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成煙囪效應的後果都是怎樣的呢?

2023-05-07 06:50:04 字數 4813 閱讀 9231

1樓:裝

當火勢在建築物內部形成時,內部空氣因受熱而密度變低,煙流因浮力效應向上流動,而在高煙囪效應層建築中,有樓梯間、電梯豎井及管路間等垂直通路,正好提供煙流垂直流動的管道,煙層於是向上蓄積,理想上菸層會到達樓頂後再以水平的方向漫延到樓層內部,而夾在**層及煙層蓄積層間的樓層是不會有煙流漫延到樓層內部,一直要到煙層下降到該面的樓層,才會有煙流漫延。實際情形下,煙層是否會在樓頂蓄積要視樓層高度、外界溫度、火場溫度等決定,譬如說,大樓為30層的建築,由於上述條件的互動影響,煙層有可能到達不了樓頂,可能在樓層第20層開始蓄積,並向水平漫延,此時,20層已上的樓層不會感受到有煙流的存在。要防止煙囪效應對生命財產的危害,最重要的就是要做好各垂直通道、管道間的防火阻絕,不要有空隙讓煙流可往水平方向流竄,就能將危害減到最小。

另外也建議於垂直通道、管道間設定專用的偵測器,用以掌控藉煙囪效應流竄的煙流。

2樓:公良映菱

煙囪效應的產生。在有共享中庭、豎向通風(排煙)風道、樓梯間等具有類似煙囪特徵——即從底部到頂部具有通暢的流通空間的建築物、構築物(如水塔)中,空氣(包括煙氣)靠密度差的作用,沿著通道很快進行擴散或排出建築物的現象,即為煙囪效應。是指戶內空氣沿著有垂直坡度的空間向上公升或下降,造成空氣加強對流的現象。

最常見的煙囪效應是火爐、鍋爐運作時,產生的熱空氣隨著煙囪向上公升,在煙囪的頂部離開。因為煙囪中的熱空氣散溢而造成的氣流(draft),將戶外的空氣抽入填補,令火爐的火更猛烈。煙囪效應亦可以是逆向的。

當戶內的溫度較戶外為低(例如夏天使用空調時),氣流可以在煙囪內向下流動,將戶外空氣從煙囪抽入室內。煙囪效應的強度與煙囪的高度,戶內及戶外溫度差距,和戶內外空氣流通的程度有關。在高樓大廈的環境內,煙囪效應可以是令火災猛烈加劇的原因。

在低層發生的火災造成的熱空氣,因為密度較低,經電梯槽或走火通道內得以往上流動,使高熱氣體不斷在通道的頂部積聚,結果是使火勢透過這種空氣的對流在大廈的頂層製造另乙個火場。不單使撲救變得更困難,更會危及前往天台逃生的人員的生命安全。

3樓:愛情調味劑

為有效減弱煙囪效應產生的負面影響,可採取以下一些措施∶在冬季,空氣主要是通過各種外門從底層流入室內,最直接的方法是將建築通向外界的所有門,盡可能地設定成兩道門、旋轉門、加裝門斗或在外門內側設定空氣幕等,這對於大廳門尤為必要,對於那些次要通道連同地下停車場的外門口等,在冬季也要裝門,至少應增掛厚門簾。在冬季,電梯井頂部的通風孔應適當向小調整或關閉。對於已採暖的建築物,盡量不使低層部分的室內溫度高於高層部分。

當火災發生時,不僅在任何季節通過各類豎井產生煙囪效應,而且還可能在小範圍內通過穿越樓板的空調管道,甚至是一些不引人注意的孔隙產生煙囪效應。對此,《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gb50045-1995)有以下明確規定∶當圍護結構採用幕牆形式時,與每層樓板、隔牆處的縫隙,應採用不燃燒材料嚴密填實。建築高度不超過100m的高層建築,其電纜井、管道井應每隔2~3層在樓板處用相當於樓板耐火極限的不燃燒体作防火分隔;建築高度超過100m的高層建築,應在每層樓板處用相當於樓板耐火極限的不燃燒体作防火分隔。

因施工缺陷、橋架和管道根部形成的各種孔隙,必須用不燃燒材料填塞密實。樓梯間和前室的門均為乙級防火門,並應具有自行關閉的功能;各種豎向管井井壁上的檢查門應採用丙級防火門:電纜井、管道井與房間、走道等相連通的孔洞,其空隙應採用不燃燒材料填塞密實:

垂直風管與每層水平風管交接處的水平管段上應設防火閥:廚房、浴室、廁所等的垂直排風管道,應採取防止回流的措施或在支管上設定防火閥,以確保火災時與走道及房間的分隔,防止各樓層之間通過豎井交叉蔓延。

煙囪效應的原理?

