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最早是怎麼形成的?空氣是怎麼形成的

2023-05-08 15:05:01 字數 2414 閱讀 1241

1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根據天文學家推測,行星是由一些巨大的氣體和塵埃旋轉而形成的,而構成這些氣體塵埃的各種元素比例,一般等於它們在宇宙中所佔的百分比。在地球形成之前與其他行星一樣,其構成約有90%是氫原子,9%是氦,其餘還有極少量的氖、氧、碳等元素。地球的塵埃在高速旋轉中逐漸靠攏形成乙個核心,這就是地核的雛形。

在構成之中一些氣體也被籠繞在圓體形成物中間,這些堆積物越來越大,使其內部的壓力越來越高,因而最後造成火山噴發。這些被裹在地表以下的氣體則噴發出來,其中的氫不是被燃燒,就是由於其比重太輕,而迅速脫離地球逃逸了。氖、氦也同氫一樣消失了。

而剩下來的氣體不是由於比重較大,就是由於水蒸氣的凝結而來不及逃逸的,這就形成了大氣,它包繞了地球的表面。這些剩餘的氣體有水蒸氣、氨、甲烷和少量的氬。水蒸氣冷凝後便落到地球表面,於是就形成了海洋。

這些大氣由於太陽紫外線的輻射,其中水蒸氣又分解成氧和氫,氫又逃逸掉了,於是僅剩下氧,氧與氨化合生成氮和水,與甲烷化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這就是地球在幾百億年生命開始之前的大氣。氮和氧作為生命的始初物質,為生命的誕生和孕育作出了極為突出的貢獻。

隨著生命在偶然的情況下出現以及臭氧層形成的保護層之下,生命的光合作用開始進行,於是大氣中的二氧化碳被吸收,同時釋放出氧氣,地球才真正地走向了能夠孕育生命和利於生命生長的正常軌道。這些大約距今有五億年了。我們今天生活在這種被我們稱之為空氣的大氣中,當然也是乙個偶然的機會了。

2樓:談談教育心得

我們呼吸的空氣?是怎麼形成的,了解空氣形成史。

空氣是怎麼形成的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認為:最初當地球剛由星際物質凝集成疏鬆的一團時,大氣不單已經鋪在地球表面,而且還滲在地球裡面。那時,空氣中最多的是氫,約佔氣體成分的90%。

還有水汽、甲烷、氨、氦及一些惰性氣體,幾乎找不到氮、氧和二氧化碳。

後來,由於地心引力的作用,這個疏鬆的地球團就收縮變小。在收縮時,地球裡面的空氣受到壓縮,使地球的溫度猛烈公升高,地球內部的空氣,也就大量飛散到太空中去。但地球收縮到一定程度後,速度就會變慢,而且在強烈收縮時產生的熱量,也漸漸失散,地球就漸漸冷卻,地殼凝固了起來。

這時,一部分最後被擠出地殼的空氣,就被地心引力拉住,圍在地球表面,形成了澱粉氣層。這時,水氣冷凝成為水,使地殼上開始有了水體。當時大氣層是很薄的,大氣成分也與現在大氣層的成分大不相同,仍是水汽、氫、氦、氨、惰性氣體等。

地殼凝固起來後,在喊長時期內,地球內部又因放射元素的作用而不斷發熱,造成地層的大調整,使地殼的某些地方,發生斷層和位置移動,許多岩石和地殼中的水,在高溫中又繼續釋放出來,增添江河湖海中的水量。被拘禁在岩石或地層中的一些氣體,包括二氧化碳在內,也大量跑出來,充實了稀薄的大氣。

這時,大氣上層已經有了許多水蒸氣,它們受到太陽光的照射,一部分分解為氫和氧。這些分解出來的氧,一部分與氨中的氫結合,使氨中的氮分離出來;一部分與甲烷中的氫結合,使甲烷中的碳分離出來,這些碳又與氧結合成二氧化碳。

