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哪些名貴的菌類?野生菌種類都有些什麼?

2023-05-08 14:40:03 字數 5882 閱讀 4554

1樓:匿名使用者

珍稀野生菌類一般都比較值錢,最值錢的菌類都是高階科技科研用的,民間野生的已經很少了。

食用菌裡面,比較值錢的主要有雞樅菌、黑塊菌,松茸,白樺、羊肚菌、等等。

冬蟲夏草也屬於菌類。

野生菌種類都有些什麼?

2樓:禿頭的美少女

1、雞樅菌。雞樅菌是雲南著名野生菌品種、雞宗、雞鬆、雞腳菇、蟻樅等,稱之為菌中之王,其肉肥碩壯實,質細絲白類似雞肉,故名雞樅菌。

2、白蔥菌。菌蓋扁半球形,光滑、不粘、淡肉色,菌肉白色,有醬香味,可入藥。生於柞、櫟等闊葉林及針闊混交林地上,單生或群生。大腿蘑營養豐富,出口歐美、日本等國。

3、牛肝菌。牛肝菌(又稱「羊肝菌」)類,是牛肝菌科和松塔牛肝菌科等真菌的統稱,其中除少數品種有毒或味苦而不能食用外,大部分品種均可食用。

4、松茸菌。松茸屬擔子菌亞門、層菌綱、傘菌目、口蘑科、口蘑屬。

5、干巴菌。干巴菌又名松毛菌,每年7~9月生長在馬尾松樹下。這種菌沒有菌蓋和菌褶,簇生如牛牙狀,故俗稱為牛牙齒菌。

6、青頭菌。青頭菌主要生長在樹林中的草叢中,每年6~9月出茹。剛出土時有點像球形,以後逐漸呈扁圓形。菌帽質地堅固,呈青綠色和白色混合狀。

7、虎掌菌。虎掌菌生長於高山懸崖的草叢深處,雲南只有楚雄彝族自治州和麗江地區的少數地方生長。

8、羊肚菌。羊肚菌產於青藏高原甘孜地區、大理地區、麗江地區和迪慶藏族自治州。菌肉細嫩,食味香甜鮮美而富有營養。

食用野生菌的優點。

1、野生菌是健康的食物。真正的野生菌通常是生長在海拔2000-4500公尺的原始森林裡,它們生長的環境無工業生活汙染,無化肥農藥滯留,而野生食用菌最大的價值是「野生」是純天然的綠色食品。

2、吃野生菌可以防癌保健。因為野生菌所含的營養物質有提高人體細胞活性及加速自由基清除,促進新陳代謝,延緩器官衰退,增加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

3、吃野生菌可以美麗肌膚。長期食用含有鹼性礦物質的野生菌(如老人菌),能使人體血液呈弱鹼性,血液中對**有害的乳酸等物質也會大大減少,也就是說減少我們**受損的機會。

4、吃野生菌可以有效保護心臟。雞樅菌所含的可`溶植物纖維可以幫助減少血液中的膽固醇,喇叭菌所含的葉酸能降底血液中有害的氨基酸-高半胱氨酸,雞油菌中所含的維他命e抗氧化劑可以保護心臟。

3樓:那雲

太多了、可能幾千種。常見的能食用的大約300多種吧。

4樓:申旺浦菁

花菇、冬菇、百靈菇、松茸、茶樹菇、虎掌菌、雞樅、竹蓀、羊肚菌、牛肝菌、干巴菌、雞腿菇/金針菇,平菇,松樹傘。

十大名貴菌類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十大名貴菌類有:冬蟲夏草、羊肚菌、松茸、牛肝菌、雞樅菌、虎掌菌、黃綠蜜環菌、雞油菌、鵝蛋菌、繡球菌。

1、冬蟲夏草:cordyceps sinensis

冬蟲夏草是一種珍稀名貴的中藥,野生於海拔4000-4200公尺的青藏高原,是特殊的昆蟲與專一的真菌結合生長而成,由於數量極少,市場售價每公斤已高達12-18萬元,並且還在逐漸**。目前野生冬蟲夏草已處於瀕危滅絕邊緣,為了搶救這一瀕危物種,必須依靠科技,開展人工馴化栽培研究。

