瀲灩怎麼讀音是什麼,瀲灩怎麼讀 瀲灩的拼音是什麼

2023-05-08 05:05:06 字數 3424 閱讀 8876

1樓:象冬亦粟疇

瀲灩的讀音:[

liànyàn

一、瀲灩的釋義:

1、形容水滿或滿而溢位。

2、形容水波流動。

二、引證:碧野。

漢水滔滔》:「這豐富的水量使江漢平原波光瀲灩。」

擴充套件資料。瀲灩的近義詞:蕩漾、漣漪、起伏。

一、蕩漾 [

dàngyàng

解釋:(水波)一起一伏地動。

引證:巴金。

春天裡的秋天》:「提琴的哀怨的調子在空中蕩漾。」

二、漣漪 [

liányī

解釋:細小的波紋。

三、起伏 [qǐfú

解釋:一起一落。

引證:續範亭。

南泥灣概況》詩:「山陵起伏森林茂,溝壑縱橫雨露多。」

2樓:僕菱華橋清

瀲灩。liànyàn

基本解釋。水波盪漾貌。南朝。梁。

何遜。《行經範僕射故宅》詩:「瀲灩故池水,蒼茫落日暉。」

宋。司馬光。

龍女祠更相酬和》詩:「荷花折盡不歸去,瀲灩扁舟不易勝。」

水滿貌。宋。

歐陽澈。《玉樓春》詞之二:「香絲篆嫋一簾秋,瀲灩十分浮蟻綠。」

明。李夢陽。

上元訪杜煉師》詩:「玉杯瀲灩赤瑪瑙,織罽四角銀麒麟。」

光耀貌。宋。

蔡絛。《鐵圍山叢談》卷五:「一坐遂盡如秋天夜晴,月色瀲灩,則秋毫皆得睹。」

碧野。《漢水滔滔》:「這豐富的水量使。

江漢平原。波光瀲灩。」

瀲灩怎麼讀

3樓:君子陶陶

瀲灩拼音:[liàn yàn] ,瀲聲母是l,韻母是ian,聲調是第四聲;灩聲母是y,韻母是an,聲調是第四聲。

瀲灩【拼音】[ liàn yàn ]

解釋】1、形容水滿或滿而溢位:金樽瀲灩。

2、形容水波流動:湖光瀲灩。

3、光耀的樣子;

4、形容水波相連,蕩漾閃光,波光閃動的樣子。

4樓:匿名使用者

瀲灩是乙個漢語詞語, 拼音是liàn yàn

亦作" 瀲灎 ",釋義:一是水波盪漾的樣子;二是水滿的樣子;三是光耀的樣子;四是形容水波相連,蕩漾閃光,波光閃動的樣子。出自《文選·木華《海賦》。

5樓:平常心新號

瀲灩liàn yàn

1) 水滿溢的樣子。

南朝梁.何遜.行經範僕射故宅詩:「瀲灩故池水,蒼茫落日暉。」元.李治.摸魚兒.為多情詞:「香瀲灩銀塘,對抹胭指露,藕絲幾縷。」2) 水波相連。

唐.方幹.題應天寺上方兼呈謙上人詩:「勢橫綠野蒼茫外,影落平湖瀲灩間。」

3) 波光映照。

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詩二首之二:「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4) 月光明亮,如水般清澈。

宋.蘇軾.中秋月寄子由詩三首之一:「殷勤去年月,瀲灩古城東。」

6樓:祿楊氏況辛

瀲灩liànyàn,水光閃動貌。

蘇軾有一首著名詩歌《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

7樓:匿名使用者

瀲灩讀作。

liàn yàn

希望能幫到你。

瀲灩怎麼讀 瀲灩的拼音是什麼

8樓:機器

1.瀲灩,是乙個漢語詞語,拼音是liànyàn,亦作「瀲灎」,意思一是水波盪漾的樣子。

2.二是水滿的樣子。

3.三是光耀的樣子。

4.四是形容水波相連,蕩漾閃光,波光閃動的樣子。

5.出自《文選·木華》:「浟湙瀲灩,浮天無岸。

6.」李善注:「瀲灎,相連之貌。

8.」宋范成大《續長恨歌》:「金盃瀲灩曉粧寒,國色天香勝牡丹。

9.」宋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

10.」明唐寅《題畫》詩:「秋老一夜霜,月光瀲灩蕩湖光。

11.」明無名氏《鳴鳳記·陸姑救易》:「鬱金瀲灩光生彩,請君寬飲開懷。

瀲灩怎麼讀 瀲灩的拼音是什麼

9樓:天羅網

1、瀲灩,是乙個漢語詞語, 拼音是liàn yàn,亦作「 瀲灎 」,意思一是水波盪漾的樣子;二是水滿的樣子;三是光耀的樣子;四是形容水波相連,蕩漾閃光,波光閃動的樣子。出自《文選·木華海賦》:「浟湙瀲灩,浮天無岸。

