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字的多音字有哪些,以及怎麼組詞?

2023-05-08 16:15:02 字數 719 閱讀 6107

1樓:纖曼內衣

「兼」字可以加言字旁組成「謙」字。

1、謙讓[ qiān ràng ]:謙虛地禮讓或退讓。

2、謙和[ qiān hé ]謙遜易接近。

例句:王老師為人很謙和,同學們都喜歡他。

3、謙遜[ qiān xùn ]:不自大或不虛誇。

例句:謙遜是一種修養,是一種美德。

4、謙稱[ qiān chēng ]:謙遜的稱呼。

例句:謙辭敬語是典型的社交指示語,敬稱和謙稱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5、謙厚[ qiān hòu ]:謙遜厚道。

例句:王老漢雖不識字,卻能做到謙厚有禮,可見中國傳統文化影響之深之廣。

6、謙恭[ qiān gōng ]:謙遜恭謹。

例句:謙恭不是一種姿態,而是乙個人內在品德和修養的高度表現。

7、謙卑[ qiān bēi ]:謙虛,不自高自大。

例句:我們是驕傲還是謙卑,全取決於事業的成就。

8、謙敬[ qiān jìng ]:謙虛恭敬。

例句:堂下長衫者垂手恭聽,神色謙敬。

9、謙誠[ qiān chéng ]:謙遜誠實。

例句:講話要溫和輕柔,態度要謙誠親切。

10、謙謙君子[ qiān qiān jūn zǐ ]指謙虛而嚴格要求自己的人。

例句:表面上他是謙謙君子,實際上什麼壞事都幹得出。

「兼」的讀音和組詞分別是什麼?

盡的多音字組詞盡有哪些多音字為多音字注音並組詞

盡 j n 用盡,盡頭,山窮水盡,盡情,自盡,盡心,盡力,盡職,盡忠,盡責 盡 j n 盡量,儘管。j n 用盡。盡頭。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盡情山窮。水盡。盡責。j n 盡量。儘管 盡興 盡量 盡職 竭盡 耗盡 儘管 儘著 無盡 盡孝 盡心 詳盡 自盡 盡責 盡數 罄盡 歷盡 盡讓 淨盡 大盡 小盡...

「悄」字的多音字怎麼組詞,「悄」字的多音字如何組詞?

悄 字的多音字組詞如下 qi o 深夜靜悄悄。qi o 悄切 悄愴 悄然落淚 憂心悄悄。一 拼音 qi o或qi o 二 釋義 qi o 沒有聲音或聲音很低,不讓人知道 qi o 1 憂愁 2 寂靜無聲 三 例句 悄,憂也。說文 憂心悄悄。詩 邶風 柏舟 勞心悄兮。詩 陳風 月出 訣後悄切。文選 潘...

噴的多音字怎麼組詞?和的多音字怎麼組詞

組詞 p n 噴灑,噴漆 p n 噴香,噴碼 參考連結網頁連結 噴 p n 液體 氣體 粉末等 受壓力而射出 瀉 泉 火山 火 氣式飛機。另見p n。噴 p n 方 兒 果品 蔬菜 魚蝦等大量上市的時期 對蝦 兒 西瓜正在 兒上。量詞。開花結實的次數 成熟收割的次數 頭 棉花 綠豆結二 角了。另見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