2、羊肚菌:morchella esculenta

別名:羊雀菌。是世界上最稀有名貴的菌中之王,香味獨特,營養豐富,具有補腎壯陽、防癌抗癌的作用,產品主要出口。售價每公斤1800-2000元。

3、松茸:tricholoma matsutake

別名:松口蘑、芋頭菌,是一種珍稀名貴的食用菌,營養十分豐富,有入藥強身、抗癌等作用,具有最喜愛的產品,人工栽培難度較大,還處於半人工栽培。售價每公斤500-600元。

6樓:紫橘落

十大名貴菌類分別是:雞樅菌、珊瑚菌、谷熟菌、牛肝菌、干巴菌、猴頭菇、虎掌菌、黑木耳、羊肚菌、金耳。

1、雞樅菌。

生長在白螞蟻窩上,肉白似雪,因食用時有類似雞肉的香味而得名。雲南的雞縱產量大、分布廣。如果雞樅的根過於深入土壤,不能用鐮刀、鋤頭等鐵具來挖掘,只能用手拔或用木棍、竹籤等工具刨出,否則會破壞雞樅的生長環境。

選購:外形壯碩,在紅土中生長的雞縱菌最好,富民、宜良的品質佳。

特點:雞樅不能水洗,否則會失去脆嫩感,還因含糖較高,炒時不能大火急炒,否則易炒焦、變色變味。

2、珊瑚菌。

珊瑚菌又名「掃帚菌」,肉質脆嫩,可與各種葷素食材相搭配,但菌內含異性蛋白質,食用蛋類、乳類、海鮮過敏者慎食。

選購:基柄壯實光滑,外形完整,產地最好選擇離昆明較近的楚雄、祿豐。

特點:珊瑚菌部分品種是有毒的,一般白色的不宜食用,豔紫色的不能食用。紅色,黃色,淡紫色的都可以食用。

3、谷熟菌。

以每年9-10月中秋稻穀成熟時產量最多而得名,並可持續至12月初。

選購:菌帽未開傘,無蟲眼,產自大理地區的品質較好。

特點:味道清談,宜和肉湯同煮,因入味較快,不宜久煮,較適合菌類火鍋。

7樓:生活百典

十大名貴菌類分別是:雞油菌、干巴菌、青頭菌、牛肝菌、羊肚菌、猴頭菇、虎掌菌、黑木耳、松茸、金耳。

1、雞油菌在烹製時菇體很吸油,吃的時候一口咬下去,混合了鮮美蘑菇液汁的油水被擠壓流出來,如雞油一般,故此得名。成熟的雞油菌有點喇叭花的樣子,顏色很鮮豔,比一般的蘑菇要韌,還有點彈性,聞起來有明顯的杏香味。

選購:顏色金黃,朵形完整,摸上去不粘手,產自楚雄地區為佳品。

特點:雞油菌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名菌之一。法國人認為把雞油菌與香草、奶油一起烹食會將香味發揮到極致。

中國人以煲湯、炒肉為主,菌燉得久一些,香味更濃。雞油菌性寒,最好用開水焯兩三分鐘,放涼再用。

2、干巴菌是雲南有的珍稀野生食用菌,其他省份及國外都無法生長。夏秋兩季中,主要產於7月和8月雨季,生長在滇中及滇西的山林松樹間。干巴菌表面灰黑,帶有一層白色,老熟時變成黑褐色且有酷似醃牛肉乾的濃郁香味。

