姓氏是怎麼來的?人的姓氏是怎麼來的?

2023-05-07 07:25:02 字數 3343 閱讀 8061

1樓:賽雷三分鐘

最早的姓出現在母系社會,那時候有帶「女」字的八個姓,後來人口增多八大姓不夠用了,於是古人就再起個氏,比如家住城西門的就起個西門氏,或者看看有啥擅長的絕活,殺豬的就起屠氏,捏陶瓷的就起陶氏,高階一點的用封地或官職,比如趙氏就是封地在趙地等等。

2樓:聞古鑑今

古代的姓起源在母系社會,大家不難發現古代的姓多帶女字旁。而古代的氏起源在父系社會,多與父親的血緣有關。

姓氏從古代傳入現代,一種為人類群體的徽記和標識。在現代人的戶口簿中第一項還是每個人的姓名,其次才是年齡、性別和籍貫等。這從側面就不難反映出,人類一直對個人的姓氏都比較重視。

尤其在戰國時期,很多時候個人的姓氏還會表示擁有的身份和特權。當部分達官貴人由於某些原因喪失原有尊貴身份後,也就意味著同步失去了自己的氏。直至到秦漢時期,姓和氏就不再進行區分了。

3樓:連妤涯

姓**於血脈,氏**於地位。

氏在戰國姓氏合流後,基本就消亡了。以現代舉例,比如鐵匠張,如果這技藝代代相傳,鐵匠就會成為張家的氏——鐵匠氏,同類項有神農氏軒轅氏等;再比如南陽劉,如果這封地代代相傳,南陽就會成為劉家的氏——南陽氏,同類項有高陽氏昆吾氏等;再比如縣長馬,如果這官職代代相傳,縣長就會成為馬家的氏——縣長氏,同類項有祝融氏司馬氏等。

先秦階級分明,民這個階層又分國人,野人。野人居於城外,要麼祖上來歷不明,要麼是罪孽之後。被鄙夷為無姓無氏之人,相當於現在罵人野種,雜種。

另外古代是氏在前,姓在後,名在中間。如孔子就是孔氏子姓,名丘字仲尼。但剛開始沒人會叫他孔子,叫的應該是孔仲尼,孔丘子。

因為名聲不顯到眾所周知,叫孔子指代不明。就比如現在說中國劉,你不知道說的是哪個姓劉的,但如果說中國毛,基本都知道說的是誰。類似的有蘇妲己,蘇氏己姓,名妲。

但如果說蘇己這個名字,很難讓人想到是在說蘇妲己。

4樓:小新科普生活

姓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人類原始社會的母系氏族制度時期,所以中國的許多古姓都是女字旁或底。姓是作為區分氏族的特定標誌符號,如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

隨著社會生產力的發展,母系氏族制度過渡到父系氏族制度,氏族制度逐漸被階級社會制度所替代,賜土以命氏的治理國家的方法、手段便產生了。 氏的出現,記錄著人類歷史腳步邁高階級社會。

姓氏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製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

5樓:網友

很多因素都有關係。如:地理狀況、圖騰崇拜、封地、常見動植物、賜姓……

人的姓氏是怎麼來的?

6樓:人間不值得

姓氏最早起源於部落的名稱或部落首領的名字。

它的作用主要是便於辨別部落中不同氏族的後代,便於不同氏族之間的通婚。因此姓氏的產生,標誌著從群婚製到以血緣關係的婚姻制的轉變,是人類文明進步的乙個重要里程碑。

姓產生後,世代相傳,一般不會更改,比較穩定,而氏則隨著封邑、官職的改變而改變,因此會有乙個人的後代有幾個氏或父子兩代不同氏。姓氏與人名一起構成了乙個人的姓名。「姓者,統其祖考之所自出;氏者,別其子孫之所自分。

姓是一種族號,氏是姓的分支。秦漢以來,姓氏合為一體。

7樓:初遇

中國人在三皇五帝以前( 距今約五千年),就有了姓 。那時是母族社會,只知有母, 不知有父。所以「姓」是「女」和「生」組成,就說明最早的姓,是跟母親的姓。

夏、商、周的時候,人們有姓也有氏。「姓」是從居住的村落,或者所屬的部族名稱而來。「氏」是從君主所封的地、所賜的爵位、所任的官職,或者死後按照功績,追加的稱號而來。

所以貴族有姓、有名、也有氏;平民有姓,有名,沒有氏。同「 氏」的男女可以通婚,同「姓」的男女卻不可以通婚。因為中國人很早就發現這條遺傳規律:

近親通婚對後代不利。唐太宗的時候——公元 627 年,有個吏部尚書高士廉,把民間的「姓」記錄下來,寫成一本書《氏族志》,頒布天下 ,作為當時推舉賢能作官, 或撮合婚姻的依據。中國舊時流行的《百家姓》是北宋(公元 960 年)的時候寫的,裡面一共收集了單姓 408 個,複姓 30 個,一共 438 個。

發展到後來,據說有 4000 到 6000 個,但是實際應用的,只有 1000 個左右。

8樓:高音爆唱

下面的胡說八道,姓氏並不是起源於母系氏族,誰都知道中國是父系血統,母系血統很是薄弱,姓是指女生,並不意味是靠母系血統維持的社會體系。只不過說明人由女生,故以女做偏旁和出生地混合成姓,這樣一看你的姓就知道你住**。

姓氏從何而來?

