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醋可以用來去鏽嗎,食用的白醋可以去鐵鏽嗎

2021-12-30 08:11:20 字數 5909 閱讀 9829

1樓:爾妍芳麼沙

因為醋裡含有醋酸

化學名乙酸

具有酸的通性

利用相關的化學反應原理

能跟金屬反應,因此能除垢去鏽

普通的醋約含6%~8%的乙酸

可能只對輕微的生鏽才有去除的功效

2樓:盧恕範橋

可以的,根據化學反應,醋是酸,會先和鐵鏽反應,具體做法是:用抹布蘸醋抹於鐵製防盜網上,等幹了。再用清水洗乾淨即可。

3樓:是你蘇然呀

回答可以。

首先把金屬浸在白醋里數小時,使白醋中的化學物質與鏽層充分反應。

如果物品太大無法直接沉浸於白醋中,可倒一層白醋在上面,然後待其凝結。也可以把一塊抹布浸在醋裡,然後擦拭金屬。

把刷子浸在醋裡,然後用刷子擦洗鐵鏽。

用清水將殘餘醋沖洗乾淨,防止留下醋印

提問是電壓力鍋加熱盤下面生鏽了,有一段時間沒有用鍋,然後就生鏽了。

謝謝回答

那個是正常現象

提問不影響使用是吧

回答不會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使用家裡的食醋。取少量食醋灑在生鏽的鍋底,然後用抹布反覆擦拭,鍋底的鐵鏽即可祛除

提問好的,灑在加熱盤的下面,擦拭完了,倒立過來嗎?

回答不用,提問

回答好的

更多14條

4樓:巫馬若雲睢琦

去水垢還是很有效的,去鏽可以用檸檬汁。

5樓:無淑琴夷冬

一般食醋

含醋酸太少

除鏽效果不明顯

食用的白醋可以去鐵鏽嗎

6樓:萬惡之源博物館

不可以。

鐵鏽的成分是氧化鐵,雖然醋酸可以緩慢溶解鐵鏽,但是食用白醋中的醋酸濃度僅有3%—5%,基本沒有除鏽作用。

常用的除鐵鏽方法可以分為物理方法和化學方法兩類。物理方法主要是利用打磨的方式除去鐵鏽,例如用砂紙、砂輪、鋼絲刷、鋼絲球等進行打磨。化學方法主要是利用酸與鐵鏽發生化學反應,從而達到除鏽的目的。

生活中常見的除鏽劑主要成分為鹽酸、稀硫酸,它們能與氧化鐵反應。其原理是,除鏽劑沿著鏽層和雜質層的裂痕滲透至鋼鐵製品表面,對鏽層和雜質層產生溶解、剝落作用,從而使鏽層、雜質和氧化皮從鋼鐵製品表面脫落。但酸具有一定腐蝕性,因此,在除鏽時需要身穿防護服。

擴充套件資料:

白醋的其他妙用:

1、每天晚上臨睡前,喝下一杯含有白醋的溫水,可以幫助調節人體的酸鹼平衡和疏通腸道。

2、白醋泡澡能有效祛除肌膚死皮,還能解乏。

3、去汙漬。在洗潔精裡加些白醋,能有效去除頑固的油煙。

4、拖地板的時候也可以加些白醋可以殺菌。同樣的,在洗床單被罩的時候加些白醋能非常有效的殺死蟎蟲。

5、在洗臉水中加點白醋,可以美白肌膚,淡化斑點,消除細小皺紋。

7樓:johnson在

使用白醋可以去除衣服上的鐵鏽。

1、衣服上的鐵鏽,可用鹽蓋著汙漬,再用白醋浸一小時後清洗 。

2、衣服上的鐵鏽跡或血跡,可塗些檸檬汁,再加點鹽,停留一段時間,然後用水洗即可去除。

3、也可以先用沸水浸濕,然後用發酸的牛奶洗。

8樓:黑巧克力

理論上來說是可以的,優質白醋ph值一般為2.4,屬於強酸,鐵鏽(fe2o3)可溶於強酸中,常溫下白醋去鐵鏽是效果很差的,想要快速去鐵鏽一般是讓白醋溫度公升高提公升其溶解度和加快分子運動,另外,相比較白醋,潔廁靈的ph值更小效果也更佳,但考慮到主要成分為鹽酸,與鐵鏽反應化學方程式為fe2o3+6hcl=2fecl3+3h2o會影響鐵的純度,所以看樓主需求咯

