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字的部首,令字的結構是什麼

2023-05-06 20:55:04 字數 3780 閱讀 9035

1樓:鼠貓同人

一、令部首:人。

二、令的筆順、筆畫。

令」 字共有 5 畫,筆畫順序為: 撇、捺、點、橫撇/橫鉤、點。

三、【令】字什麼意思、解釋。

基本字義。令讀音:lìng

1.名詞 命令、法令。 【組詞】:「軍令」、「人事命令」。《孟子.梁惠王下》:「王速出令,反其旄倪。」

2.名詞 時節。 【組詞】:「節令」、「夏令」。《鏡花緣.第三九回》:「喜得正是小陽春當令,還不甚冷。」

3.名詞 詞、曲中小令的簡稱。

4.名詞 姓。如漢代有令勉。

5.動詞 發布命令。《論語.子路》:「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雖令不從。」

6.動詞 使、讓。《戰國策.趙策四》:「有復言令長安君為質者,老婦必唾其面。」《文選.李陵.答蘇武書》:「令先君之嗣,更成戎狄之族,又自悲矣。」

7.形容詞 好的、善的。 【組詞】:「令德」、「令譽」。《詩經.大雅.卷阿》:「如圭如璋,令聞令望。」漢.鄭玄.箋:「令,善也。」

8.形容詞 敬辭。用以尊稱他人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今人都只限用於尊稱對方之親屬或有關係的人。 【組詞】:「令尊」、「令郎」、「令堂」、「令婿」。

2樓:匿名使用者

令。部首:人。

讀音:[lìng] [líng] [lǐng]五筆:wycu

釋義:[ lìng ]

1.命令。2.使得:~人興奮。

3.美好:~名。

4.敬辭。用於對方的親屬或有關係的人:~兄(稱對方的哥哥)。

5.時節:冬~。

6.古代官名:縣~。

7.古又同「鴒(líng)」。

líng ]

1.〔令狐〕

2.古地名。在今山西臨猗一帶。

3.複姓。[ lǐng ]

量詞。原張的紙五百張為一令。

3樓:it雜燴鋪

令字的偏旁部首是人,令是上下結構。

4樓:ok顏落

令的部首是人。是上下結構。

5樓:我有許多疑問

令字的部首是上面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令字的部首是:人部。

7樓:匿名使用者

líng / lǐng / lìng

部首 人。部外 3

總筆畫 5

令字的結構是什麼

8樓:環球網校職教**

令字的結構是上下結構。

一、令的拼音:líng、 lìng、lǐng二、釋義:

1、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命~。法~。

2、古代官名:縣~。~尹。尚書~。

3、使,使得:~人興奮。

三、部首:人。

四、筆畫:撇、捺、點、橫撇/橫鉤、點。

令字的結構是什麼

9樓:惲海冬

令字的結構是上下結構。

一、令的拼音:líng、 lìng、lǐng二、釋義:

1、上級對下級的指示:命~。法~。

2、古代官名:縣~。~尹。尚書~。

3、使,使得:~人興奮。

三、部首:人。

四、筆畫:撇、捺、點、橫撇/橫鉤、點。

10樓:小白聊書法

田英章間架結構:「令」字要撇捺開張,寬博舒展,下方迎就。

11樓:乙個人的林夕

文字:令。

讀音是:[líng] [lǐng] [lìng]字結構:上下結構。

筆劃為:共 5 劃。

部首是:人。

12樓:慕慕慕慕慕慕斯

令字的結構是上下結構。

令的部首 令的意思

13樓:世紀網路

1、令字的偏旁部首是人,是上下結構。

2、令(拼音:lìng、 lǐng 、líng)是漢語常用字,初文見於商代甲骨文。古字形上部模擬發出號令的木鐸,下部模擬受命的人。

意思是發號令使有所為。由於命令是由上級釋出的,所以「令」字引申為必須執行的法令、指令、軍令。又引申為發布命令的長官。

古代****也稱令,如中書令。長官又是受人尊敬的,所以「令」字又引申出美、善的意思,作為用。

3、此外,「令」字還有「使」的意思。以上義讀lìng。令狐是古地名,也用作姓氏,此處令讀líng。令讀lǐng時,作量詞,五百張原張的紙為一令。

令的偏旁字

14樓:雨過天晴太陽紅

冷。拼 音。

lěng 部 首 冫。

筆 畫 7五 行 水。

繁 體 冷。

五 筆 uwyc

生詞本。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1.溫度低;感覺溫度低(跟「熱」相對):~水。現在還不算~,雪后才~呢。你~不~?

