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性炭吸附法是什麼?活性炭吸附原理是什麼

2023-04-29 23:55:05 字數 5037 閱讀 1653

1樓:小月愛你

吸附是指液體或氣體附著集中於固體表面的作用,一般的活性炭都能發生這種作用。吸附與吸收不同,吸收是指讓液體或氣體進入固體的內部的原子結構中,但活性碳並不具備這樣的能力,它的吸附作用只是乙個表面現象,所以只發生於它的表面。

吸附作用的形成,主要來自倫敦色散力,這也是另一種凡得瓦力的表現形式。此種力普遍存在於不具有永久性偶極矩的分子之間,它是一種自然的吸引力。只要分子足夠靠近,都會很自然產生這種作用力。

凡是能利用此種力把物質吸住的作用,我們稱為物理吸附。此種作用力與溫度無關,因此不受溫度之影響。

倫敦分散力必須在炭表面與被吸附分子之間達到作用的距離之後才會發生,該力的大小涉及被吸附分子中所有相關原子與活性炭表面碳原子密切接觸的程度。如果接觸的程度越高,則該力越大,同時活性炭對該分子的吸附能力也越強。

2樓:嗒嗒我愛你

吸附是一種物質附著在另一種物質表面上的緩慢作用過程。吸附是一種介面現象,其與表面張力、表面能的變化有關。引起吸附的推動能力有兩種,一種是溶劑水對疏水物質的排斥力,另一種是固體對溶質的親和吸引力。

廢水處理中的吸附,多數是這兩種力綜合作用的結果。活性炭的比表面積和孔隙結構直接影響其吸附能力,在選擇活性炭時,應根據廢水的水質通過試驗確定。對印染廢水宜選擇過渡孔發達的炭種。

此外,灰分也有影響,灰分愈小,吸附效能愈好;吸附質分子的大小與炭孔隙直徑愈接近,愈容易被吸附;吸附質濃度對活性炭吸附量也有影響。在一定濃度範圍內,吸附量是隨吸附質濃度的增大而增加的。另外,水溫和ph值也有影響。

吸附量隨水溫的公升高而減少,隨ph值的降低而增大。故低水溫、低ph值有利於活性炭的吸附。

在油庫,當油罐車裝載汽油的時候,原來空油罐裡的油氣和空氣與裝載的液態產品揮發的油氣相混合,這種混合氣體被裝載入油罐的產品所代替。隨著液體注滿空的油罐車,液體把空氣和油氣從油罐頂部擠出,通過一根油氣軟管進入集汽管道系統。油氣通過集汽管道系統流入乙個汽液分離器。

該汽液分離器能從油氣中分離出液態汽油,還能用幫浦抽回油罐。之後完全不帶液體的油氣流入油氣**系統。

進入油氣**系統之後,油氣進入兩個吸附塔中的乙個。每個吸附塔都裝滿了特殊的活性炭。空氣-油氣混合氣體中的碳氫化合物被吸到活性炭粒子表面,並在大氣條件下停留在那裡。

混合氣體中的空氣成分不受活性炭的影響,通過活性炭之後進入大氣,中間不再摻雜碳氫化合物。在吸附過程中,特殊的活性炭利用表面動能的動力吸引碳氫化合物, 油氣**裝置使用的特殊活性炭,它有很大的表面吸收面積。這麼大的表面面積使每公斤活性炭可吸附多達0.

5公斤碳氫化合物。

3樓:司人清

1.活性炭吸附容量。

活性炭吸附容量主要是以freundrich方程作為評價依據:在freundrich吸附等公式中,k值是表徵活性炭吸附容量的乙個引數,k值越大,吸附容量越大。1/n是吸附容量指數,反映隨著濃度的增加,活性炭吸附容量增加的速度,1/n越高則在高濃度時吸附容量越大,而在低濃度時吸附容量顯著降低,如果1/n越小則從低濃度到高濃度都比較容易吸附。

活性炭用於給水處理,有機物濃度偏低,因此1/n不宜過大,且當1/n>2的活性炭,物質則難於被吸附。

2.活性炭動態吸附容量。

活性炭動態過濾試驗是選擇飲用水用活性炭的重要依據之一。活性炭動態過濾試驗充分結合了當地原水水質特徵,進行活性炭對有機物去除效果比較,是較為科學的一種方式。我們可以根據活性炭過濾吸附試驗計算出單位質量活性炭的動態吸附容量、活性炭處理水量倍數、活性炭穿透時間、水頭損失、反衝頻率等。

活性炭吸附原理是什麼?

4樓:臧禾鎖爾槐

【工作原理】

活性炭是一種多孔性的含炭物質,它具有高度發達的孔隙構造,活性炭的多孔結構為其提供了大量的表面積,能與氣體(雜質)充分接觸,從而賦予了活性炭所特有的吸附效能,使其非常容易達到吸收收集雜質的目的。就象磁力一樣,所有的分子之間都具有相互引力。正因為如此,活性炭孔壁上的大量的分子可以產生強大的引力,從而達到將有害的雜質吸引到孔徑中的目的。

但不是所有的活性炭都能吸附有害氣體,只有當活性炭的孔隙結構略大於有害氣體分子的直徑,能夠讓有害氣體分子完全進入的情況下(過大或過小都不行)才能達到最佳吸附效果。

快活林」高效空氣淨化活性炭正是根據室內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氡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等有害氣體分子的大小,經過特殊孔徑調節工藝處理,使其具備了豐富的微孔、中孔、大孔的結構特徵,能夠根據有害氣體的分子大小自動進行調配而達到配對吸附的效果。

5樓:匿名使用者

活性炭的吸附原理主要分為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兩種。

物理吸附活性炭由木屑,果殼,椰殼,無煙煤等經過精製活化後,內部形成了非常多的孔隙,這些孔隙對於雜質有機物等有著非常強的吸附作用,這時活性炭孔隙與雜質的吸附作用力是范德華力。

化學吸附是活性炭分子和汙染物分子之前的作用力為化學鍵時,為化學吸附。

活性炭的吸附原理主要依靠以上兩種吸附作用來發生。

活性炭吸附原理是什麼?