9樓:匿名使用者

鐵鏽的成分是三氧化二鐵,它與酸可以發生化學反應,從而去除鐵鏽,因此食用醋是可以去除鐵鏽的,但是食用醋的濃度不夠高,可能會需要更多的醋,時間也比較長

10樓:偉姐看事

白醋除鏽要多久,白醋加小蘇打輕鬆除鏽,5分鐘去除鐵鏽

銀飾變黑可以用食用醋泡嗎

11樓:清溪看世界

銀飾變黑的物質主要是氧化物。氧化銀使得銀器表面顯得灰濛濛黑乎乎的,失去光澤。銀是比較活潑的金素,在汗液和空氣的作用下容易生成薄薄的一層氧化銀。

而硫化銀需要用硝酸銀溶液與硫化氫氣體製取,而且是黑色。而醋酸與氧化銀反應,生成醋酸銀溶解在水裡了。

12樓:百香怡人

方法/步驟

1、素銀飾指表面沒有經過鍍白金等處理的銀,純度較高但是最容易變黑。清洗的辦法是可以將素銀放到自家食用白醋中浸泡1、2天(視情況而定),取出後清水清洗,再用牙膏配合洗刷,可以清洗掉部分黑色的氧化層。

2、對於大件的素銀飾品,如手鐲等,使用軟布、擦銀布擦拭光滑表面即可達到效果。(對於有磨砂的表面則不適用)

3、電鍍**相比素銀儲存亮度的時間更久,清洗時可以拿到首飾加工店讓師傅用布輪拋光。

4、針對比較好拿、好處理的電鍍**用布輪拋光比較好清洗,但是如果銀飾品比較小且複雜,使用洗銀水清洗是很好的方法。把首飾放入洗銀水中浸泡一會(時間依情況而定,不可放在洗銀水太久,否則反而會變黑)。

13樓:大三妙招

銀飾氧化變黑不用愁,教你乙個清洗妙招,銀飾和新的一樣閃亮

醋能用來除鏽嗎?

14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鏽的主要成分是fe2o3,酸和金屬氧化物反應會生成水和鹽,所以是可以的,將鐵放在醋中加熱,會看到水慢慢變色,而鐵鏽就會慢慢消失。

除鐵鏽的其他辦法:

1、準備幾顆蔥,把蔥頭切開,用力擦拭生鏽的地方,就可以去除鐵鏽了,適合鏽跡面積小並且不太嚴重的。

2、淘公尺水也可以除鏽,把生鏽的東西浸泡到淘公尺水裡,用鋼絲球用力擦拭,即可除鏽。

15樓:奇心邪力

lz您好 醋能用來除鏽

應該使用白醋。因為一般的有色醋因其含有比白醋更多的色素等食品新增劑,而這些食品新增劑則很有可能在溶液中產生大量離子,根據電化學原理可知:富含離子的溶液能促進鐵製品的吸氧腐蝕,加速鐵製品的氧化(生鏽)。

當然,無論是用有色醋還是用白醋,在除完鏽以後畢竟都還是會用清水沖洗鐵製品的,因此有色醋的「負作用」也還是極不明顯的,不過相比之下還是用白醋更好一些,而且使用白醋也不用擔心會有色素給物品染色的麻煩。

在化學中,白醋是酸性物質,是可以和鐵起化學反應的,因此可以用來除鏽。但一要適量!

