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毛可以用來對細菌的鑑定嗎 菌毛和菌絲的區別

2023-05-09 00:15:02 字數 4397 閱讀 1467

1樓:杭州精銳萬老師

菌毛是在某些細菌表面存在著一種比鞭毛更細、更短而直硬的絲狀物,須用電鏡觀察。特點是:細、短、直、硬、多,菌毛與細菌運動無關,根據形態、結構和功能,可分為普通菌毛和性菌毛兩類。

前者與細菌吸附和侵染宿主有關,後者為中空管子,與傳遞遺傳物質有關。

一般是不可以的,細菌主要是遺傳物質和蛋白質,這個可以作為對細菌的鑑定。

2樓:小黑子也

一般來說,對一株從自然界或其他樣品中分離純化的未知菌種的鑑定要做以下幾個方面工作。①個體形態觀察,進行革蘭氏染色,分辨是g(+)菌還是g(-)菌。並觀察其形狀、大小、有無芽孢及其位置等;②菌種形態觀察,主要觀察其形態、大小、邊緣情況、隆起度、透明度、色澤、氣味等特徵;③做動力試驗,看他能否運動及其鞭毛著生型別(端生、周生);④做生理生化反應及做血清學反應實驗。

最後根據以上實驗專案的結果,通過查閱微生物分類檢索表,給未知菌進行命名。

細菌的鑑定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1.生化鑑定。

是細菌鑑定中最重要的一種,主要是借助細菌對營養物質分解能力的不同及其代謝產物的差異對細菌進行鑑定,包括蛋白質分解產物試驗、觸酶試驗、糖分解產物試驗、氧化酶試驗、凝固酶試驗等。

2.血清學鑑定。

適用於含較多血清型的細菌,常用方法是玻片凝集試驗,並可用免疫螢光法、協同凝集試驗、對流免疫電泳、間接血凝試驗、酶聯免疫吸附試驗等方法快速、靈敏地檢測樣本中致病菌的特異性抗原。用已知抗體檢測未知抗原(待檢測的細菌),或用已知抗原檢測患者血清中的相應抗細菌抗體及其效價。血清學鑑定操作簡單快速,特異性高,可在生化鑑定基礎上為細菌鑑定提供確定診斷。

3.分子生物學檢測。

適用於人工培養基不能生長、生長緩慢及營養要求高不易培養的細菌,檢測方法包括核酸擴增技術、核酸雜交、生物晶元及基因測序等。常見的核酸擴增技術有聚合酶鏈反應、連線酶鏈反應等,主要用於耐甲氧西林、結核分枝桿菌等病原菌的檢測。核酸雜交有斑點雜交、原位雜交等,用於致病性大腸埃希菌、沙門菌、空腸彎曲菌等致病菌的檢測。

生物晶元包括基因晶元和蛋白質晶元,主要是對基因、蛋白質、細胞及其他生物進行大資訊量分析的檢測技術。

4.微生物自動鑑定系統鑑定。

可快速、準確地對臨床近千種常見分離菌進行鑑定,目前已在臨床實驗室廣泛使用。其中,細菌16s rrna編碼基因已成為較理想的基因分離靶序列,逐漸成為臨床細菌鑑定、分離的金標準。

5.質譜技術。

是近年來發展起來的一種新型的軟電離生物質譜,用於分析細菌的化學分類和鑑定,具有高靈敏度和高質量檢測範圍的優點。主要是對核酸、蛋白質、多肽等生物大分子串聯質譜進行分析。

4樓:中公教育

奈瑟菌屬為革蘭陰性球菌,最常見的有腦膜炎奈瑟菌與淋病奈瑟菌兩種。

一、腦膜炎奈瑟菌。

1.生物學特性:革蘭陰性雙球菌,菌體為腎形或咖啡豆樣,營養要求高,能分解葡萄糖和麥芽糖,產酸不產氣。

2.微生物檢驗:

