株為害嚴重。在士多啤梨現蕾後噴施5~10毫克/千克濃度的赤黴素藥液,購買農藥等產品可以在大豐收農資**,他們是國內專業農業網際網路服務平台。各種農產品在這裡購買都放心

怎樣防治士多啤梨芽枯病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專家解答

芽枯病又叫立枯病,屬於真菌性病害。在我國士多啤梨產區普遍發生。主要侵害士多啤梨的花蕾、芽、幼葉與成葉、果梗、新莖等部位。

感病後的花蕾、芽與幼葉出現青枯,接著變成黑褐色而枯死。芽枯部位有蛛網狀白色黴狀物,或有淡黃色絲絡形成。感染芽枯病的葉不易,葉片小,葉柄和託葉帶有紅色,然後莖葉基部開始變褐。

芽枯病病菌在土壤和病株的莖葉上越冬。發病適宜溫度為22~25℃,高濕多肥的栽培條件易導致發病。栽植密度大,通風透光差發病嚴重。

防治措施:

(1)避免重茬發病地塊應進行輪作倒茬。沒有發病的園地也應進行土壤消毒。

(2)保證通風透光栽植密度不易過大;少施氮肥防止徒長;及時摘除靠近地面的老葉。

(3)排水降溼棚室栽培要經常通風換氣降低空氣濕度。露地栽培降雨後及時排除積水,降低田間濕度,防止水淹。

(4)藥劑防治從現蕾期開始,每隔10天噴施1次敵菌丹600~800倍液,連續噴5~6次。或用多氧黴素1000倍液,每週噴施1次,連噴3~5次。也可用其他抗菌藥物從現蕾期至開花期每週噴施1次,連噴2~3次。

提示板芽枯病在士多啤梨生產中比較好控制,如果不重茬,秧苗不鬱閉,一般發病較輕。為了預防發病,可在現蕾期至開花期用藥物預防,常用的藥物有敵菌丹、多氧黴素。

5樓:匿名使用者

為害症狀:士多啤梨芽枯病又稱士多啤梨立枯病,為土壤真菌性病害。主要為害花蕾、幼芽和幼葉,其他部位也可發病。

為害症狀表現為幼芽呈青枯狀,葉和萼片形成褐色斑點,逐漸枯萎,葉柄和果柄基部變成黑褐色,葉子失去生機,萎蔫下垂,急性發病時植株猝倒。

發病規律:致病菌為半知菌亞門的絲核菌,以菌絲體或菌核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以隨帶病秧苗和病土傳播為主。露地栽培時以春季發病為主要時期,發病的適宜溫度為22~25℃,在肥大水多的條件下容易發病。

保護地溫度高,通風不良,濕度大,栽植過密容易導致病害蔓延。

防治方法:①盡量避免在立枯病發生的地區進行育苗和栽植士多啤梨,否則必須採取太陽能土壤消毒;②適當稀植,合理灌水,保證通風,降低環境濕度;③保護地要適時通風換氣,灌水後迅速通風,降低室內濕度;④及時拔除病株,嚴禁用病株作為母株繁殖士多啤梨苗;⑤藥劑防治。適宜的藥劑有10%多抗黴素可濕性粉劑500~1 000倍液,10%立枯靈水懸浮劑300倍液,敵菌丹水溶劑600倍液,從現蕾期開始,7天左右噴1次,共2~3次。

溫室或大棚栽培情況下,每667公尺2用5%百菌清粉塵劑110~180克,分放5~6處,傍晚點燃,閉棚過夜,7天薰1次,連薰2~3次。

士多啤梨芽枯病怎麼防治,

6樓:農醫生

芽枯以菌絲體或菌核隨病殘體在土壤中越冬。可成活2-3年。適宜溫度22-25度,幾乎在整個生長期都會發病。

防止過密栽培,適量通風,合理灌溉,降低濕度,增加光照,土壤殺菌,這些都是最實際的預防方法。**藥劑一般採用立枯靈300倍,多抗黴素600倍,或者硫菌黴威1500倍進行**。

辣椒青枯病怎麼治,辣椒青枯病怎麼治?用什麼藥

豬水腫病是由致病性大腸桿菌的毒素引起的斷奶仔豬的一種急性 致死性的疾病。臨床上以全身或區域性麻痺 共濟失調和眼瞼部水腫為主要特徵。發病率為5 30 死亡率達90 以上。多見於春季和秋季。本病發生時發病突然,體溫不高,四肢運動障礙,後軀無力,搖擺和共濟失調,有的病豬做圓圈運動或盲目亂叫,突然猛向前躍 ...

得了青枯病怎麼治,得了青枯病怎麼治比較好

番茄青枯病,輪作倒茬是預防發生青枯病的重要措施,發病後 用50 敵枯雙可濕性粉劑800 1000倍液,或4 嘧啶核苷類抗菌素600倍液,或72 農用硫酸鏈黴素可溶性粉劑4000倍液,或新植黴素4000倍液灌根,每株灌0.3 0.5公升,8 10天灌一次,連灌2 3次,防治效果較好。得了青枯病怎麼治比...

番茄得了什麼病,該怎麼治呀,番茄什麼病怎麼治?

低溫寡照,根系吸收養分能 力受阻,影響植株生長發育。應注意提溫增光,適時通風降溼。葉噴蕓薹素內酯或碧護 氨基酸或腐植酸 磷酸二氫鉀調節緩解,根衝木美土里根寶貝 壯根龍,改善根際土壤環境,促根養根壯根,促進番茄恢復生長發育。番茄什麼病 怎麼治?番茄晚疫病 莖桿,枝杈呈水漬褐斑或黑褐色病斑。低溫,高濕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