16樓:是你蘇然呀

回答可以。

首先把金屬浸在白醋里數小時,使白醋中的化學物質與鏽層充分反應。

如果物品太大無法直接沉浸於白醋中,可倒一層白醋在上面,然後待其凝結。也可以把一塊抹布浸在醋裡,然後擦拭金屬。

把刷子浸在醋裡,然後用刷子擦洗鐵鏽。

用清水將殘餘醋沖洗乾淨,防止留下醋印

提問是電壓力鍋加熱盤下面生鏽了,有一段時間沒有用鍋,然後就生鏽了。

謝謝回答

那個是正常現象

提問不影響使用是吧

回答不會

提問好的,謝謝

回答使用家裡的食醋。取少量食醋灑在生鏽的鍋底,然後用抹布反覆擦拭,鍋底的鐵鏽即可祛除

提問好的,灑在加熱盤的下面,擦拭完了,倒立過來嗎?

回答不用,提問

回答好的

更多14條

17樓:**a小畢

應該使用白醋.因為一般的有色醋因其含有比白醋更多的色素等食品新增劑,而這些食品新增劑則很有可能在溶液中產生大量離子,根據電化學原理可知:富含離子的溶液能促進鐵製品的吸氧腐蝕,加速鐵製品的氧化(生鏽).

當然,無論是用有色醋還是用白醋,在除完鏽以後畢竟都還是會用清水沖洗鐵製品的,因此有色醋的「負作用」也還是極不明顯的,不過相比之下還是用白醋更好一些,而且使用白醋也不用擔心會有色素給物品染色的麻煩.

在化學中,白醋是酸性物質,是可以和鐵起化學反應的,因此可以用來除鏽.但一要適量。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酸有腐蝕作用!表面上除了,過一會兒又有了!

真的,化學課上老師講的!

衣服除鏽小竅門:

1、把有鏽的地方用沸水侵濕,抹上發酸的牛奶,在用肥皂撮洗。

2、除鏽漬 用1%的草酸溶液擦拭衣服上的鏽漬處,再用清水漂洗。去衣服上鐵鏽,可用酢漿鹽(藥房有售,又名四蓨酸鉀)。溶水洗滌,便能脫去。

或者可先用鹽蓋著汙漬,再用白醋浸一小時後按常規清洗。

3、用沒有經過稀釋的草酸不是很好用,直接倒在衣服上面,又白又乾淨,不過要帶手套,不然對**有傷害的.

4、衣服上染有鏽跡可先用開水濕潤鏽跡處,然後用老陳醋塗抹揉搓,幾分鐘後再用開水沖洗,鏽跡可除。

19樓:超級硬體

老外先往醋中新增了100%濃縮的檸檬汁,然後把生鏽的軸承放入盆中,倒入白醋浸沒整個圓盤,再倒入半瓶檸檬汁,由於檸檬中含檸檬酸,把它新增在醋裡,便可以使醋的除鏽效果更上一層樓。

20樓:幽魂角

當然可以。化學課本裡面有啊,除水垢也是可以的。

21樓:匿名使用者

必須的啊親 會產生化學反應

22樓:明月雲華

有點作用,但是效果不怎麼好

2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 很好的辦法

食用白醋可以去除衣服上的鐵鏽嗎?

24樓:文件類共創空間

1、衣服上的鐵鏽,可用鹽蓋著汙漬,再用白醋浸一小時後清洗 。

2、衣服上的鐵鏽跡或血跡,可塗些檸檬汁,再加點鹽,停留一段時間,然後用水洗即可去除。

3、也可以先用沸水浸濕,然後用發酸的牛奶洗。

25樓:匿名使用者

白醋可以去除衣服上的鐵鏽的,具體操作:用白醋擦被汙漬處,次日再用洗滌劑漂洗就可以了。

26樓:仉絲琪

不行.用檸檬酸和草酸都可以的。相比草酸,檸檬酸要溫和一些,不怎麼傷手,洗得很乾淨,不留丁點兒痕跡。

用檸檬水理論上是可以,但在除去鐵鏽的同時會留下檸檬的淡黃色,很難去除。我的親身體驗。還有以下是網上搜到的東東。

鐵鏽去除方法:(1)可取一小粒草酸放在鏽漬處,滴上幾滴溫水,輕輕揉擦,然後再用清水洗乾淨。注意操作要快,避免腐蝕。

(2)如有鮮檸檬,可榨出其汁液滴在鏽漬上揉擦之,反覆數次,直至鏽漬除去,再用肥皂水洗淨。 但用鮮檸檬汁在除去鐵鏽的同時會留下檸檬的淡黃色,很難去除。 不建議使用白色等淡色衣物。

