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孝心?孝心是什麼意思

2023-05-09 02:25:01 字數 2233 閱讀 2562

1樓:網友

孝心是對雙親長輩孝敬的心意,是中國孝道文化的核心,是祖先崇拜的文化內涵。古人云,百善孝為先。乙個人如果連生養自己的父母都不孝敬,那麼他的為人就可想而知了。

什麼是孝?

2樓:勝保聊民生

「孝」的含義,應當是「養情」、「敬親」相結合,「善於奉養父母」。物質上供養固然重要,但是如果對父母不敬,即使供給的是錦衣美食,也不能稱之為孝。只有出於內心的真情實感,表達敬愛之情、精神溝通和心靈慰藉,才能真正體現孝道的精髓。

提倡孝道不要求固守在父母身邊,更不要求絕對聽從父母的指揮與安排,只要求在父母喪失生產能力,而社會保障又不健全的情況下,對父母實行物質救濟,保證老人生活的物質基礎;在父母喪失自我生活料理能力時,或委託親戚,或找保姆,或親自照顧。

閒暇可以時常回家看看,在節假日陪父母玩玩,在精神上與父母達到一定程度的溝通;尊重父母的人格與個性,老人得到精神慰藉與精神自由,從而身心健康地安享晚年。

孝心是什麼意思

一什麼孝心

什麼是孝心教育?

3樓:幹萊資訊諮詢

孝心教育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的基礎工程,這賦予「孝」字更深刻的內涵,不僅要求我們對父母盡兒女之孝,還提倡我們尊老愛幼、扶弱濟貧,要求我們對祖國盡忠心,對社會有責任心以及懂得回報父母、老師、他人和社會的感恩之心。

孩子的孝心是靠從小培養出來的,這不僅是家長的責任,更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神聖的使命。

什麼才是真正的孝心?原來你真的不懂!

什麼是孝

4樓:剛陽文化

什麼是孝?孔子認為有三種,第一種是不要讓父母操心自己的健康、生活好壞,這是未成年人的孝。對於未成年人來說,父母不需要他們奉獻什麼,只要他們自己身體健康,學習上進,前途光明,不讓父母為他們的事情操心,這就是最大的孝了。

乙個孩子是否孝順,不是看他會不會做家務,會不會乖巧地說爸爸媽媽我愛你,而是他自己能否自覺地完成學業,能否自己對自己的人生有乙個好的規劃,可惜的是,當他們體會到這些的時候,他們人已經老了。所以,孝是一件很難的事情。

第二種孝是要發自內心地尊敬父母。孔子說,給父母錢,給老人吃穿,讓他們衣食無憂就是孝了嗎?如果僅僅是這樣就是孝的話話,人們養貓養狗養豬不也是養麼?

難道養豬養狗也是孝嗎?養老人能和養豬狗能一樣麼?當然不能。

這裡面的差異主要在於,養父母老人是要有發自內心地尊重,敬愛的,而養豬狗大部分是不需要什麼敬意的,是主人對寵物,主人對奴僕的一種感覺,是施捨,是恩賜。明白了這種關係上的差異,我們才能真正去理解該怎麼去做孝這件事情。

第三種孝,那就是由衷地讓對方開心,要給父母創造乙個開心的環境。這也是最難的一點。老人不是麻煩,不要給他們臉色,不要對他們不耐煩。

真正孝的人,會盡可能地去創造讓老人開心的環境,就好像父母拼命地為孩子的童年,為孩子的未來打拼那樣。孩子拉屎拉尿,父母笑嘻嘻地去給孩子擦乾淨,父母拉屎拉尿,作為子女能不能也笑嘻嘻地去擦乾淨呢?能做到的才是真正的大孝子啊!

什麼是反哺?老人不圖子女能為他們做啥,而對於子女來說,能夠讓老人開心,就是他們唯一可以為父母做的事情了。

什麼是孝心

5樓:匿名使用者

孝心是隨時隨地的,不需要特殊條件,只要心中裝著,就會有孝法。

孝心是什麼

6樓:網友

孝心是什麼?孝心就是當別的孩子在打電玩的時候,你在幫你媽媽洗碗。當別的孩子在和父親吵架的時候,你在纏著你爸爸,讓他講他年輕時候的故事。

孝心是什麼意思,孝心是什麼意思100字

子女對父母的關照 照顧 幫助和扶持叫孝心。古之有孝道,也就是說,孝是一種修行,是一種品德,是一種高尚事業。行孝,就如同我們在外面做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天下人誰無父母,父母養育之恩,理應回報。當人處在紛紛茫茫的世中,有時會忘記親情 父母之情,一心顧及自己的工作 事業 理想 官職 愛情 金錢,等等。...

平安孝心卡都是保什麼

平安孝心卡是一款老人專屬意外險,由平安保險承保。平安孝心卡老人意外險就是針對老人群體的一款意外險,不如先來看看它的保障內容,到底值不值得買 可以看到,平安孝心卡老人專屬意外險分為孝心卡a款和孝心卡b款。這兩個版本保障內容的區別如下 1 投保年齡不同 孝心卡a款投保年齡為66 80週歲,而孝心卡b款的...

2019最美孝心少年觀後感什麼寫

尋找最美孝心少年 觀後感寫法 觀後感,就是看了一部影片或連續劇後,把具體感受和得到的啟示寫成的。所謂感,可以是從作品中領悟出來的道理或精湛的思想,可以是受作品中的內容啟發而引起的思考與聯想,可以是因 而激發的決心和理想,也可以是因 而引起的對社會上某些醜惡現象的抨擊。觀後感的表達方式靈活多樣,基本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