李善注:「瀲灎,相連之貌。」

宋 范成大《續長恨歌》:「金盃瀲灩曉粧寒,國色天香勝牡丹。」宋 蘇軾《飲湖上初晴後雨》: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明 唐寅《題畫》詩:「秋老一夜霜,月光瀲灩蕩湖光。

明 無名氏《鳴鳳記·陸姑救易》:「鬱金瀲灩光生彩,請君寬飲開懷。

瀲灩什麼意思怎麼讀

10樓:冰川裡炸雪了

瀲灩的意思是:1、形容水滿或滿而溢位:金樽瀲灩。2、形容水波流動:湖光瀲灩。瀲灩的讀音為:liànyàn。

一、基礎釋義。

1、形容水滿或滿而溢位:金樽瀲灩。

2、形容水波流動:湖光瀲灩。

二、詳細釋義。

1、亦作「瀲灎」,水波盪漾貌。

文選·木華海賦》:「浟湙瀲灩,浮天無岸。」李善注:

瀲灎,相連之貌。」唐溫庭筠《郭處士擊甌歌》:「佶慄金虯石潭古,勺陂瀲灎幽修語。

唐方幹《題應天寺上方兼呈謙上人》詩:「勢橫綠野蒼茫外,影落平湖瀲灩間。」。

2、水滿貌,泛指盈溢。

金盃瀲灩曉粧寒,國色天香勝牡丹。」明唐寅《題畫》詩:「秋老芙蓉一夜霜,月光瀲灩蕩湖光。

3、光耀貌。

唐盧綸《上巳日陪齊相公花樓宴》詩:「樹色參差綠,湖光瀲灩明。」元王子一《誤入桃源》楔子:

色籠茐,光瀲灩。」明何景明《明月篇》:「初照瀲灎**波,團圓白玉盤青天。

三、例句。1、昆明湖上春光明媚,波光瀲灩,湖邊垂柳婆娑,令**連忘返。

2、一時間天光瀲灩,碩大的伯爵府暫時為之放明。

四、近義詞。

漣漪【liányī】碧瀲【bìliàn】。

l瀲灩的反義詞是什麼

淺戔瀲灩,亦作 瀲灎 讀音 li n y n 釋義 1.水波盪漾貌。ripples 文選 木華 海賦 浟湙瀲灩,浮天無岸。李善 注 瀲灎,相連之貌。唐 溫庭筠 郭處士擊甌歌 佶慄金虯石潭古,勺陂瀲灎幽修語。唐 方幹 題應天寺上方兼呈謙上人 詩 勢橫綠野蒼茫外,影落平湖瀲灩間。明 無名氏 鳴鳳記 鄒林...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是什麼意思

晴天的西湖,水上波光盪漾,閃爍耀眼,正好展示著那美麗的風貌 雨天的西湖,山中雲霧朦朧,縹縹渺渺,又顯出別一番奇妙景致。飲湖上初晴後雨二首 其一 蘇軾 水光瀲灩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妝濃抹總相宜。湖指杭州西湖。湖光山色相映,風景綺麗。全詩先寫 晴 次寫 雨 最後兩句結合起來概括,而...

缽盂怎麼讀音是什麼,缽盂怎麼讀?

缽盂 b y 盛飯菜的食器,多用於佛教徒化齋之用,多為銅 鐵等材質,可在誦經時敲擊。缽讀音bo 第聲組詞 衣缽缽缽雞缽缽盂 缽蘭街缽盂怎麼的意思,缽盂怎麼的讀音 這樣的提問感覺沒有意義 缽盂 怎麼讀?缽盂 讀 b y 缽盂 的意思是 1.亦作 缽釪 2.僧人的食器。亦指傳法之器。造句 一 有時也用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