選購:新鮮的干巴菌白裡透黃,或呈黃褐,直徑10釐公尺左右為佳。產自大姚、宜良、玉溪的品質較好。

特點:菌體含沙粒等雜質,較難清洗,但味道鮮香無比,妙不可言,可列菌首。菌內含異性蛋白質,食用蛋類、乳類、海鮮過敏者慎食。

3、青頭菌生長環境相當純淨,出菌期為6月-9月。青頭菌呈淺綠色至灰綠色,表皮往往斑狀龜裂,老時開傘邊緣有條紋。適合有眼疾、肝火盛的食客食用。

選購:朵形較小,直徑5釐公尺左右為佳品,產地分布廣泛,故越新鮮越好。

特點:味道柔和清香,沒有特殊氣味,無毒。

8樓:網友

十大名貴菌類分別是:虎掌菌、雞樅、竹蓀、雞油菌、松茸、繡球菌、牛肝菌、猴頭菇、黃綠蜜環菌、鵝蛋菌。

1、虎掌菌。

虎掌菌是一種珍稀名貴的野生食用菌,營養豐富,味道鮮美,肉質細嫩,香味獨特。虎掌菌在歷史上被視為中寶珍品,是向歷代王朝納貢的貢品之一。

這種菌無蓋無柄,在菌體上長滿一層纖細的茸毛,呈黃褐色,並有明顯的黑色花紋,形如虎抓,因而得名。虎掌菌營養價值和經濟價值很高,鮮時有濃香味,乾製後香味更濃。虎掌菌每年八至九月生長在海拔三千五百公尺以上的高山懸崖的草叢深處和針葉林中。

2、黃綠蜜環菌。

黃綠蜜環菌鮮味獨特,口感極佳,頗受世人歡迎。黃蘑菇因其水分少、肉質厚而細嫩,口感鮮嫩,味香色美,被譽為"草原仙菇"。食用野生黃菇不但能增加營養,而且還可以療病除疾延年益壽,是極佳的高原珍品之一。

性味甘平,益腸胃,經常食用可以促進新陳代謝及神經傳導、降低膽固醇、增強抗癌功能,增強免疫力,是食療保健的珍品。

3、雞油菌。

別名:黃絲菌,朵較小,金黃色,香味獨特,脆嫩可口,營養最豐富,是西歐國家最喜愛的產品。雞油菌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維生素c 、蛋白質、鈣、磷、鐵等營養成分。

性味甘、寒。具有清目、利肺、益腸胃的功效。常食此菌可預防視力下降、眼炎、**乾燥等病。

雞油菌是世界著名的四大名菌之一,有時也叫杏菌、杏黃菌或黃絲菌。

9樓:讀書偶有所見

十大名貴菌類有:牛肝菌、羊肚菌、松乳菌、大紅菇、雞油菌、銀耳、竹蓀、松茸、雞樅、猴頭菇。

松茸,我國二級瀕危保護物種。松茸是一種純天然的珍稀名貴食用菌類,被譽為「菌中之王」。近年來,由於環境的惡化和大規模掠奪式的採集,野生松茸資源日漸枯竭,全球松茸產量逐年遞減,其經濟價值不斷攀公升。

10樓:咖咖

虎掌菌、雞油菌、干巴菌、羊肚菌、松茸、巨型白地菇、雞樅、竹蓀、牛肝菌、猴頭菇。菌類不僅有食用價值,而且還有豐富的藥用價值。能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也可以強身健體。

11樓:西西解惑

牛肝菌:boletus edulis

別名:喬巴菌,種類堪多,是著名的美味食用菌,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具有防癌抗癌的作用,產品已切片曬乾及出口為主,四川省綿陽市食用菌研究所已栽培成功,發展前景很大。

12樓:小資時代的春天

扣手菌,不要菌,似露非露菌,的水立方就菌,花菌,草菌,沒歸屬地,設計冷風機,就浪費時間菌,的世界裡煩死了蠻舒服了,法律誰甲方了,煩死了福建省立方。

十大名貴菌類分別是哪些?

13樓:匿名使用者

雞樅,金耳,羊肚菌,黑木耳,虎掌菌,猴頭菇,干巴菌,牛肝菌,松茸,竹蓀這十種菌。

14樓:虛構的生命

可能很多人對於菌類不太清楚,其實很多的菌類是可以吃的,是非常名貴的。其中主要有:冬蟲夏草、羊肚菌、松茸和牛肝菌、雞樅菌和虎掌菌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

15樓:小華觀

第一,牛肝菌,第二,羊肚菌,第三,松乳菌,第四,大紅菇,第五,雞油菌,第六,銀耳,第七,竹蓀,第八,松茸,第九,雞樅,第十,猴頭菇。這十種類屬於十大名貴菌(第幾僅為順序)。

16樓:匿名使用者

雲南十大名貴菌有:黑松露、松茸、羊肚菌、雞樅、牛肝菌、黑虎掌菌、雞油菌、竹蓀、干巴菌、青頭菌。雲南是野生菌的王國,每年的7—10月份都是吃菌的最佳時節,它既是餐館裡的熱門菜品,也成為老百姓家中的家常菜。

17樓:情感小木屋

牛肝菌、干巴菌、猴頭菇、虎掌菌、羊肚菌、松茸、牛肝菌、雞樅菌、鵝蛋菌、繡球菌。

18樓:裡裡利

牛肝菌、羊肚菌、松乳菌、大紅菇、雞油菌、銀耳、竹蓀、松茸、雞樅、猴頭菇。

öð¹ú×îºã³ôµä¾úààååãû

十大名貴菌類

菌類都有哪些品種

菌類有哪些?