姓氏的由來?

9樓:賽雷三分鐘

最早的姓出現在母系社會,那時候有帶「女」字的八個姓,後來人口增多八大姓不夠用了,於是古人就再起個氏,比如家住城西門的就起個西門氏,或者看看有啥擅長的絕活,殺豬的就起屠氏,捏陶瓷的就起陶氏,高階一點的用封地或官職,比如趙氏就是封地在趙地等等。

10樓:心靈之中的光

在上古三代,姓和氏不是一碼事。氏是從姓那兒派生出來。從漢代開始,姓氏混而為一。現代我們中國人的姓,大部分是從幾千年前代代相傳下來的。考其來歷,大致可分為6種類別:

1、以姓為氏。姓作為氏族公社時期氏族部落的標誌符號而產生,其後人有的便直接承襲為氏。母權制氏族社會以母親為姓,所以那時許多姓都是女字旁。如:姬、姜、姒、姚等。

2、以邑名氏。邑即采邑,是帝王及各諸侯國國君分予同姓或異性卿大夫的封地。其後代或生活在這些采邑中的人有的便繼之為氏。

如周武王時封司寇岔生采邑於蘇(今河北省臨漳縣西),岔生後代便姓蘇。據統計,以邑為氏的姓氏近200個。一些複姓由於漫長的歷史演變,至今已不復存在。

3、以居住地為姓。這類姓氏中,複姓較多,一般都帶邱、門、鄉、閭、裡、野、官等字,表示不同環境的居住地點。

4、以先人的字或名為氏。出自此條的姓氏很多,據統計有五六百個,其中複姓近200個。如周平王的庶子字林開,其後代以林性傳世。

宋戴公之子公子充石,字皇父,其孫以祖父字為氏,漢代時改皇父為皇甫。

5、以次第為氏。一家一族,按兄弟順序排行取姓,如老大曰伯或孟,老二曰仲,老三曰叔,老四曰季等。後代相沿為氏,表示在宗族中的順序。

但也有例外。魯莊公之弟莊父、排行老二,本為仲氏、仲孫氏,因他有弒君之罪,後代便改姓孟,或姓孟孫。

6、以官職為氏。如司徒、司馬、司空、司士、司寇等。一些以官職為姓的姓氏,丹從字義上看,也可以分辨出來,如籍、諫、庫、倉、軍、廚等。

11樓:賽雷三分鐘

最早的姓出現在母系社會,那時候有帶「女」字的八個姓,後來人口增多八大姓不夠用了,於是古人就再起個氏,比如家住城西門的就起個西門氏,或者看看有啥擅長的絕活,殺豬的就起屠氏,捏陶瓷的就起陶氏,高階一點的用封地或官職,比如趙氏就是封地在趙地等等。

俞的姓氏是怎麼來的,俞姓的來源

俞姓 姓氏起源 聚集地 家譜 歷史名人 姓氏起源 遠古黃帝有個大臣叫俞附,是俞姓的始祖。俞姓在大陸百家姓中已經達到前六十七名位置。俞姓起源相當古老,據通志氏族略上說,俞姓源於上古時期黃帝的臣子俞拊,俞拊善醫術,他能刨開人體皮肉,對體內五臟進行 於是俞拊的後代以此為榮,就世代以 俞 為姓了。發展與演變...

愛新覺羅為什麼叫愛新覺羅這姓氏怎麼來的是什麼意思

因為愛覺新羅是歷史上清朝皇室姓氏。滿語 愛新 是族名,金 的意思。覺羅 是姓氏,是以努爾哈赤祖先最初居住的地方 覺羅 今黑龍江省伊蘭一帶 作為姓氏,發源地在寧古塔舊城東門外三里。愛新覺羅 這一姓氏的含義是,金子般高貴神聖的覺羅族。滿洲姓氏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姓,一部分是基於血緣宗親關係的族名。愛新覺...

文的姓氏是怎麼來的 文姓的來源和曆史是怎麼樣的?

中國文士也是個悠久的姓氏,從文天祥那開始已經流傳了幾千年,所以說文市在中國,雖然姓文的人不太多,但是也還有幾萬人,所以說也是個古老的姓氏之一吧!最早的姓出現在母系社會,那時候有帶 女 字的八個姓,後來人口增多八大姓不夠用了,於是古人就再起個氏,比如家住城西門的就起個西門氏,或者看看有啥擅長的絕活,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