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是怎樣形成的,雪是怎樣形成的?

2022-03-28 23:25:14 字數 5147 閱讀 1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我們都知道,雲是由許多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雨滴和雪花是由這些小水滴和小冰晶增長變大而成的。那麼,雪是怎麼形成的呢?o,id d*ka(t b m

在水雲中,雲滴都是小水滴。它們主要是靠繼續凝結和互相碰撞並合而增大成為雨滴的。

2t w;?u\!k#an#i)i 冰雲是由微小的冰晶組成的。

這些小冰晶在相互碰撞時,冰晶表面會增熱而有些融化,並且會互相沾合又重新凍結起來。這樣重複多次,冰晶便增大了。另外,在雲內也有水汽,所以冰晶也能靠凝華繼續增長。

但是,冰雲一般都很高,而且也不厚,在那裡水汽不多,凝華增長很慢,相互碰撞的機會也不多,所以不能增長到很大而形成降水。即使引起了降水,也往往在下降途中被蒸發掉,很少能落到地面。&}j\eq_s

最有利於雲滴增長的是混合雲。混合雲是由小冰晶和過冷卻水滴共同組成的。當一團空氣對於冰晶說來已經達到飽和的時候,對於水滴說來卻還沒有達到飽和。

這時雲中的水汽向冰晶表面上凝華,而過冷卻水滴卻在蒸發,這時就產生了冰晶從過冷卻水滴上"吸附"水汽的現象。在這種情況下,冰晶增長得很快。另外,過冷卻水是很不穩定的。

一碰它,它就要凍結起來。所以,在混合雲裡,當過冷卻水滴和冰晶相碰撞的時候,就會凍結沾附在冰晶表面上,使它迅速增大。當小冰晶增大到能夠克服空氣的阻力和浮力時,便落到地面,這就是雪花。

2樓:月洛翼

許多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

3樓:嬰幻

是由空氣中的小水滴

通過冷卻落到地面而成的

雪是怎樣形成的? 30

4樓:霓脦那些

形成雪是從大氣中的水蒸氣直接凝結而成。雲中的低溫使得水蒸氣結成冰晶,當氣溫夠低時,冰晶落到地面仍是雪花時,就是下雪了。雪在融化時會吸熱,所以融雪時地面氣溫會比下雪時低。

雪形成的條件是,大氣中需含冷的冰晶核,充分的水汽,以及氣溫在0℃(冰點)以下。

簡述雪是降水形式的一種,是從雲中降落的結晶狀固體冰,常以雪花的形式存在。雪是由小的冰顆粒物構成,是一種顆粒材料,它的結構開放,因此顯得柔軟。因為氣溫和濕度不同,形成的雪花有多種的形狀和大小。

如果在降落過程中,雪融化後又重新凍結會形成球狀降雪,此類降雪有霙、霰、冰雹。

5樓:佛心向魔

雪其實就是水的另外一種形態。

1:雪和雲有很大的關係,雲是由許多的小水滴和小冰晶組成的。其中有水雲(以小水滴為主)、冰雲(以小冰晶為主)、混合雲(小水滴和小冰晶)。

2:形成雪的是混合雲。混合雲是由小水滴和小水晶共同組成,除此之外還含有水汽、凝結核(吸收水分能力強的微粒)。

當空氣中的水汽達到飽和,溫度降到某一溫度時,冰晶從冷卻水滴上「吸附」水汽,空氣中多餘的水汽在凝結核的作用下不斷變成冰晶。

3:小冰晶碰撞凝結成大冰晶,在溫度不變或者溫度下降的情況下,混合雲中的冰晶不斷增大,直到冰晶自身重量,可以克服空氣阻力和浮力時,便會下落到地面,這就是所謂的雪。

雪形成的原理是怎樣的

雪是怎麼形成的?

6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雪和雨一樣,都是雲滴凝結而成。當雲中的溫度在0℃以上時,雲中沒有冰晶,只有小水滴,這時只會下雨。如果雲中和下面空氣溫度都低於0℃,小水滴就凝結成冰晶、雪花,下落地面。

雪花是一種美麗的結晶體,它在飄落過程中成團地攀聯在一起,就形成雪片。單個雪花的大小通常在0.05~4.

6公釐之間。雪花很輕,單個的重量只有0.2~0.

