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之前沒有鐵鍋嗎?古代的人們是怎麼做飯的?

2023-05-07 00:45:03 字數 4577 閱讀 5881

1樓:鳶尾聊社會

沒有鐵鍋的時候,古人一般都是用青銅器和陶器來做飯的。在宋朝之前,當時的鐵鍋沒有普及之後,一般的百姓人家大多都是用陶製作出釜、鼎等工具,或者是用青銅器來改造成炊具,這些工具大多都是比較耐高溫的,即便是在高溫的環境下也不會變形,因此用來做飯的話還是可以的。

不過,沒有鐵鍋的時候,古人做飯一般都是通過蒸煮等方式來做飯了,炒菜是比較少的,畢竟沒有炒菜的工具。而且大多數的情況下都是採用蒸煮的方式,雖說味道不怎麼樣,但是對於古人來說,這已經是很好的做飯工具了。

到了唐朝之後,鐵鍋也就開始普及了。雖說鐵是稀缺資源,同時還受到了國家的管控,但是當時的鐵鍋對於皇室權貴來說,還是可以使用的。而普通老百姓的話,則是只能用青銅和陶器了。

等到宋朝的冶鐵技術成熟之後,這時候的鐵鍋才真正的普及,即便是普通老百姓也是可以使用鐵鍋的。隨著鐵鍋的盛行,在做菜方式上也出現了很大的變化,而炒菜便是隨著鐵鍋的出現而發展起來的。

不過,當沒有鐵鍋的時候,古代人在吃肉食的時候,一般都是會將肉直接用火烤,這樣算是比較美味的食物了。而且古代人在做飯的時候,一般情況下是沒有調料的,即便是用鹽也是非常少量的,畢竟在古代,鹽是非常珍貴的,也是國家管控的。所以,對於普通老百姓來說,在吃食上是沒有講究的。

但是對於世家大族的人來說,因為經濟實力比較強大,所以對吃食的要求是很高的,同時,也會請很多的大廚研發美味的食物,這樣不僅是權貴人的體面,更是一種口腹之慾。

2樓:網友

宋朝時期已經有鐵鍋了,宋朝人應該是用鐵鍋做飯的,就算沒有鐵鍋,宋朝人也可以用木桶來蒸飯,現代也有木桶飯存在,這是一種特色。

3樓:**孩童

用陶鍋,或者石鍋。現代用來煲湯燉肉的鍋就是陶鍋,燉出來的肉湯更香一些。

4樓:老劉茶社

主要是用陶器進行蒸煮,以及直接明火烤,鐵鍋使用後才出現了炒菜,豐富了烹飪方法。

宋朝之前是沒有鐵鍋的,那麼古人是用什麼做飯的?

5樓:明姐我最大

宋朝之前,鐵鍋尚未發明。鐵鍋作為一種炒菜的工具在那時候還未出現。古人做飯則是使用釜、鼎、甑等器具。

宋朝之後,鐵鍋大面積普及,同時也促進了兩宋時期的美食文化的發展。

一、鐵鍋的歷史歷史上鐵的出現是在春秋戰國末期,由於當時的鐵礦生產量很低,所以鐵的開採和使用都是由國家直接管理的,人們日常生活中是無法接觸到鐵器的。漢代有出現過鐵質炊具,它的外形像釜,中間凹陷,四周不平。這類器具出現後,大多也是給貴族們使用,普天下的百姓是沒有使用權的。

到了唐朝的時候,冶鐵技術有所進步,宮廷內開始使用鐵鍋炒菜燒飯。一直到了宋朝,鐵鍋才開始普及。由於冶鐵技術得不斷提公升,開採了大量的鐵礦。

民間也開始大面積普及鐵鍋的使用,兩宋時期的美食文化日漸繁榮。

二、宋朝前的做飯炊具演變在宋朝之前,鐵鍋沒有大面積的在民間普及。唐代的老百姓做飯使用的炊具大多是含有鐵成分的釜,鐵埕。他們可以使用這樣的炊具來煮湯和肉蔬類的輔食。

