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過三閭大夫廟》的拼音版是什麼

2022-06-06 19:20:04 字數 1656 閱讀 9630

1樓:12345肖冰

3全部過三閭大夫廟

拼音:guò sān lǘ dà fū miào

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

拼音:yuán xiāng liú bú jìn ,qū zǐ yuàn hé shēn 。

日暮秋菸起,蕭蕭楓樹林。

拼音:rì mù qiū yān qǐ ,xiāo xiāo fēng shù lín 。

《過三閭大夫廟》是唐代詩人戴叔倫所寫的一首五言絕句,收錄於《全唐詩》中。

該詩表達了對屈原的悲憫和同情。全詩撫今追昔,緊緊圍繞「怨」字下筆,語言明朗,詩意含蓄,雋永深遠,深得歷代詩評家的讚譽。

創作背景:三閭廟,是奉祀春秋時楚國三閭大夫屈原的廟宇,根據《清一統志》記載,廟在長沙府湘陰縣北六十裡(今汨羅縣境)。詩人經過此地後,睹物思人,於是寫下了這首憑弔詩。

作者簡介:戴叔倫(732—789),唐代詩人,字幼公(一作次公),潤州金壇(今屬江蘇)人。年輕時師事蕭穎士。

曾任新城令、東陽令、撫州刺史、容管經略使。晚年上表自請為道士。其詩多表現隱逸生活和閒適情調,但《女耕田行》、《屯田詞》等篇也反映了人民生活的艱苦。

論詩主張「詩家之景,如藍田日暖,良玉生煙,可望而不可置於眉睫之前」。其詩體裁皆有所涉獵。

原文:題三閭大夫廟

戴叔倫沅湘流不盡,屈子怨何深。

日暮秋風起,蕭蕭楓樹林。

譯文:沅江湘江長流不盡,屈原悲憤似水深沉。暮色茫茫,秋風驟起江面,吹進楓林,聽的滿耳蕭蕭。

參考資料

古詩文網:http://www.slkj.org/

「題三閭大夫廟」的拼音是什麼?

古詩《三閭廟》的詩句是什麼(注拼音)?

題三閭大夫廟拼音

2樓:陽光原創文學網

您好。tí sān lǘ dà fū miào

陽光文學城,希望可以幫到您,望採納。

3樓:精銳環城東路夢

ti san lv da fu miao

題三閭大夫廟大的讀音

4樓:雲山霧海

大:dà

一、dà:

1、 指面積、體積、容量、數量、強度、力量超過一般或超過所比較的物件,與「小」相對:大廳、夜郎自大

2、 指大小的對比:這間房有那間兩個大

3、 規模廣,程度深,性質重要:大局、大眾4. 用於「不」後,表示程度淺或次數少:不大高興5. 年長,排行第一:老大

6. 敬辭:大作、大名

7. 時間更遠:大前年

8. 〔大夫〕古代官職,位於「卿」之下,「士」之上。

9. 超過事物一半,不很詳細,不很準確:大概、大凡二、dài:

1、[大夫〕:醫生(「夫」讀輕聲)。

2、 〔大王〕:戲曲、舊**中對強盜首領的稱呼(「王」讀輕聲)。

三、tài:

1、 古通「太」。

2、 古通「泰」。

三閭大夫的讀音

5樓:瀛洲煙雨

【拼音】:

sān lǘ dà fū

【解釋】:1.戰國楚官名,掌昭、屈、景三姓貴族。

三閭大學的大學原型,圍城中去三閭大學的佳段

有關 三閭大學 的原型猜測有很多。但根據學者的研究考證,較為大家所公認的 三閭大學 的原型是藍田國立師範學院。藍田國立師範學院即通常所說的國立師範大學,國立師範大學大部分校址在今湖南省漣源市漣源一中的校區內。該校傳達室三閭鐘樓既是在原校址上建成的,而國立師範大學的建築已經蕩然無存了。平成是 平安成化...

古詩《過零丁洋》全文是什麼,古詩《過零丁洋》全詩是什麼?

全文如下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惶恐灘頭說惶恐,零丁洋裡嘆零丁。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全詩譯文如下 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個人又哪堪言說似驟雨裡的浮萍。惶恐灘的慘敗讓我至今依然惶恐...

三首古詩詞,憶江南三首古詩

江城子 密州出獵 宋代 蘇軾 老夫聊發少年狂,左牽黃,右擎蒼,錦帽貂裘,千騎卷平岡。為報傾城隨太守,親射虎,看孫郎。酒酣胸膽尚開張,鬢微霜,又何妨!持節雲中,何日遣馮唐?會挽雕弓如滿月,西北望,射天狼。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二首 宋代 陸遊 風捲江湖雨暗村,四山聲作海濤翻。溪柴火軟蠻氈暖,我與狸奴不出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