標本採集:標本大部分為腦脊液,該菌易自溶,怕冷怕熱怕高溫,所以不宜放置冰箱,應立即送檢。

直接塗片:可發現此菌為革蘭陰性雙球菌,呈腎形或咖啡豆樣。

分離培養:一般在巧克力培養基中進行培養,初次分離放置5%~10%的co2中,24h後可看到透明的露滴狀菌落。

生化鑑定:分解葡萄糖和麥芽糖,產酸不產氣,氧化酶試驗陽性。

3.臨床意義:主要引起流行性腦脊髓膜炎(簡稱流腦),冬春季節多發,有一定流行性。

二、淋病奈瑟菌。

1.生物學特性:形態與腦膜炎奈瑟菌類似,形似咖啡豆樣。

2.微生物檢驗:

標本採集:膿性分泌物等,可自溶,應立即送檢。

直接塗片:革蘭陰性雙球菌,呈腎形或咖啡豆樣。

分離培養:一般在巧克力培養基中進行培養,初次分離放置5%~10%的co2中,24h後可看到圓形凸起,灰白色不透明菌落(與腦膜炎奈瑟菌鑑別)。

生化鑑定:分解葡萄糖,不分解麥芽糖,產酸不產氣(可與腦膜炎奈瑟菌鑑別)。

3.臨床意義:是淋病的病原體(性傳播疾病,泌尿生殖系統易感染)。

菌毛和菌絲的區別

5樓:巴星淵

菌毛和菌絲的區別如下。

菌絲,菌絲集合在一起構成一定的巨集觀結構稱為菌絲。菌毛:在很多革蘭氏陰性菌及少數革蘭氏陽性菌的細胞表面存在著一些比鞭毛更細、更短而直硬的絲狀物,稱為菌毛或稱傘毛、纖毛。

菌毛在普通光學顯微鏡下看不到,必須用電子顯微鏡觀察。菌毛由結構蛋白亞單位菌毛蛋白組成,具有抗原性。

主要型別:菌毛型別很多,根據菌毛功能可將其分為兩大類:普通菌毛和性菌毛。

普通菌毛的功能是使菌體粘附至宿主細胞表面,在感染中起啟動作用。在霍亂弧菌、致病性大腸桿菌、志賀桿菌、淋球菌等研究中,均發現菌株菌毛的粘附力和致病力間有良好的相關性。

例如腸道菌的i型菌毛,它能牢固的吸附在動植物、真菌以及多種其他細胞上,包括人的呼吸道、消化道和泌尿道的上皮細胞上。菌毛的這種吸附性可能對細菌在自然環境中的生活有著某種意義。

性菌毛是在性質粒(f因子)控制下形成的,它比普通菌毛粗而長,中空呈管狀,數量少,乙個細胞僅具1~4根。性菌毛是細菌傳遞游離基因的器官,作為細菌接合時遺傳物質的通道。現在很多學者趨向於用纖毛表示普通菌毛,而菌毛多指性菌毛。

如何鑑定菌種?

6樓: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於秀蘭。

菌種鑑定。篇一:菌種鑑定。

中國工業微生物菌種保藏管理中心。

cicc是我國唯一的國家級工業微生物菌種保藏管理中心,有近三十年菌種分類鑑定的歷史,擁有先進的生物科學儀器和從事分類鑑定的專業化人員隊伍。cicc承擔全國工業微生物菌種的委託鑑定工作,所提供的菌種鑑定與評價技術服務獲得「國家工商總局(scic)經營許可」,為國內科研機構、大專院校和生產企業等提供微生物菌種鑑定服務,涉及細菌、酵母、放線菌和絲狀真菌等多類微生物。菌種鑑定手段包括形態學觀察、生理生化特性鑑定、biolog碳源自動分析鑑定、分子生物學鑑定、api細菌數值鑑定、功能性分析及功能基因、rapd、sscp、tlc薄層層析、全細胞脂肪酸分析鑑定、(g+c)mol%測定、dna/dna同源性測定等。

