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有正確的念奴嬌赤壁懷古,格式和文字都是蘇原版的。

2023-05-07 17:05:04 字數 676 閱讀 4000

1樓:匿名使用者

給樓上改一句:

亂石崩雲」應為「亂石穿空」!!

《念奴嬌·赤壁懷古》原文

《念奴嬌·赤壁懷古》作者是誰?

《念奴嬌·赤壁懷古》寫的是什麼?

2樓:仲雲水

《念奴嬌》詞分上下兩闋。上闋詠赤壁,下闋懷周瑜,並懷古傷己,以本身感慨作結。

作者弔古傷懷,想古代豪傑,借古傳頌之英雄事蹟,思自己歷遭之挫折。不能建功立業,壯志難酬,詞作抒發了他內心憂憤的情懷。

上闋詠赤壁,側重寫景,為描述人物作烘托。前3句不但寫出了大江的氣勢,而且把千古英雄人物都概括進來,表達了對英雄的嚮往之情。假借「人性是」以引出所詠的人物。

亂」「穿」「驚」「拍」「卷」等詞語的應用,精巧獨到地勾畫了古戰場的險要情勢,寫出了它的雄奇壯麗景象,從而為下片所追懷的赤壁大戰中的英雄人物渲染了環境氣氛。

下闋側重寫人,借對周瑜的敬慕,抒發自己功業無成的感慨。寫「小喬」在於烘托周瑜才華橫溢、鬥志昂揚,突出人物的風姿,中間描述周瑜的戰功意在反襯自己的年老無為。「多情」後幾句雖表達了傷感之情,但這類感情其實正是詞人不甘沉溺,積極進取,奮發向上的表現,仍不失英雄豪邁本質。

求蘇軾寫的(念奴嬌.赤壁懷古)!!

念奴嬌赤壁懷古的感想念奴嬌赤壁懷古200字的感想

這首被譽為 千古絕唱 的名作,是宋詞中流傳最廣 影響最大的作品,也是豪放詞最傑出的 代表。它寫於神宗元豐五年 1082 年七月,是蘇軾貶居黃州時游黃風城外的赤壁磯時所作。此詞對於一度盛行纏綿悱惻之風的北宋詞壇,具有振聾發聵的作用。開篇即景抒情,時越古今,地跨萬里,把傾注不盡的大江與名高累世的歷史人物...

《念奴嬌赤壁懷古》全文

原文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譯文 大江之水滾滾不斷向東流...

念奴嬌赤壁懷古和水調歌頭(蘇軾)的原文正確的原文

念奴嬌 赤壁懷古 作者 蘇軾 朝代 宋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發。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譯文 大江之水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