拘役的適用物件有哪些

2023-05-07 03:45:02 字數 859 閱讀 7096

1樓:匿名使用者

依法可判拘役的狀況有哪些:

1.拘役一般只適用於犯罪性質比較輕微的犯罪。適用比例最高的是瀆職罪,其次分別是妨害社會管理秩序罪、破壞場經濟秩序罪等。

刑法分則中犯罪性質最嚴重的,如危害罪、危害公共安全罪等,也可以適用拘役,但所佔比例最低。

2.拘役多適用於社會危害性不大的犯罪。我國刑法分則中除過失致人死亡罪沒有規定可以適用拘役外,絕大多數過失犯罪都可以適用拘役,約佔全部過失犯罪的95%左右。

在同一類犯罪中,能夠適用拘役的也是一些社會危害性不大的犯罪。

3.在我國刑法分則中,設定拘役刑的條文絕大多數是把拘役作為最低法定刑規定的。在這樣的條文中,拘役既可適用於犯罪情節輕微,不需要判處有期徒刑的犯罪,也可以適用於本應判處短期徒刑,但具有從輕情節的犯罪。

另外,在刑法分則中規定有管制刑的條文,大多規定有拘役。

關於追訴期:

刑事案件追訴時效的期限是根據各種犯罪法定刑的輕重,分別規定長短不一的追訴時效期限:

1、法定最高刑為不滿5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5年;

2、法定最高刑為5年以上不滿10年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期限為10年;

3、法定最高刑為10年以上有期徒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15年;

4、法定最高刑為無期徒刑、死刑的,追訴時效的期限為20年。如果20年以後認為必須追訴的,報請最高檢察院核准後,仍然可以追訴。

所以拘役的追訴期需要明確所犯、所涉及罪行的最高刑才能確定。

根據刑法第42條和第69條的有關規定,拘役的期限為1個月以上6個月以下。數罪併罰時,最高不得超過1年。所以一般而言適用拘役的犯罪,追訴期為5年。

2樓:創作者

拘役的具體適用物件有哪些 拘役是怎麼執行的。

緩刑的適用物件有哪些,適用緩刑的條件包括哪些

適用緩刑的物件和條件具體是 一 適用緩刑的物件必須是被判處拘役,或者三年以下有期徒刑的犯罪分子。這說明,被判處三年以上有期徒刑的罪犯,不能適用緩刑。二 犯罪分子犯罪情節較輕,確有悔改表現,適用緩刑確實不致再危害社會,對其所居住社群無重大不良影響,即法院認為不關押也不致於再危害社會。簡單而言適用緩刑以...

不同波長的雷射,適用的物件有哪些不同

雷射打標機和雷射雕 復刻機的最基本原理制就是雷射能量促使材料發生改變或者汽化從而形成明顯的標記。但是人們往往忽略的是這種效果的好歹與雷射波長對材料的關係,並非所有的材料都是能吸收全部雷射波長的,就是說並非一種雷射波長都適宜於全部材料的,根據雷射加工與材料科學的研究來看 四類雷射波長的適用物件 1.i...

刑事拘傳的物件有哪些,刑事拘傳適用的條件是什麼,拘傳與傳喚有什麼

1 在刑事訴訟中bai,拘du 傳適用於未被拘zhi留 逮捕的犯罪嫌疑人 dao被告專人 在民事訴訟中,拘傳的屬物件只能是必須到庭的被告人,或者是必須到庭的,給國家 集體或他人造成損害的未成年人的法定 人。2 在刑事訴訟中,傳喚並非拘傳的必經程式 在民事訴訟中,必須是經過兩次傳票傳喚,而被傳喚人無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