(3)用10%的醋酸液揩拭鏽漬,或將沾汙部分浸泡在醋酸液裡,第二天再用清水漂洗乾淨。(4)用10%的檸檬溶液或10%的草酸溶液將鏽漬處潤濕,然後泡入濃鹽水中,第二天洗滌漂淨。如果什麼都沒有,就把他扔了吧

27樓:李樹的戀愛

衣服上的鏽跡要用這幾個方法才可以徹底去掉,食醋去鏽,草酸溶液去鏽,牙膏去鏽,檸檬汁去鏽,酸奶去鏽,這幾種方法能夠幫你輕鬆且快速去除衣服上的鏽跡。

工具/材料

食醋、草酸溶液、牙膏、檸檬、酸奶

食醋去鏽法

01如果是顏色艷麗的衣服,先將食醋用清水稀釋,再用來搓洗鏽跡便可去掉。如果是純色衣服,直接將醋倒在鏽跡上,用手反覆揉搓並沖洗乾淨就可以。

草酸溶液去鏽法

01草酸加清水稀釋做成草酸溶液,滴在鏽跡上面反覆搓洗,然後用肥皂再次搓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牙膏去鏽法

01選擇白色的牙膏塗抹在有鏽跡的位置,用手指輕輕揉搓,或者用小刷子刷洗也可以,然後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檸檬汁去鏽法

01檸檬切開,對準鏽跡滴上幾滴檸檬汁,要將鏽跡完全浸濕,然後用手揉搓,數次之後用肥皂清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鏽跡既可去除。

酸奶去鏽法

01把有鏽跡的位置在清水中浸濕,拿出來之後塗抹上酸奶,兩分鐘後再塗抹上肥皂,用軟毛刷子多次刷洗,或者用手刷洗,再用清水沖洗乾淨即可。

衣服上的鐵鏽用食用醋可以洗掉嗎,食用白醋可以去除衣服上的鐵鏽嗎?

1.用15 的醋酸溶液 15 的酒石酸溶液亦可 揩拭汙漬,或者將沾汙部分浸泡在該溶液裡,次日再用清水漂洗乾淨。2.用10 的檸檬酸溶液或10 的草酸溶液將沾汙處潤濕,然後泡入濃鹽水中,次日洗滌漂淨。3.白色棉及與棉混織的織品沾上鐵鏽,可取一小粒草酸 藥房有售 放在汙漬處,滴上些溫水,輕輕揉擦,然後即...

食用醋可以美白嗎?醋真的能美白嗎?

一 告別暗沉去黃氣。每天晚上睡覺前,洗完臉後一點點白醋均勻抹在臉上,十到十五分鐘後,會感覺臉上有一層乾乾的膜,用清水洗掉即可。第一次做的時候會感覺到刺痛,這是由於白醋具有殺菌效果,抹過白醋的肌膚清洗後會有點發紅,這是正常現象。不過專家不建議直接用白醋與臉接觸,所以要注意白醋的用量,只能是一點點。二 ...

可以用食用油代替汽油嗎,可以用食用油代替豬油嗎?

晚上好,前者是脂肪酸酯後者是烷烴不能互相代替。食用油無論是閃點 沸點還是蒸氣壓等物理引數都與汽油中的正庚烷和異辛烷大相徑庭,加入動力裝置會直接導致報廢,即便是單純拿來做溶劑溶解一些東西前者和汽油的溶解度引數也差距很大不可通用 醬油不是油,蝸牛不是牛,石油醚也不是醚。食用油代替汽油做燃料,啟動後會怎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