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簡介,有關袁隆平的資料

2023-05-07 17:00:04 字數 3568 閱讀 8955

1樓:科學高分網

主要事蹟:2023年首先提bai出培育「不育du系、保持系、恢復系」三系法利zhi用水稻雜dao種優勢的設想並進行科學實驗。

2023年,與其助手李必湖和馮克珊在海南發現一株花粉敗育的雄性不育野生稻,成為突破「三系」配套的關鍵。

2023年育成中國第乙個大面積應用的水稻雄性不育系「二九南一號a」和相應的保持系「二九南一號b」,次年育成了第乙個大面積推廣的強優組合「南優二號」,並研究出整套制種技術。

2023年提出雜交水稻育種分為「三系法品種間雜種優勢利用、兩系法亞種間雜種優勢利用到一系法遠緣雜種優勢利用」的戰略設想。被同行們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擴充套件資料。袁隆平曾說到他有兩個夢:乙個是禾下乘涼夢。我的夢裡水稻長得有高粱那麼高、子粒有花生公尺那麼大。另外乙個夢想就是,我希望我的水稻畝產1000公斤夢早日實現。

某種程度上說,這兩個夢想就跟他一輩子打交道的泥土一樣樸實無華。這也正是他的偉大之處,他的夢想裡沒有花裡胡哨的概念,也很少有炫目的理論,也沒有圍著核心期刊打轉的焦慮,有的只是一顆為民分憂的心。

在他的夢想裡,科學就應該成為社會進步的推動力。正是這份信念的力量,才成為他一直堅持下去的動力。

87歲高齡,他依然奔波在田間地頭,依然不知疲倦地親力親為,為的是解決各種具體問題。袁隆平數十年來一直站在水稻育種的最前端,不是偶然的,心無雜念,拋去功利色彩,恰恰達到了夢想的彼岸。

從全人類的根本利益出發,而不是從個人出發,恰恰成就了個人的夢想。袁隆平說「我的夢想很簡單」,而事實證明,這簡單的夢想卻解決了世界億萬人口的吃飯問題。

2樓:小溪趣談電子數碼

袁隆平被譽為當代的「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2023年9月7日-2023年5月22日),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無黨派人士的傑出代表,「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的成就20多年來,他帶領團隊開展超級雜交稻攻關,分別於2023年、2023年、2023年、2023年實現了大面積示範每公頃噸、12噸、噸、15噸的目標。

最新育成的第三代雜交稻叄優一號,2023年作雙季晚稻種植平均畝產達公斤,加上第二代雜交早稻畝產公斤,全年畝產達1530.

76公斤,實現了周年畝產稻穀3000斤的攻關目標。

3樓:咎瑩瑩

袁隆平(2023年9月7日-2023年5月22日),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無黨派人士的傑出代表,「共和國勳章」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

有關袁隆平的資料

4樓:易書科技

袁隆平(1930~),江西省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現任中國國家雜交水稻工作技術中心主任暨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湖南農業大學教授、中國農業大學客座教授、聯合國糧農組織首席顧問、世界華人健康飲食協會榮譽主席、湖南省科協副主席和湖南省政協副主席。2023年4月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被譽為「雜交水稻之父」。

2023年,袁隆平畢業於西南農學院。畢業後,一直從事農業教育及雜交水稻研究。

2023年7月的一天,袁隆平像往常一樣來到校園外的早稻試驗田觀察,偶然發現了一株特殊的稻子:共有10餘穗,每穗有160~170粒。第二年,他適時將這獨特的種子播到試驗田裡,結果分離變異現象十分嚴重,原有的優勢沒有發揮出來。

面對這一結果,袁隆平馬上想到孟德爾、摩爾根的遺傳理論,頓悟到:那是一株「天然雜交稻」!當時,雜交水稻研究是世界上公認的難題,並且全世界都流傳著「水稻是白花授粉作物,不良基因早已淘汰,既然自交不退化,那麼雜交就沒有優勢」的觀點。

但袁隆平並沒有因這些固有的說法而退縮,他堅信雜交優勢是生物界的普遍規律。

從此,袁隆平開始了他的漫長的探索過程。夏季驕陽似火,正是南方水稻的揚花季節。袁隆平頭頂烈日,腳踏爛泥,手拿放大鏡,像獵手搜尋獵物一樣,在安江農校農場的稻田裡尋找水稻雄性不育植株。