漢代的百姓大多使用陶瓷製成的鼎和甌,部分百姓會使用青銅制的炊具。

這類器具受熱均衡,且傳熱效能較好,很容易煮熟食物。商、周之前的百姓們也只能使用陶瓷類炊具,由於青銅都被朝廷徵用去做鼎了,留給百姓的可開發原料並不多。

2023年,我國在考古時發現了宋代的「南海一號」沉船,其中有大量的鐵製炊具,也就意味著在宋朝的時候已經大面積普及鐵具,同時鐵器已經成為了對外出口**的商品之一了。宋朝的鐵鍋是典型的淺底炒鍋,鍋底薄,四周厚,導熱性很好。宋朝的鐵鍋發明可看作是我們第五大發明,對中國的炊具改革發展起到了極大分推進作用。

6樓:沒有不開心啦啦啦

那個時候雖然沒有鐵鍋,但是有青銅器陶一類的工具製作成炊具來代替鐵鍋烹飪,

7樓:紅中學渣一枚

在宋朝之前是沒有鐵鍋的,古人一般用銅鍋做飯或者是用石頭做的鍋來做飯,這些器具都能夠傳遞熱量,讓食物變熟。

8樓:柚子味小可愛

宋朝以前的古人一般是用陶製鍋、釜等來做飯。鐵鍋在唐朝出現、在宋朝普及,而在這之前的人們做飯只能用陶器。

宋朝才出現鐵鍋嗎,之前的古人用什麼做飯?

9樓:刺客說教育

到了現代做飯的工具已經是越來越多了,除了鐵鍋以外還有很多的鋁鍋,包括現在也有很多的高科技產物,例如微波爐,高壓鍋等等。可以這麼說,現在幾乎每家每戶的廚房裡面都會有這些做飯的工具,而我們日常生活當中自然也是沒有辦法離開這些工具的,只能說時代在進步,社會在發展,所以做飯的工具也是在不停的更新。

10樓:網友

宋朝才出現鐵鍋,之前古人用什麼做飯,在宋朝之前根本就沒有炒菜的,不管是王侯將相還是平民百姓,有錢的用鼎百姓用瓷器煮飯吃的。

11樓:黎黎立離

據考證宋朝才出現鐵鍋,在宋朝人之前人們做飯主要有鼎、炙和釜,商周時期就開始用鼎做飯,漢代吃魚肉就用炙烤,唐代的時候這開始在釜裡水煮菜吃。說白了就是沒有炒菜。

12樓:淵博小濤

除了鐵鍋之外的話,古人一般都是用竹筒木桶來做飯,但是可能會造成更換的次數比較多,因為不經用。

13樓:聽世界的聲音

是的,古人做飯,一般都是那種大的台子,然後挖乙個槽進行做飯,當時用不著鐵鍋。

14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時期,中國的冶鐵技術得到提高,才出現了鐵鍋。最早之前的古人一般都是用火「烤」著做飯,然後新石器時代用陶器「蒸」和「煮」。

宋朝才出現鐵鍋嗎,之前的古人用什麼做飯?

15樓:diamond碩

我們都知道現在我們做什麼東西都會用鐵鍋,但是根據我國歷史的記載,鐵鍋是從宋代才開始,有的在宋代之前我國是沒有鐵鍋的,雖然鐵鍋在我們現在應用的很普遍,使用的很方便,但是在宋代之前沒有鐵鍋,人們是怎麼樣做菜做飯,維持自己的生活的呢?其實在宋代之前沒有鐵鍋的時候,我國是根本就沒有炒菜這種形式的,所以他們的主要方式就是蒸和煮或者是烤之類的飲食方式是沒有炒菜都存在的。

但是在宋代之前,我國古人還是很聰明的,他們會用陶瓷的東西或者鼎來做一些吃的,也就是說鼎其實在我國古代是一種烹飪的器具,他們可以拿來用作煮東西,把東西煮熟就可以吃了。

其實在我國古代的時候,烹飪技術還是非常有限的,不像現在吃什麼東西都是色香味俱全的,因為這麼多年的發展,我國的飲食文化其實還是比較豐富的,但是在我國古代就不一樣了,其實在鐵鍋出現之前,他們吃的東西還是比較乏味的,尤其是他們只會吃一些煮的東西,其實也沒有那麼多的調料,所以說吃起來不太好吃的原因,我覺得有很多。

有了鐵鍋以後炒菜才在我國發明,其實炒菜自從有了鐵鍋以後也是非常發達的,我們現在的很多人都喜歡吃炒菜,而且居家都會拿鐵鍋炒菜,我覺得也是對鐵鍋的一種傳承,雖然在沒有鐵鍋之前人們吃東西都不方便,但是有了鐵鍋以後,我們的生活確實變得豐富了許多,飲食也變得越來越好。

