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用新型專利侵權的判斷步驟是什麼?

2023-05-09 09:45:04 字數 3098 閱讀 7674

1樓:八戒智財權

很多創業者在創業過程中可能會發現實用新型專利被侵權的情況。那麼,你知道實用新型專利侵權的判斷步驟是什麼嗎?下面,就讓我們八戒智財權來給大家介紹一下。

實用新型專利侵權的判斷步驟是什麼?實用新型專利侵權的判斷步驟是什麼?根據《專利法》規定,對發明或實用新型專利侵權的判斷,在實踐中一般通過三個步驟判斷:

1、確定專利權的保護範圍;2、確定被控侵權產品的相應技術特徵;3、將經過分解後的權利要求所記載的必要技術特徵與被控侵權產品的特徵進行一一對應的比較。實用新型專利被侵權怎麼辦?如果專利權人的權利被別人侵犯了,有兩種途徑來保護自己的權益:

1、向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被請求人所在地或侵權行為地的部門)提請調處;2、向法院提起訴訟。同時要注意專利侵權證據的收集:1、書證:

通常是公證書,專利權人通過市場調查,發現了侵權行為後,通常會向公證機關提出申請,對購買侵權產品的過程及購得的侵權產品進行公證或對侵權現場(如許諾銷售)或對侵權產品的安裝地進行勘查公證,取得公證書,從而證明被告存在侵權行為。在公證取證的過程中,專利權人最好主動向銷售者索取產品宣傳冊、銷售侵權產品人員的名片、購貨發票或收據,以進一步的明確,產品的生產者和銷售者,同時專利權人可要求公證機關對前述資料的**和真實性作出說明,一併記載在公證書中。另外順便提及一下,在選擇公證機關時,也應有所考慮,如在省會城市,可以選擇省公證處,而不要選擇區公證處,一則可能區公證區缺乏經驗,二則可能區公證處出於地方保護或者擔心受到打擊報復,而以各種理由推託。

在提交給法院之前,原告應確保封條完好無損,否則被告將可能在質證時提出異議,對侵權產品不予認可。關於實用新型專利侵權的判斷步驟是什麼?這一問題我們就給大家解答到這裡了,如果有更多關於專利的問題,大家可以繼續關注八戒智財權,或**聯絡我們。

2樓:企慧網:免費註冊公司

實用新型專利侵權有3種判定方法:1、完全一樣原則,又叫做全面覆蓋原則;2、相對等同原則;3、劣等發明原則。在實際操作中,要想判斷實用新型的專利是否被侵權,一般會使用以上的3種方法來判斷。

通常來說,第2種方法的使用頻率更高。因為在實際生活中,不會有人照抄所有的外觀設計。

實用新型專利如何判定侵權

3樓:湯喜友

法律分析:實用新型專利一般有以下的3種判定方法:

1、技術特徵的比對方法。判定被訴侵權技術方案是否落入專利權的保護範圍;

3、等同侵權。在相同侵權不成立的情況下,要判斷是否構成等同侵權。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 第六十條 未經專利權人許可,實施其專利,即侵犯其專利權,引起糾紛的,由當事人協商解決;不願協商或者協商不成的,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起訴,也可以請求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處理。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處理時,認定侵權行為成立的,可以責令侵權人立即停止侵權行為,當事人不服的,可以自收到處理通知之日起十五日內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訴訟法》向人民法院起訴;侵權人期滿不起訴又不停止侵權行為的,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可以申請人民法院強制執行。

進行處理的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應當事人的請求,可以就侵犯專利權的賠償數額進行調解;調解不成的,當事人可以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向人民法院起訴。

實用新型專利侵權如何判定

4樓:茅晶晶

法律分析:具體步驟如下:一,確定專利權的保護範圍。

即首先要明確專利權人請求保護的是什麼。 根據專利法第59條規定,發明或者實用新型專利權的保護範圍以其權利要求的內容為準。因此,專利的權利要求書是我們確定專利權保護範圍的唯一依據。