第一天、第二天、第三天都無所收穫,兩手空空。直到第14天,袁隆平才發現了第一株雄蕊退化的水稻不育株。在九個月時間裡,他前後檢查了14,000餘個稻穗,找到了六株雄性不育株,並對它們的雜交第一代和第二代進行了研究,向世界吹響了「綠色革命」的號角。

2023年,由袁隆平任技術總顧問的雜交水稻試驗田第一次獲得成功,為2023年在全國大面積試種推廣雜交水稻培育了大量的種子。到2023年,全國累計推廣38億畝,增產3600億公斤,並引起世界範圍的關注,三系雜交水稻被譽為「東方魔稻」。

面對接踵而至的榮譽,袁隆平沒有沉醉,依然探索不止。美國學者巴來伯格讚揚道:「袁隆平贏得了中國可貴的時間,他增產的糧食實質上使人口增長率下降了。

他在農業科學上的成就打敗了飢餓的威脅;是他領導著人們走向豐衣足食的生活。」

袁隆平簡介 袁隆平介紹

5樓:西瓜西施

1、袁隆平,男,漢族,無黨派人士,2023年9月7日生於北京,籍貫江西省德安縣,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與發展雜交水稻的開創者,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發明協會會士,第六屆、七屆、八屆、九屆、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

年畢業於西南農學院(現西南大學),2023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院士,2023年中國科學院北京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專案組發現的一顆小行星被命名為袁隆平星,2023年度獲得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023年獲得沃爾夫農業獎,2023年4月當選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23年獲得澳門科技大學榮譽博士學位,2023年當選中國發明協會首屆會士。

袁隆平的介紹 袁隆平的簡介

6樓:鄉村西施

1、袁隆平(2023年9月7日-2023年5月22日13點7分),男,漢族,無黨派人士,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人,生於北京。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研究與發展雜交水稻的開創者,被譽為「世界雜交水稻之父」。國家雜交水稻工程技術研究中心、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原主任,湖南省政協原副主席,中國工程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中國發明協會會士,湖南農業大學名譽校長,第六屆、七屆、八屆、九屆、十屆、十一屆、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

2、袁隆平是雜交水稻研究領域的開創者和帶頭人,致力於雜交水稻技術的研究、應用與推廣,發明「三系法」秈型雜交水稻,成功研究出「兩系法」雜交水稻,建立了超級雜交稻技術體系。並提出並實施「種三產四豐產工程」,運用超級雜交稻的技術成果,出版中、英文專著6部,發表**60餘篇。

年9月8日,獲得未來科學大獎生命科學獎 ;2023年12月18日,***、***授予袁隆平改革先鋒稱號,頒授改革先鋒獎章,獲評雜交水稻研究的開創者。2023年11月28日,當選2020中國經濟新聞人物。

袁隆平的簡介 袁隆平個人資料

袁隆平人物簡介

袁隆平介紹 袁隆平介紹是什麼

袁隆平簡介,有關袁隆平的資料

袁隆平被譽為當代的 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 1930年9月7日 2021年5月22日 江西省九江市德安縣人,中國雜交水稻育種專家,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無黨派人士的傑出代表,共和國勳章 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被譽為 世界雜交水稻之父 袁隆平的成就20多年來,他帶領團隊開展超級雜交稻攻關,分別於200...

袁隆平90大壽,90歲的袁隆平有什麼願望

如果說我們的國家需要國家 級別的領導人來管理的話,那麼袁隆平爺爺,其實就是我們整個人類的 母親 他讓我們每乙個人都免於挨餓。雜交水稻。袁隆平對糧食事業的熱愛,希望今年湖南的雙季水稻加起來能達到畝產3000斤。我覺得作為乙個非常愛國的人,袁隆平最大的願望肯定就是我們每個人都不再餓肚子,會有更好的水稻品...

袁隆平是哪一年發現雜交水稻的,袁隆平從哪一年開始研究雜交水稻

袁隆平很偉大,但是乙個人讓中國人吃飽飯是實實在在的謬論,這種說法對不起那個年代所有為中國奉獻的全體中國人。中國人能擺脫飢餓主要靠三點 1.家庭聯產承包責任制,這是黨媒定性的 2.化肥,化肥極大提高了全國農作物的產量,而不只是水稻,更不只是雜交水稻 雜交水稻從來佔不到水稻的百分之五十,包括現在整個東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