典型的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有哪些,什麼叫直流高壓輸電

2023-05-09 12:20:02 字數 1437 閱讀 7654

1樓:明誠地坪

國家電網的有:葛洲壩到上海的500kv葛上線;三峽到廣東韶關的500kv三廣線;1000kv青藏聯網工程。

什麼叫直流高壓輸電

高壓直流輸電和高壓交流輸電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高壓直流輸電與交流輸電相比有以下優點:

1) 輸送相同功率時,線路造價低:

交流輸電架空線路通常採用3根導線,而直流只需1根(單極)或2根(雙極)導線。因此,直流輸電可節省大量輸電材料,同時也可減少大量的運輸、安裝費。

2) 線路有功損耗小:

由於直流架空線路僅使用1根或2根導線,所以有功損耗較小,並且具有"空間電荷"效應,其電暈損耗和無線電干擾均比交流架空線路要小。

3) 適宜于海下輸電:

在有色金屬和絕緣材料相同的條件下,直流時的允許工作電壓比在交流下約高3倍。2根心線的直流電纜線路輸送的功率比3根心線的交流電纜線路輸送的功率大得多。

執行中,沒有磁感應損耗,用於直流時,則基本上只有心線的電阻損耗,而且絕緣的老化也慢得多,使用壽命相應也較長。

4) 系統的穩定性問題:

在交流輸電系統中,所有連線在電力系統的同步發電機必須保持同步執行。如果採用直流線路連線兩個交流系統,由於直流線路沒有電抗,所以不存在上述的穩定問題,也就是說直流輸電不受輸電距離的限制。

5) 能限制系統的短路電流:

用交流輸電線路連線兩個交流系統時,由於系統容量增加,將使短路電流增大,有可能超過原有斷路器的遮斷容量,這就要求更換大量裝置,增加大量的投資。直流輸電時,就不存在上述問題。

6) 調節速度快,執行可靠:

直流輸電通過閘流體換流器能夠方便、快速地調節有功功率。

如果採用雙極線路,當一極故障,另一極仍可以大地或水作為迴路,繼續輸送一半的功率,這也提高了執行的可靠性。

交流特高壓輸電與直流特高壓輸電的區別哪種好一些?

3樓:多情的月光

與交流輸電相比較,直流輸電具有如下優點:

輸送相同功率時,線路造價低;②輸送容量大、送電距離遠,線路損耗小;③不存在交流輸電的穩定問題;④能夠充分利用線路走廊資源,適宜于海下輸電;⑤能夠限制系統的短路電流;⑥調節速度快,執行可靠;⑦能夠實現交流系統的非同步連線;⑧可方便的進行分期建設和增容建設,利於發揮投資效益。

與交流輸電相比較,直流輸電具有如下缺點:①換流站裝置較昂貴;②換流裝置要消耗大量的無功功率;③換流器的過載能力較小,對直流執行不利;④無適用的直流斷路器;⑤利用大地為迴路帶來一些技術問題;⑥直流輸電線路難以引出分支線路,絕大多數只能用於端對端送電。

在輸電線路上遇到的一些險情(比如冰凍天氣、山火等),能及時調整降壓執行,交流線路不行。

4樓:網友

特高壓直流輸電 vs 特高壓交流輸電 經濟性比較。

網頁鏈結。

機電工程需要施工單位二次深化的有哪些

建築工程二次深化設計 1.就是有生產廠家針對他自己生產的裝置在原有的設計上有針對性的完善改進,使安裝的配套工程完全符合該裝置的效能要求。2.專業性比較強的專案,如網路系統 監控系統,消防報警系統等,由專業施工單位或裝置生產廠家進行裝置的選型,比對,使安裝完成的工程能達到比較完美實用的效果。就是二次深...

直流斬波電路的工作原理是什麼 有哪些結構形式和主要元器件

在原有的直流訊號基礎上 示波器顯示為一條水平直線 用乙個電子開關按一定頻率不斷開關,這樣的話,原有的直流波形就成了乙個類似方波的東西,相當於原來的直線被斬成了很多段.最簡單的斬波就是在直流通路上,加乙個電子開關,用三極體,場效電晶體都可以。但是控制電子開關的訊號,一般都要靠其他電路來提供,比如方波發...

計算機控制系統的典型形式有哪些?各有什麼優缺點

答 1 操作指導控制系統 優點 結構簡單,控制靈活,安全。缺點 由人工操作,速度受到限制,不能控制多個物件。2 直接數字控制系統 dds 優點 實時性好,可靠性高,適應性強。3 監督控制系統 scc 優點 生產過程始終處於最優工況。4 分散控制系統 dcs 優點 分散控制 集中操作 分級管理 分而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