二, 確定被控侵權產品(含方法,以下均相同)的相應技術特徵。也就是根據權利要求所記載的必要技術特徵,對被控侵權產品的技術特徵進行對應的分解。三,將經過分解後的權利要求所記載的必要技術特徵與被控侵權產品的特徵進行一一對應的比較。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十一條: 發明和實用新型專利權被授予後,除本法另有規定的以外,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即不得為生產經營目的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專利產品,或者使用其專利方法以及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依照該專利方法直接獲得的產品。

外觀設計專利權被授予後,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即不得為生產經營目的製造、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外觀設計專利產品。

實用新型專利侵權如何判定

5樓:肖紅

實用新型專利侵權的判定是,實用新型專利權被授予後,除相關法律另有規定的以外,任何單位或者個人未經專利權人許可,都不得實施其專利。即不得為生產經營目的製造、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其專利產品,或者使用其專利方法以及使用、許諾銷售、銷售、進口依照該專利方法直接獲得的產品。

專利被侵權應該如何處罰。

1、由負責專利執法的部門責令改正並且予公告,沒收違法所得,可以處違法所得五倍以下的罰款;

2、沒有違法所得或者違法所得在五萬元以下的,可以處二十五萬元以下的罰款;

3、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相關的刑事責任。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五十八條。

假冒他人專利的處罰】假冒他人專利的,除依法承擔民事責任外,由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責令改正並予公告,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違法所得三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的,可以處五萬元以下的罰款;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

實用新型專利侵權如何判定

6樓:律說律答

1.完全一樣原則,又叫做全面覆蓋原則;

2.相對等同原則;

3.劣等發明原則。

根據我國《專利法》規定,專利侵權糾紛涉及實用新型專利或者外觀設計專利的,人民法院或者管理專利工作的部門,可以要求專利權人或者利害關係人,出具由***專利行政部門,對相關實用新型或者外觀設計進行檢索、分析和評價後,作出的專利權評價報告,作為審理、處理專利侵權糾紛的證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專利法》第六十五條 侵犯專利權的賠償數額按照權利人因被侵權所受到的實際損失確定;實際損失難以確定的,可以按照侵權人因侵權所獲得的利益確定。權利人的損失或者侵權人獲得的利益難以確定的,參照該專利許可使用費的倍數合理確定。

賠償數額還應當包括權利人為制止侵權行為所支付的合理開支。權利人的損失、侵權人獲得的利益和專利許可使用費均難以確定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專利權的型別、侵權行為的性質和情節等因素,確定給予一萬元以上一百萬元以下的賠償。

什麼是實用新型專利,什麼算實用新型專利

關於實用新型,有些國家並沒有將其列為專利保護的獨立物件,而是將其放在發明專利中予以保護。另外有些國家,實用新型則列為專利保護的獨立客體,這種實用新型則主要是指小發明。國家之所以保護實用新型,目的在於鼓勵低成本 研製週期短的小發明的創造,更快的適應經濟發展的需要。巴黎公約 沒有規定實用新型的概念,但規...

提交實用新型專利的詳細步驟

實用新型專利申請 申請檔案準備 申請步驟 審批流程 辦理機構 辦理時限 繳納費用實用新型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 外觀設計的申請檔案應當包括 外觀設計專利請求書 或者 要求保護色彩的,還應當提交彩色 或者 我國對實用新型和外觀設計專利申請實行初步審查制度。在初步審查過程中,審查員會針對申請檔案中的形式問題...

什麼是國家實用新型專利專案證書成員

這個沒有聽過,應該是獲得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證書後,智財權局給的申請補助吧!專利證書是專利申請經審查合格,沒有發現駁回理由,滿足頒發授予專利權條件,由 專利行政部門 即國家智財權局 作出授予專利權的決定,發給專利申請人的專利證書,是一種法律證明檔案。專利證書分為發明專利證書 實用新型專利證書以及外觀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