4樓:devil小豬蹄子

煙囪效應的話,你的煙囪越高,具體就越容易排出去。

5樓:知心小謝

熱壓作用下的自然通風,由於建築物內外空氣的溫度差產生了空氣密度的差別,於是形成壓力差,趨使室內外空氣的流動。室內溫度高的空氣,因比重小而上公升,並從建築物上部風口排除,這時會在低密度空氣原來的地方形成負壓區,於是室外溫度比較低而比重大的新鮮空氣從建築物的底部被吸入。

6樓:匿名使用者

煙囪效應,是指戶內空氣沿著有垂直坡度的空間向上公升或下降,造成空氣加強對流的現象。煙囪效應的產生。在有共享中庭、豎向通風(排煙)風道、樓梯間等具有類似煙囪特徵——即從底部到頂部具有通暢的流通空間的建築物、構築物(如水塔)中,空氣(包括煙氣)靠密度差的作用,沿著通道很快進行擴散或排出建築物的現象,即為煙囪效應。

屬於熱交換形式的一種表現。煙囪效應的強度與煙囪的高度、戶內與戶外溫度差距、戶內外空氣流通的程度都有關係。

如何增加煙囪效應的效果?

7樓:網友

1、要增強煙囪效應,你得先研究一下煙囪效應的產生原理。煙囪效應要產生必須要產生乙個上下流體密度差的這樣乙個環境,也就是說,煙囪的上下部必須有乙個溫度差。密度差異越大,自然流體流動的速度就越快。

2、要增強煙囪效應,還得研究流體的表面張力與煙囪內壁間產生的流動阻力,煙囪寬度(直徑)要設定正確,流體表面張力的不同,煙囪寬度(直徑)設計就要相應發生變化。一般如果流體是空氣的話,那麼煙囪的寬度不要低於4mm

3、要增強煙囪效應,就得防止流體在流動的過程中產生回流。而這個問題就要研究流體的密度、熱導係數以及煙囪的高寬比了。在空氣中使用煙囪,高寬比不得小於:1

8樓:不食終日

越粗,越高,越順風效果就越明顯。

煙囪的作用是什麼?其工作原理如何?

9樓:鼭嫸聾

煙囪是熱風爐必不可少的裝置之一。要使熱風爐能正常工作,保持爐內正常的氣體流動和熱交換過程,不僅要向爐內供給足夠的燃料燃燒所需要的空氣,還必須將燃燒生成的高溫廢氣(煙氣)從爐內排除。目前採用的排煙方法有兩種:

一種是用引風機或噴射器進行人工排煙,一種是用煙囪進行自然排煙。煙囪排煙的優點是:工作可靠,不易發生故障,不消耗動力,能把煙氣送到高空,減輕對附近空氣的汙染,不需要經常檢修。

目前熱風爐工藝都要用煙囪排煙。只有當排煙系統阻力過大或廢氣溫度低時,才採用引風機人工排煙,而且多與煙囪同時使用。

煙囪的工作原理:

水比空氣重,在空氣中有自然下降的趨勢;煙氣比空氣輕,在空氣中有自然上公升的趨勢。因此,煙囪就是乙個倒置的虹吸管。顯然,類似於虹吸管的特點,煙囪出口位置越高。

則排煙能力越強,虹吸管必須事先抽一下,使其中充滿水,水才能不斷流出;同樣,煙囪必須先烘熱,使其中充滿熱氣體,才能排煙。

要使高溫煙氣從爐內排出,必須克服排煙系統一系列阻力。

什麼叫做煙囪效應?