2.使冷(多指食物):太燙了,~一下再吃。

3.不熱情;不溫和:~面孔。~言~語。~~地說了聲「好吧」。

4.寂靜;不熱鬧:~落。~清清。

5.生僻;少見的:~僻。~字。

7.乘人不備的;暗中的;突然的:~箭。~槍。~不防。

8.比喻灰心或失望:心灰意~。看到他嚴厲的目光,我的心~了半截。

9.姓。相關組詞。

冷暖。[lěng nuǎn]

名)寒冷和溫暖。泛指人們生活的各個方面:~人間。

冷笑。[lěng xiào]

動)含有譏諷、輕蔑、不滿意、無可奈何、不以為然的情緒或怒意的笑:他~一聲。

冷清。[lěng qing]

形)人少,寂靜而淒涼:月色~|老太太總感到有點~。[近]冷落。[反]熱鬧。

冷水。[lěng shuǐ]

1.未經加熱的水。比喻遭受不測或計畫落空;相反作用。潑~。~澆頭(比喻受到意外的打擊或希望突然破滅)。

冷熱。[lěng rè]

1.冷和熱。

冷麵。[lěng miàn]

1.面色不紅潤。

冷淡。[lěng dàn]

形)不熱鬧;不興盛:生意~。②形)對人或事沒有熱情,毫不關心:態度~。[近]冷漠。[反]熱情。③(動)使別人受到不熱情的待遇:要好好招呼,別~客人。

冷言冷語。[lěng yán lěng yǔ]

指說諷刺譏笑的話。

冷天。[lěng tiān]

寒冷的天氣。

令字旁的字 令字旁的字有什麼

15樓:成大文化

1、羚【讀音】líng【釋義】羊名;小羊。【組詞】羚羊、羚羊掛角。

2、翎【讀音】líng【釋義】鳥翅膀和尾巴上的長而硬的羽毛。【組詞】翎篁、翎羽、翎子、翎管。

3、瓴【讀音】líng【釋義】房屋上仰蓋的瓦組成的「瓦溝」。【組詞】瓴啇瓦、高屋建瓴、甕瓴。

4、囹【讀音】líng【釋義】指古時監獄。【組詞】囹圄。

5、齡【讀音】líng【釋義】歲數;年數。【組詞】年齡、樹齡、高齡、工齡、黨齡、高齡賀壽。

6、領【讀音】lǐng【釋義】統領,居上領導指揮;帶領;引導;理解;接受。【組詞】領悟、統領、領悟、領略、領解、領會。

令 字的結構是什麼,令字旁的有什麼字

田英章間架結構 令 字要撇捺開張,寬博舒展,下方迎就 令字旁的有什麼字?令可以組以下字 伶,玲,冷,嶺,鈴,憐 鄰,拎,苓,呤,零,齡,聆,羚,翎,囹,泠,領 鄰 l n 筆劃7 五筆wycb部首阝 結構左右結構繁體鄰 五行火筆順撇 點 點 橫撇 橫鉤 點 橫折折折鉤 橫撇彎鉤 豎釋義1.住處接近的...

令牌的令字繁體怎麼寫,「令」字的繁體字怎麼寫?

令牌 的 令 字沒有繁體字 令牌 l ng p i 1 繁體字是指漢字簡化後被簡化字所代替的原回來筆畫較多的漢答字2 以 2013年6月5日公布實施的 通用規範漢字表 附件之一 規範字與繁體字 異體字對照表 為最新規範,令 字未在其中,何來簡繁之說。3 令 是傳承字,並不是什麼繁體字或簡化字,更不是...

令字旁放羽是什麼字,令字旁放乙個羽是什麼字

一 翎的讀音 l ng 二 漢字釋義 鳥翅和尾上的長而硬的羽毛 雁 野雞 孔雀 毛。扇。子。三 漢字結構 左右結構 四 部首 羽 花翎 翎毛 翎子 翦翎 翎鬣 擴充套件資料 一 漢字筆畫 撇 點 點 橫撇 橫鉤 點 橫折鉤 點 提 橫折鉤 點 提二 詞語釋義 1 花翎 即孔雀翎。清朝以孔雀羽製成拖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