19樓:清寧時光

生活中我們常會吃到菌類,菌類的營養價值很高,且味道鮮美,受到了很多人的喜愛,我們常見的菌類有香菇、蘑菇、靈芝、銀耳、金針菇、木耳、冬蟲夏草等,尤其是香菇,一直以來就有「山珍」的美譽,食用口感也是最好的。

菌類是生活中最佳的滋補良品,那麼菌類有哪些呢,其中香菇是食用菇的一種,一直以來就有「山珍」的美譽,它的味道鮮美,且富含大量人體所需微量元素,經常食用有利於身體健康,且具有減退食慾的藥用價值。

蘑菇可以說是我們生活中最常吃的一種菌菇了,蘑菇的菇瓣呈傘狀,肉質,它的表面很光滑,入口味道極佳,對生長環境的要求較高,森林、樹林是蘑菇理想的生長環境。

靈芝是名貴的中草藥,它的外形呈腎狀,顏色多為紅褐色或者紅紫色,外表有光澤,靈芝有健腦、消炎、益腎的藥用價值,在我國安徽、江西、雲南等地多有種植。

銀耳又叫做雪耳,一般為純白色,呈半透明狀,入口軟糯有彈性,受到很多人的偏愛,多用來煲湯,有「菌中之冠」的美譽,且有增強抵抗力、滋陰補氣的藥用價值。

金針菇的菇身細長,全身呈乳白色,金針菇對生長環境的適應力極好,在我國多地均可種植,金針菇的食用方式很多,可以煲湯也可以煎炒,味道極好,受到很多美食愛好者的喜愛。

木耳也可叫做雲耳,它的種類較多,外形酷似人耳,多為褐色,木耳濕潤的時候呈半透明狀,乾燥的時候有革質感,除了食用價值外還有疏通腸胃的藥用價值。

冬蟲夏草的外形很像黃褐色的小蟲子,是一種很名貴的藥材,也是很多人都知道的保健品,有補腎、止咳、防癌的藥用價值,多在海拔3000~5000公尺的高山上生長。

野生菌種類都有些什麼,野生菌的種類劃分

太多了 可能幾千種。常見的能食用的大約300多種吧 花菇 冬菇 百靈菇 松茸 茶樹菇 虎掌菌 雞樅 竹蓀 羊肚菌 牛肝菌 干巴菌 雞腿菇 金針菇,平菇,松樹傘 野生菌的種類劃分 野生菌種類名稱及 大全 雞樅菌雞樅菌是雲南著名野生菌品種,別稱雞冢 雞宗 雞鬆 雞腳菇 蟻樅等,稱之為菌中之王,其肉肥碩壯...

青海地區都有什麼名貴野生藥採都有哪些種?大概生長在那塊地區比較多 容易採到謝謝啦

青海有地道藥材約15種 大黃,蟲草,貝母,甘草,羌活,秦九,鎖陽,肉蓯蓉,豬苓,麝香,熊膽,鹿茸,硼砂,羚羊角等。除以上的大多外,還有 木香,麻黃,天仙子,胡黃連,紫滷砂。藏茵陳 到處都有 蟲草 玉樹果洛等藏區有 雪雞 鼠骨 旋峰草 雪蓮 大黃 藏藥很多了 品種就是樓上說的那些 但是採的話不是老手很...

中國十大名貴花木有哪些,中國的名貴花卉都有什麼?

很有可能是馬達和車型不匹配,很多人圖便宜換便宜馬達或者使用與車型不匹配到的馬達,建議去更專業的地方。中國有哪些珍貴花卉 中國最名貴的苗木叫什麼名字 名貴的苗木有很多種,排名前五位的如下 香樟樹 銀杏樹 紅豆杉 沉香樹 羅漢松。1 銀杏樹 銀杏,為銀杏科 銀杏屬落葉喬木。銀杏為落葉大喬木,胸徑可達4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