16樓:框框嚕啦啦

早在戰國時期就出現了鐵鍋,那個時候鐵鍋並沒有普及,普通人家也用不起,在那之前,人們用陶罐或者銅鍋來做飯。

17樓:懂金融的萬老師

在鐵鍋出現之前,像什麼鋁鍋之類的,大家都有拿來做飯,只要是能夠加熱導熱的都不挑。

18樓:馳名雙標酷露露

宋朝才出現的鐵鍋,在宋朝之前古人大多用陶製大甕做飯,而且幾乎不炒菜,只是煮菜。

宋朝之前還沒有鐵鍋,那古人是怎麼做飯的?

19樓:豬頭肉大俠

鐵的出現在歷史上出現最晚是春秋戰國時期,由於當時的鐵礦生產量很低,因此鐵這種東西非常的珍貴,直到漢代鐵都是有國家進行直接管理的,所以說鐵鍋不可能大面積的推廣,但是根據考古發現,在出土過漢代鐵質的炊具,只不過形狀是跟釜類似,與現在的鐵鍋差得遠呢。

20樓:凱子體育

在宋朝之前,古人做飯一般就使用銅鍋,古代制銅業還是比較發達的,滿足人們做飯需求。

21樓:新鮮妃子笑

宋朝之前沒有鐵鍋,古人做飯用的都是青銅器或者陶器來代替的,一樣可以做飯。

古人在宋朝以前,沒有鐵鍋的情況下是用什麼東西做飯的?

22樓:娛樂先鋒隊員

宋朝都是用鼎來做鍋的,他們煮東西的時候都會在裡面煮。

23樓:海的另一邊

在最早的時候,人們一般是用火將食物烤熟來食用,到了再後來人們就用青銅製成鼎之類的容器或者陶器來蒸煮食物。

24樓:君王的孤獨

人類在剛開始學會用火的時候,就將食物插在樹枝上烤熟,然後再食用,第一代的炊具燒烤架就這樣誕生了後來人們又發明的一種炊具叫鬲,鬲作為龍山文化時期非常有代表性的陶製炊煮器具,它有三條小短腿兒看起來非常可愛,鬲的出土也恰恰說明了當時人們已經不侷限於燒烤了,開始煮食,商周時期,人們最主要的炊具就是鬲而到了漢代,烹飪廚具以陶製的釜,陶製的鼎為主,偶爾會有青銅的餐具和炊具,剛才說的釜和鼎這兩種器具,大家可能是比較熟悉的,比如說,與其揚湯止沸,不如釜底抽薪,釜底抽薪的釜,也是炊具的意思。

現在中國的人口超過14億沒有?之前是第幾次人口普查

目前普查條例規定 每十年一次,即逢 0 年。第一次人口普查 一九五三年六月三十日二十四時的全國人口總數為六億零一百九十三萬八千零三十五人。其中 直接調查登記的人口為五億七千四百二十萬五千九百四十人 用其他辦法調查的人口為二千七百七十三萬二千零九十五人,內有 沒有進行基層選舉的和交通不便的邊遠地區八百...

沒有孩子活著就沒有希望嗎,沒有孩子的人生是不完美的嗎?

你好,首先我很同情你的遭遇,也為和你有著相同經歷的女性助威,我身邊有乙個阿姨,她內 是因為不能生育和第容乙個丈夫離婚後嫁了離異帶子的第二個老公,現在生活的很幸福。我不是建議你和現在的丈夫離婚,我只是希望你可以看到,人生從來沒有真正的絕境,關鍵在於你自己的心。你在夫家,和自己的娘家離的遠,丈夫又不在家...

沒有吃不胖的人,只有吃得不夠多的人。是這樣嗎?本人一直苦於再吃不胖

當你吃的很多的時候,這就足以證明你攝入的能量比常人多,按照常規的理論,你的脂肪和蛋白質含量應該很高才對,為什麼會有吃不胖的這種想象呢?大致有兩點可能性 第一 病理性 病理性的諸如身體某些部位病變,阻礙了脂肪和蛋白質的合成,這種是最難的,建議直接就醫。第二 生理性 生理性是指人體的激素分泌異常,暫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