10樓:影子

煙囪效應是室內外溫差形成的熱壓及室外風壓共同作用的結果,在煙囪效應的作用下,室內有組織的自然通風、排煙排氣得以實現,但其負面影響也是多方面的:風沙通過低層部分各種孔洞、縫隙吹入室內,消耗熱量並汙染室內;風通過電梯井由底層廳門人口被抽到頂層的過程中,導致梯門不能正常關閉;當發生火災時,隨著室內空氣溫度的急劇公升高,體積迅速增大,煙囪效應更加明顯,此時,各種豎井成為拔火拔煙的垂直通道,是火災垂直蔓延的主要途徑,從而助長火勢擴大災情。

煙囪效應的原理?

煙囪效應∶stack effect

大家知道煙囪效應是如何形成的嗎?

11樓:小知30719陳嵌

煙囪的主要作用是拔火拔煙,排走煙氣,改善燃燒條件。高層建築內部一般設定數量不等的樓梯間、排風道、送風道、排煙道、電梯井及管道井等豎向井道,當室內溫度高於室外溫度時,室內熱空氣因密度小,便沿著這些垂直通道自然上公升,透過門窗縫隙及各種孔洞從高層部分滲出,室外冷空氣因密度大,由低層滲入補充,這就形成煙囪效應。煙囪效應是室內外溫差形成的熱壓及室外風壓共同作用的結果,通常以前者為主,而熱壓值與室內外溫差產生的空氣密度差及進排風口的高度差成正比。

這說明,室內溫度越是高於室外溫度,建築物越高,煙囪效應也越明顯,同時也說明,民用建築的煙囪效應一般只是發生在冬季。就一棟建築物而言,理論上視建築物的一半高度位置為中和面,認為中和面以下房間從室外滲入空氣,中和面以上房間從室內滲出空氣。在煙囪效應的作用下,室內有組織的自然通風、排煙排氣得以實現,但其負面影響也是多方面的:

首先,風沙通過低層部分各種孔洞、縫隙吹入室內,消耗熱量並汙染室內;其次,風通過電梯井由底層廳門入口被抽到頂層的過程中,導致梯門不能正常關閉;第三,當發生火災時,隨著室內空氣溫度的急劇公升高,體積迅速增大,煙囪效應更加明顯,此時,各種豎井成為拔火拔煙的垂直通道,是火災垂直蔓延的主要途徑,從而助長火勢擴大災情。有資料顯示,煙氣在豎向管井內的垂直擴散速度為3-4m/s,意味著高度為100m的高層建築,煙火由底層直接竄至頂層只需30s左右。如果燃燒條件具備,整個大樓頃刻間便可能形成一片火海。

為有效減弱煙囪效應產生的負面影響。

怎樣減少螞蟻效應的消極效應呢?

螞蟻效應啟示 one 螞蟻是自然界最為團結的動物之一,它們的每個個體都是為了集體的生存和幸福而勞動。乙隻螞蟻的力量確實是微不足道的,但100萬只甚至更多隻的螞蟻組成的軍團則可以橫掃整片樹林或一幢幢高樓,可以將乙隻獅子或老虎在短短的時間內啃成一堆骨頭。這就是 螞蟻效應 所產生的威力。只要你稍微觀察一下...

化石是怎樣形成的,化石是怎麼形成的呢

其實有很長一段時間,化石作用被認定是單純的 石化 後來人類才逐漸了解化石形成的原理。這是一種非常複雜的過程,是生物 物理 化學三種現象的結合。而化石的形成,需要一些特殊條件 第一,死去的有機體被迅速埋在沙土 淤泥或河泥中而沒有分解。海底和湖底是非常有利的環境,草原和沙漠也不錯。其次,此生物不曾腐壞,...

雷是怎樣形成呢,雷是怎麼形成的

雷定義為伴隨閃電而產生的聲輻射。廣義而言,雷與雷暴周圍大氣的所有流體動力學性質有關。雷可分為兩部分。一是人耳可以聽到的聲能量,稱為雷聲,二是次聲,頻率低於人耳能夠聽到的雷聲,通常在幾十赫茲以下。一般認為這兩種雷所對應的物理機制不同。可以聽到的雷聲被認為是加熱的閃電通道的迅速擴張而引起的,而次聲則被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