這樣,大氣圈內空氣的主要成分就變為水汽、氮、二氧化碳和氧了。不過,那時侯二氧化碳比現在多,而氧則比現在少。

據近來同位素測定,地球自生成以來,已有50多億年。大約在距今18億~19億年前,水裡面已經漸漸有生物生成。7億~8億前,陸地上開始出現植物,當時大氣中二氧化碳含量比較多,所以十分有利於植物的光合作用,使植物大為繁茂。

大量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時,吸收了大氣中豐富的二氧化碳,放出了氧,使大氣中的含氧量大大增多。所以在大約5億年前,地球上動物增加很快,動物的呼吸,又使大氣中部分的氧轉為二氧化碳。

4樓:教育阿派老師

回答宇宙大**溫度很高,隨著宇宙的膨脹,一些沸點低的氣體便慢慢變成液滴降落下來,而當接受日照溫度公升高則又變成氣體,就這樣周而復始,這樣就在星球周圍反反覆覆上公升下降,就形成了若有若無的空氣,當膨脹到一定程度,加上氣體的溫度干擾和吸收輻射,使星球溫度變得較高而且較穩定,加上地球的引力,於是一直以氣體存在的空氣(除了水蒸氣)就形成了。這是每個星球都適用的,當然也包括地球。

空氣是指地球大氣層中的氣體混合。它主要由78%的氮氣、21%氧氣、還有1%的稀有氣體和雜質組成的混合物。空氣的成分不是固定的,隨著高度的改變、氣壓的改變,空氣的組成比例也會改變。

但是長期以來人們一直認為空氣是一種單一的物質,直到後來法國科學家拉瓦錫通過實驗首先得出了空氣是由氧氣和氮氣組成的結論。19世紀末,科學家們又通過大量的實驗發現,空氣裡還有氦、氬、氙、氖等稀有氣體。

5樓:談談教育心得

我們呼吸的空氣?是怎麼形成的,了解空氣形成史。

6樓:拜疇張廖初南

寫作文呢,其實很簡單啊!就是在宇宙**時,一些在宇宙中固有的氣體,如n2...最後經過好長好長時間,地球上有翻天覆地變化後,大氣就形成了,空氣也就有了!

7樓:鵝毛羽羽

地球生成的時候就有這些空氣分子,氧、氮等,由於太陽能量在不同區域的分布不同,造成不同區域空氣密度不同,就形成了風。

空氣的氣怎麼組詞,空氣的空是怎麼組詞

氣量 力氣 生氣 暖氣 氣象 涼氣 香氣 氣球 和氣 名氣 才氣 語氣 空氣 大氣 冷氣 天氣 正氣 秀氣 人氣 閉氣 嘆氣 客氣 運氣 景氣 骨氣 氣溫 洋氣 吸氣 氣壓 福氣 氣怎麼組詞 人氣 力氣 氣象 名氣 空氣 一團和氣 天氣 正氣 生氣 閉氣 才氣 香氣 大氣 運氣 客氣 吸氣 景氣 氣...

空調是怎麼淨化空氣的?

空氣的淨化方面,主要是去除粉塵,co2和其他非常有害氣體。不同的淨化需求需要配置不同的裝置來實現。比如過濾除塵系統,光觸媒催化,活性炭吸附,水洗等等。家用的空調,一般來說配置了簡單的過濾器,可以稍微有點粉塵過濾的淨化功能。少數配置了一些催化劑,可以分解一些氣體汙染物。基本上僅此而已。其他的淨化功能,...

西湖最早是怎樣形成的,杭州西湖是怎麼形成的

西湖在印象中是個很美的地方,只是現在的城市化程序過快,周邊全是建議了,成了城市的內河。倒是那裡的人們很熱情,有禮貌。樓主問的是哪個西湖?中國叫西湖的地方有很多。杭州西湖是怎麼形成的 古時由於文化知識的侷限,千百年來很少有人去認真探尋西湖形成的秘密。直到近代,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科學界有識之士才開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