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別康橋中首尾都寫到雲彩這一意象,有什麼深刻含義

2023-05-08 03:45:04 字數 1754 閱讀 3972

1樓:匿名使用者

作別西天的雲彩,西天的彩霞給我們乙個印象,就是為後面的描寫佈下了一筆絢麗的色彩,整個景色都是在夕陽映照下的景物。所以用這句話來概括,為這個詩定下了乙個基調。

雲彩"有象徵意味,代表彩虹似的夢,它倒映在水中,但並不帶走,因此再別康橋不是和他母校告別,而是和給他一生帶來最大變化的康橋文化的告別,是再別康橋理想。以上才是深入理解了這首詩。

再別康橋出現了哪些意象

2樓:匿名使用者

再別康橋有哪些意象。

再別康橋》描繪了「雲彩」、「金柳」、「豔影」、「青荇」、「水草」、「虹」、「夢」、 長篙」、「星輝」、「笙簫」、「夏蟲」、「康橋」、「衣袖」等意象。表達了一種留戀之情,惜別之情和理想幻滅後的感傷之情。

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

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

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裡,我甘心做一條水草!

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

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來;

我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

意象是指凝結著詩人主觀情思的客觀物象,即詩人的主觀情思與客觀事物凝聚一體的藝術形象。它可以存在於詩文本裡行間,也可以浮現於言外之意,抑或兩者兼而有之。

再別康橋中有哪些意象,有什莫作用 5

《再別康橋》選擇了雲彩,金柳,柔波,青荇,青草,星輝作為詩歌的意象,這些意象的選擇有什麼用?

3樓:素舞墨

把河畔的金柳喻成夕陽中的新娘,這樣就把無生命的景物化作有生命的活動,溫潤可人。柳樹倒映在康河裡的情景,浸透了詩人無限歡喜和眷戀的感情。夕陽照射下的柳枝,渡上了一層嫵媚的金黃色。

那金色的枝條隨風輕輕搖擺,影子倒映在水中,像美麗的新娘。這波光裡的豔影,在水中蕩漾,也在詩人的心頭蕩漾。景中見情,情中有景,情景交融在一起。

其他意象的選擇也如此。綠油油的水草在柔波裡招搖,彷彿在向詩人招手示意。而到晚上泛舟歸來,水波與星光交相輝映,所以詩人情不自禁地要「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雲彩,金柳,青荇,星輝都是柔美而抒情的事物。浸透了作者對康河的永久戀情。

再別康橋寫了哪些意象?有什麼作用?

4樓:匿名使用者

金柳,夕陽,青荇,水草。

《再別康橋》這首詩有哪些意象?這些意象有什麼特點

再別康橋,作者是通過哪些意象表達情感

分析《再別康橋》中康橋的象徵意義。 5

5樓:匿名使用者

康橋象徵詩人對「愛」、「美」、「自由」的單純信陽。

康橋求學是徐志摩人生中最美麗的一段時光,其時他對一詩歌發生了濃厚的興趣,走上文學道路。

詩句中處處流露出對青春的留戀以及嚮往理想之情。

6樓:網友

象徵了作者對過去的懷念和對康橋的熱愛.應該是。

7樓:傲骨痕跡

沒有什麼象徵意義,就是講康橋,難道會講林徽因?

再別康橋全文,再別康橋原文

全文輕輕的我走了,正如我輕輕的來 我輕輕的招手,作別西天的雲彩。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 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盪漾。軟泥上的青荇,油油的在水底招搖 在康河的柔波里,我甘心做一條水草!那榆蔭下的一潭,不是清泉,是天上虹 揉碎在浮藻間,沉澱著彩虹似的夢。尋夢?撐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漫溯 滿載一...

關於 再別康橋

樓上說了這麼多全是廢話。悄悄是別離的笙簫 是以動寫靜,王籍不是 有鳥鳴山更幽 之說嗎?至於 悄悄 能否換成 輕輕 當然不行。如果換了從意思上來講是可以的,但是從韻律上講顯然沒有 悄悄 來得貼切 更何況詩的開頭用 輕輕的 這邊用 悄悄 也避免了重複。對這首詩,我想糾正課本中的乙個重大錯誤。這首詩其實是...

舉例分析再別康橋的藝術特徵,《再別康橋》的藝術特色是什麼?

徐志摩的 再別康橋 是現代詩歌中的精品.其齊整的節奏 優美的旋律及獨具匠心的押韻使 再別康橋 在 性上達到了極高的成就.同時,其語言優美華麗 內涵豐富,並且富有歧義,使這首詩在意義單元層面上極富表現力.詩中擁有大量神奇的想象 精美的比喻 動人的意象,這也就最終構成了詩的象徵意義 一種執著卻又茫然的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