鑑定專案。序號服務專案菌種類別。

1純菌種鑑定(包含形態、理化、分子)細菌、酵母、放線菌、絲狀真菌2功能基因鑑定(phes、grya、atpd等)乳桿菌、芽胞桿菌、雙歧桿菌3產品微生物解析――

4產品汙染菌種鑑定――

5菌群分析及純種分離――

6細胞壁化學組分分析(氨基酸)細菌、放線菌7細胞壁化學組分分析(糖)細菌、放線菌。

8 dna(g+c)mol%含量細菌、放線菌9 dna/dna雜交細菌、酵母、放線菌、絲狀真菌10脂肪酸分析細菌、放線菌cicccicc

7樓:須諾

首先你要確定待鑑定的菌種一定是純種 。如果菌種不純,所觀察到的現象則是混合現象,這樣自然不會得到正確的結果。因此在鑑定之前,首先要將菌種純化。

純化方法,一般有2種:平板劃線單菌落分離法和單細胞分離法。前一種操作簡便,效果良好,適用範圍廣。

菌種鑑定的方法一般有常規鑑定和分子生物學方法:

1)常規鑑定:菌落形態觀察、革蘭氏染色、菌毛染色、醣類分解實驗、吲哚實驗、澱粉水解實驗、v-p實驗、甲基紅實驗、檸檬酸鹽利用實驗、硝酸鹽還原實驗、接觸酶實驗等。

2)分子生物學方法:細菌16srdna菌種鑑定:提取dna,特定引物pcr擴增,pcr產物純化測序,進化樹分析;真菌18s rdna/its菌種鑑定流程也是一樣的。

菌種鑑定的方法

8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方法細菌做bai

革蘭du氏染色 運動性試zhi驗 各種代謝 然後查伯傑氏細菌手dao冊;用分回子做的話答提總dna,pcr擴增16srdna全長片段,上ncbi資料庫比對,選擇近緣序列構建系統發育樹鑑定。

真菌的話主要根據形態,特別是有性型生殖形態鑑定;分子的話一般擴增its區域,比對,建樹鑑定。

真菌有沒有菌毛和菌絲

9樓:文學宅男

細菌有菌毛和鞭毛,真菌有鞭毛。

並且,菌毛是細菌的特殊結構,不是所有細菌細菌細胞都具有,細菌特殊結構包括:糖被(包括莢膜和黏液層)、鞭毛、菌毛和芽孢等。

菌毛是細菌的特殊結構,真菌怎麼可能有!

真菌是有菌絲的,菌絲為:單條管狀細絲,為大多數真菌的結構單位,菌絲分為:營養菌絲(基內菌絲)、氣生菌絲、孢子絲一些原核生物也有菌絲,如放線菌。

10樓:匿名使用者

有的有菌絲,有的沒有。酵母菌就沒有菌絲,白色念珠菌就有菌絲。

漂白水可以用來洗餐具嗎?對人體有無危害嗎?

一般 漂白水就是次氯酸鈉的稀溶液,次氯酸鈉緩慢分解為nacl naclo3 o2 受熱受光快速分解,naclo3不能食用,強氧化性,溶於水,結論就是,漂白水對人體有危害,不過你如果多洗兩下就沒有危害了 如果不放心,那麼,那麼就用開水隨便燙一下。漂白水不可以用來洗餐具嗎。對人體有危害。84消毒液也可以...

種蘑菇的土可以用來種花嗎,蘑菇土能用來種花嗎

菌渣本來就是腐殖土的一部分植料但是發酵的時候有一種怪怪的味道。p 我也是摻在土裡,肥不肥不知道,但能改善土壤結構,相當不錯呢 可以試試哦,可能花沒出來。蘑菇到茁壯成長,也不錯嘛,嘿嘿 種蘑菇的土可以用來種花嗎 當然可以了。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些培養料含有大量的真菌類菌絲體,和回蟲卵,需要經過發酵處理...

永恆可以用來形容愛情嗎?愛情是永恆的嗎?

可以,永恆的愛,這樣的愛情真是存在,只是很少,也很少被人發現罷了。愛情是永恆的嗎?愛情不是永恆的!現實中最好的結局就愛情變成了親情!描寫愛情永恆的詞句 1 一生一代一雙人,爭教兩處銷魂。相思相望不相親,天為誰春?2 天長地久有時盡,次恨綿綿無絕期。3 死生契約,與子成悅。4 山無稜,江水為竭,東雷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