5克。無論雪花怎樣輕小,怎樣奇妙萬千,它的結晶都是有規律的六角形,所以古人有「草木之花多五出,獨雪花六出」的說法。

雪花的形狀與它形成時的水氣條件有密切關係。如果雲中水氣不太豐富,只有冰晶的面上達到過飽和,凝華增長成柱狀或針狀雪晶;如果水氣稍多,冰晶邊上也達到過飽和,凝華增長成為片狀雪晶;如果雲中水氣非常豐富,冰晶的面上、邊上、角上都達到過飽和,其尖角突出,得到水氣最充分,凝華增長得最快,因此大都形成星狀或枝狀雪晶。

我們常見的雪是白色的,但有時也會出現紅雪、黃雪、黑雪、綠雪、褐雪等彩雪,它們都是在特殊的環境和條件下形成的。例如,在那些終年冰封的永久性冰雪地帶,生長著大量的含有紅色素的藻類,白雪就被紅藻粘染而成紅雪;綠雪常見於北極、西伯利亞和阿爾卑斯山等地,它主要是由綠藻類的雪生衣藻和雪生針聯藻的大量繁殖而形成的;在我國天山東段與沙漠相鄰的地區,有時會出現因夾著黃色塵土而使白雪變黃的黃雪。

7樓:稽致卓宇

因愛而傷,心寒如冰之人的眼淚,由萬里高空而墜,化而成花,謂之雪花.

8樓:種芙聲燕楠

雪是水或冰在空中凝結再落下的自然現象,或指落下的雪花。雪是水在固態的一種形式。

9樓:芒楊祈嘉祥

水被蒸發形成雲,又受到冷空氣,小水滴越來越大越來越重就形成雨,又繼續凝固成冰晶就成為了六瓣的雪花

雪,是怎樣形成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冬季氣溫降低到0℃以下時,空氣中的水汽便在雲層中凝結成小冰晶。而雲層中的冰晶和過冷水滴不斷碰撞蒸發,就會形成水蒸氣。這些水蒸氣在凝結的同時體積逐漸增大,就慢慢變成了雪花。

由於雪花是由冰晶增大形成的,而冰晶的分子多為六角形,所以雪花也多是六角形的。

11樓:聖菊黃芊芊

天空中的水蒸汽,就是很小的水點,因為冬天天冷,水點就凍成了冰,因為水點很小,當然凍的冰也就小了,小的冰連一起就成雪花了!

雪是怎麼產生的?

12樓:百小度

雪和雨一樣,都是雲滴凝結而成。當雲中的溫度在0℃以上時,雲中沒有冰晶,只有小水滴,這時只會下雨。如果雲中和下面空氣溫度都低於0℃,小水滴就凝結成冰晶、雪花,下落地面。

雪花是一種美麗的結晶體,它在飄落過程中成團地攀聯在一起,就形成雪片。單個雪花的大小通常在0.05~4.

6公釐之間。雪花很輕,單個的重量只有0.2~0.

5克。無論雪花怎樣輕小,怎樣奇妙萬千,它的結晶都是有規律的六角形,所以古人有「草木之花多五出,獨雪花六出」的說法。

雪花的形狀與它形成時的水氣條件有密切關係。如果雲中水氣不太豐富,只有冰晶的面上達到過飽和,凝華增長成柱狀或針狀雪晶;如果水氣稍多,冰晶邊上也達到過飽和,凝華增長成為片狀雪晶;如果雲中水氣非常豐富,冰晶的面上、邊上、角上都達到過飽和,其尖角突出,得到水氣最充分,凝華增長得最快,因此大部形成星狀或枝狀雪晶。

我們常見的雪是白色的,但有時也會出現紅雪、黃雪、黑雪、綠雪,它們都是在特殊的環境和條件下形成的。例如,在那些終年冰封的永久性冰雪地帶,生長著大量的含有紅色素的藻類,白雪就被紅藻粘染而成紅雪;綠雪常見於北極、西伯利亞和阿爾卑斯山等地,它主要是由綠藻類的雪生衣藻和雪生針聯藻的大量繁殖而形成的;在我國天山東段與沙漠相鄰的地區,有時會出現因夾著黃色塵土而使白雪變黃的黃雪。

雪對人類有很大好處。首先是有利於農作物的生長發育。因雪的導熱本領很差,土壤表面蓋上一層雪被,可以減少土壤熱量的外傳,阻擋雪面上寒氣的侵入。

所以,受雪保護的莊稼可以安全越冬。積雪還能為農作物儲存水分。此外,雪還能增加土壤肥力。

據測定,每1公升雪水裡,約含氮化物7.5克。雪水滲入土壤,就等於施了一次氮肥。

用雪水餵養家畜家禽、灌溉莊稼都可收到明顯的效益。

降雪還有乙個好處是,能使浮游在空氣中的灰塵、細菌隨著雪花沉落地面,有些病毒被凍死了,病原減少了。雪后,空氣新鮮、清潔,對人體健康大有好處。

雪對人類有利也有害處。在三四月份的仲春季節,如突然因寒潮侵襲而下了大雪,就會造成凍害。所以農諺說:「臘雪是寶,春雪不好。」

雪是怎樣形成的

雪是怎麼形成的,答案簡單些

13樓:雨說情感

雪的形成:

由於冬天氣溫低,雲層裡溫度多在零度以下。雪花是生長在一種既有冰晶又有過冷水滴的雲體裡,這種雲稱為冰水混合雲。

在這種雲體內,過冷水滴不斷蒸發成水汽,水汽又源源不斷地湧向冰晶的表面,在那兒凝華落腳,使冰晶逐漸增大形成雪花。

雪花形成後,在飄落的過程中,碰上其他雪花時,常常粘附在一起,慢慢長大,逐漸成為直徑達幾厘公尺的像棉花又似鵝毛的大雪了。如果這時低層空氣的溫度在0℃以下,雪花降落到地面,這就是人們所見到的皚皚白雪。

擴充套件資料

一、影響因素:

溫度會影響雪晶的生長,進而影響最後的形狀。在接近零下2攝氏度的條件下,冰晶長成小而扁的盤狀。在零下5攝氏度,它們形成細長的柱形和針形。

在接近零下15攝氏度時,它們形成最薄同時最大的雪花。在低於零下30攝氏度情況下,它們再次形成柱形。

二、撒鹽化雪的原因

正常水的凝固點是0攝氏度,加鹽後形成溶液,致其凝固點降低,從而低於0攝氏度,這就是「撒鹽化雪」的基本原理。

一般用來化雪的都是工業鹽,使用這些工業鹽化雪有一定的弊端,一是凝固點降低有限,遇太冷天氣、冰核較大較硬一樣不行;二是鹽分對道路有腐蝕作用,長期使用破壞路面及周遭植物、植被、生態環境等。

現多用專門除雪劑,除雪劑主要通過其吸水性和融化時大量放熱,使雪中結構晶格錯位,導致冰雪融化。冰雪融化時吸熱,使周圍溫度下降,此時溶液蒸汽壓小於冰雪蒸汽壓,為求平衡,冰雪不斷融化,形成溶液,從而降低了水的凝固點。

在低溫條件下,上述複雜運動的平衡過程周而復始進行,從而實現除雪劑「融冰化雪」。

14樓:

在混合雲中,由於冰水共存使冰晶不斷凝華增大,成為雪花。當雲下氣溫低於0℃時,雪花可以一直落到地面而形成降雪。如果雲下氣溫高於0℃時,則可能出現雨夾雪。

雪花的形狀極多,有星狀、柱狀、片狀等等,但基本形狀是六角形。

雪花之所以多呈六角形,花樣之所以繁多,是因為冰的分子以六角形為最多,對於六角形片狀冰晶來說,由於它的面上、邊上和角上的曲率不同,相應地具有不同的飽和水汽壓,其中角上的飽和水汽壓最大,邊上次之,平面上最小。在實有水汽壓相同的情況下,由於冰晶各部分飽和水汽壓不同,其凝華增長的情況也不相同。例如當實有水汽壓僅大於平面的飽和水汽壓時,水汽只在面上凝華,形成的是柱狀雪花。

當實有水汽壓大於邊上的飽和水汽壓時,邊上和面上都會發生凝華。由於凝華的速度還與曲率有關,曲率大的地方凝華較快,故在冰晶邊上凝華比面上快,多形成片狀雪花。當實有水汽壓大於角上的飽和水汽壓時,雖然面上、邊上、角上都有水汽凝華,但尖角處位置突出,水汽**最充分,凝華增長得最快,故多形成枝狀或星狀雪花。

再加上冰晶不停地運動,它所處的溫度和濕度條件也不斷變化,這樣就使得冰晶各部分增長的速度不一致,形成多種多樣的雪花。

希望有所幫助~

雪是怎麼形成的

雨滴遇到冷空氣凝結而成的 雪是怎麼形成的 雪是由水汽在高空遇冷凝結形成的。水,蒸發構成水蒸氣,一旦水汽過飽和,水分子就集聚集在空氣中的微塵 凝結核 四周,構成水滴或冰晶懸浮在空氣當中。懸浮在空氣當中的水滴或冰晶假如位於近地面,就是我們常常說的霧。懸浮在空氣當中的水滴或冰晶飄在高空,及時我們常見的雲。...

疤痕是怎樣形成的,傷疤是怎樣形成的?

剖腹產疤痕是手術後傷口上留下的痕跡,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 質地堅硬。大約在手術刀口結疤二至三周後,疤痕開始增生,此時區域性發紅 發紫 變硬,並突出 表面。疤痕處有新生的神經末梢,但其是雜亂無章的。手術 感染 外傷 痤瘡 水痘或者是天花,都很可能會引起凹陷性疤痕,導致 真皮層及皮下組織缺損,在隨後...

風是怎樣形成的,風是怎樣形成的?

一年四季,我們幾乎每天都在和風打交道,有和煦的春風,也有刺骨的寒風。那麼,你知道風究竟是怎樣來的嗎?如果給風下乙個簡單的定義,可以這樣說 空氣在水平方向上的流動就叫做風。風是由於空氣受熱或受冷而導致的從乙個地方向另乙個地方產生移動的結果。我們知道,太陽照射著地表的不同區域,空氣受陽光的照射後,就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