囁嚅讀音是什麼,囁嚅 怎麼讀

2022-08-14 04:25:02 字數 3225 閱讀 8586

1樓:佳爺說歷史

囁嚅讀音為:niè rú

釋義:指的是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的樣子;也指兩人在一起小聲說話的樣子。

引證:現代·沙汀 《獸道》:「老婆子囁嚅著,沒有回答出來。」

示例:女教師想了想,紅著臉囁嚅道:「我想應該是含著吃的那位。」

擴充套件資料近義詞1、嘟囔

讀音:dū nāng

釋義:意思是指連續不斷地小聲自言自語,多表示不滿。

引證:現代·老舍《駱駝祥子》八:「(祥子)嘴裡還不住的嘟囔,象有點心病似的。」

2、嘀咕

讀音:dí gū

釋義:意思是指小聲說,私下裡說,形容人說話聲音很小。

引證:現代·老舍 《駱駝祥子》十一:「愁到了無可如何,他抱著那個瓦罐兒自言自語的嘀咕:愛怎樣怎樣,反正這點錢是我的!」

2樓:這還真不容易

拼音: niè rú

註釋:指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

出處:「口將言而囁嚅」 ——(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3樓:匿名使用者

囁嚅 [niè rú]

[釋義] 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

囁嚅 怎麼讀

4樓:匿名使用者

◎ 囁嚅

【niè rú】

【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

口將言而囁嚅。——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5樓:匿名使用者

「囁嚅」讀音【niè rú】: 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

引證解釋:

竊竊私語貌。

《楚辭·東方朔《七諫·怨世》:「改前聖之法度兮,喜囁嚅而妄作。」 王逸 注:「囁嚅,小語謀私貌也。」

欲言又止貌。

唐 韓愈 《送李願歸盤谷序》:「伺候於公卿之門,奔走於形勢之途,足將進而趑趄,口將言而囁嚅。」

《明史·陸夢龍傳》:「將訊,眾鹹囁嚅。 夢龍 呼刑具三,無應者。擊案大呼,始具。」

蘇曼殊《斷鴻零雁記》第四章:「又見一女子匆遽出而禮餘,囁嚅言曰:『恕奴失禮。』」

沙汀 《獸道》:「老婆子囁嚅著,沒有回答出來。」

6樓:和

nie第四聲

ru第二聲

7樓:第二人格

囁嚅讀音:niè rú。

囁嚅的讀音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囁嚅的讀音:

[niè rú]

囁嚅釋義:

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

9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讀音是◎ 囁嚅

【niè rú】

【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

口將言而囁嚅。——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囁嚅怎麼讀音是什麼

10樓:匿名使用者

囁嚅niè rú

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

11樓:無知者無謂嗎

囁 嚅讀音

nie ru

第四聲第二聲

囁嚅怎麼讀?

12樓:

囁嚅是乙個漢語詞語,讀音為niè rú。

1、含義:一指的是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的樣子;也指兩人在一起小聲說話的樣子。

2、竊竊私語貌

出處:《楚辭·東方朔《七諫·怨世》「改前聖之法度兮,喜囁嚅而妄作。」

譯文:修改前代聖賢的法度啊,喜好竊竊私語而胡作非為。

3、欲言又止貌。

出處:韓愈 《送李願歸盤谷序》「伺候於公卿之門,奔走於形勢之途,足將進而趑趄,口將言而囁嚅。」

譯文:等候在公卿之家,奔走於形勢的途徑,你將前進而徘徊不前,開口說話卻欲言又止,支吾。

13樓:匿名使用者

囁嚅 nièrú

【詞意】形容講話含糊,不清楚。也可理解為因情緒波動而口齒不清,或口吃的人說話的樣子。

【出處】(1)囁嚅:有話想說又不敢說,吞吞吐吐的樣子。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

足將進而趑趄,口將言而囁嚅。初刻拍案驚奇·卷叄十:太守幾番要問他,囁嚅數次,不敢輕易開口。

亦作囁囁嚅嚅。

(2)我的四個假想敵,不論是高是矮,是胖是瘦,是學醫還是學文,遲早會從我疑懼的迷霧裡顯出原形,一一走上前來

14樓:

囁嚅 nie ru

15樓:匿名使用者

niè rú!望採納!

請問 囁囁嚅 讀音是什麼? 謝謝

16樓:匿名使用者

囁嚅 [ niè rú ]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 niè rú ]

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

百科釋義

囁嚅,指想說而又吞吞吐吐不敢說出來。見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口將言而囁嚅。「

囁嚅的拼音是什麼

17樓:

【詞語】:囁嚅

【注音】:niè rú

【釋義】:想說而又吞吞吐吐的樣子:口將言而囁嚅。

讀音是什麼?

18樓:中公教育

讀音:【讀音】dú yīn

【釋義】文字的讀法;語言的發音。

【示例】及時查閱詞典是掌握語言文字正確讀音的有效途徑。

希望對您有一定的幫助。

19樓:匿名使用者

讀音 [dú yīn]

[釋義] (字的)唸法:這個字是多音字,有兩個~。

20樓:張達人

「讀音」 就是指語言文字的讀法和發音,英文稱作 pronunciation。

21樓:

第一零一回:大觀園月夜感幽魂,散花寺神籤驚異兆

囁嚅 讀音 意思

22樓:宮野繪理

你好,囁嚅 的讀音是 nie( 四聲) ru (二聲) 欲言又止的樣子。

請採納~

letter怎麼讀,letter讀音是什麼意思

英 let r 美 l t n.信 證書,許bai可證 字 du母,文字 zhi 字面意義 vt.用字母標明 dao寫字母於 加標專 題vi.寫印刷體字母 複數 letters 第三人稱單數屬 letters 過去式 lettered 過去分詞 lettered 現在分詞 lettering 雙語例...

弔唁怎麼讀,弔唁讀音是什麼

吊 吊 di o 祭奠死者或對遭到喪事的人家 團體給予慰問 弔喪。弔孝。弔唁。憑弔。慰回問遭遇不幸的人答 唁 唁 y n 弔喪,對遭遇喪事表示慰問 唁電 弔喪的電報 弔唁。慰唁。筆畫數 10 部首 口 弔唁di o y n 吊 吊 di o 祭奠死者或對遭到喪事的人家 團體給予慰問 弔喪。吊版孝。弔...

缽盂怎麼讀音是什麼,缽盂怎麼讀?

缽盂 b y 盛飯菜的食器,多用於佛教徒化齋之用,多為銅 鐵等材質,可在誦經時敲擊。缽讀音bo 第聲組詞 衣缽缽缽雞缽缽盂 缽蘭街缽盂怎麼的意思,缽盂怎麼的讀音 這樣的提問感覺沒有意義 缽盂 怎麼讀?缽盂 讀 b y 缽盂 的意思是 1.亦作 缽釪 2.僧人的食器。亦指傳法之器。造句 一 有時也用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