6樓:六六談生活

活性炭吸附原理如下:

1、活性炭吸附的原理是治理空氣汙染是採用蜂窩活性炭活性炭,有兩台吸附器併聯組成,即可用於處理間歇排氣,有可用於連續排氣,其中一台進行吸附,另一台吸附器進行脫附再生,把脫附的汙染物催化燃燒後排空。

2、使用耐水型活性炭要盡量避免高溫,因為高溫會降低吸附量,吸附效果會因溫度上公升而下降。同時要避免氣體中的高含塵量,因為焦油塵霧會堵塞活性炭細孔,增大風阻,降低吸附效果,在這種情況下要在耐水型活性炭前面加裝濾塵裝置,才能提高和使用壽命。

3、蜂窩活性炭具有比較面積大,通孔阻力小,微孔發達,高吸附容量,使用壽命長等特點,在空氣汙染治理中普遍應用。選用蜂窩活性炭吸附法,即廢氣與具有大表面的多孔性活性炭接觸,廢氣中的汙染物被吸附分解,從而起到淨化作用。

4、蜂窩活性炭可廣泛用於各種氣體淨化裝置和廢氣治理工程,實踐證明,淨化效果比普通好。用蜂窩活性炭可不同程度去除的汙染物和酸鹼性氣體等。

活性炭吸附什麼物質

7樓:閒雲洋洋

活性炭吸附有毒有害氣體、煙霧和異味。活性碳可吸附空氣中損害人體健康的物質有:甲醛、苯、甲苯、二甲苯、氨、氡、氯、二氧化硫、甲烷、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

活性炭簡介:活性炭是一種經特殊處理的炭,將有機原料(果殼、煤、木材等)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以減少非碳成分(此過程稱為炭化),然後與氣體反應,表面被侵蝕,產生微孔發達的結構(此過程稱為活化)。

由於活化的過程是乙個微觀過程,即大量的分子碳化物表面侵蝕是點狀侵蝕,所以造成了活性炭表面具有無數細小孔隙。活性炭表面的微孔直徑大多在2~50nm之間,即使是少量的活性炭,也有巨大的表面積,每克活性炭的表面積為500~1500m2,活性炭的一切應用,幾乎都基於活性炭的這一特點。

活性炭吸附什麼

8樓:清寧時光

問題一:明礬吸附什麼?活性炭吸附什麼? 明礬吸附不溶性顆粒物,活性炭吸附小顆粒物及部分可溶性物質。(如色素、各種氣味的分子等)但對於可溶性鈣、鎂化合物都沒有作用。

問題二:活性炭的作用有哪些? 活性炭是一種多孔徑的炭化物,有極豐富的孔隙構造,具有良好的吸附特性,它的吸附作用藉物理及化學的吸咐力而成的,其外觀色澤呈黑色。

其成份除了主要的炭以外,還包含了少量的氫、氮、氧,其結構則外形似以乙個六邊形,由於不規則的六邊形結構,確定了其多也體枳及高表面積的特點,每克的活性炭所具的有比表面相當於1000個平方公尺之多。根據活性炭的吸附特點,活性炭主要用於除去水中的汙染物、脫色、過濾淨化液體、氣體,還用於對空氣的淨化處理、廢氣**、貴重金屬的**及提煉。隨著科學的發展,活性炭的用途也越來越廣泛,隨著國家對生態環境的重視,活性炭也了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活性炭具有一種強烈的「物理吸附」和「化學吸附」的作用,可將某些有機化合物吸附而達到去除效果,利用這個原理,我們就能很快而有效地去除水族箱水質中的有害物質、臭味以及色素等等,使水質獲得直接而迅速的改善。

活性炭可以反覆使用,就是很麻煩,活性炭吸附到一定程度就會飽和,不會再吸收了,需要拿回原廠進行啟用才可以繼續使用,有的人會覺得很麻煩就用瑪雅籃來代替,他們的性質都是一樣的,具有小孔吸附作用,可以清除甲醛和一些有害物質。

活性炭吸附原理是什麼?

活性炭吸附什麼物質

活性炭吸附法詳細資料大全

活性炭能吸附什麼物質

9樓:惠企百科

活性炭能去除水中產生臭味的物質和有機物,如酚、苯、氯、農藥、洗滌劑、三滷甲烷等。

活性炭能吸附含有銀、鎘、鉻酸根、氰、銻、砷、鉍、錫、汞、鉛、鎳離子的物質,墨汁、膠體、氯代烴、有機磷、氨基甲酸酯類殺蟲劑、甲苯、乙苯、乙醚、甲醚、正硝基氯苯、萘、乙烯、二甲苯酚、苯酚、ddt、艾氏劑、烷基苯磺酸、部分酯類和芳烴化合物等。

活性炭箱和活性炭塔的區別,活性炭吸附塔的空速一般選取範圍多少?活性炭層高度如何確定?

區別很大啊,塔的容量和箱的容量可想而知 活性炭吸附塔是處理有機廢氣 臭味處理效果最好的淨化裝置。活性炭箱是新風系統的活性吸附裝置,又叫活性炭過濾箱,主要作用吸附過濾pm2.5 甲醛 寵物皮屑 以及灰塵等有害物質。從功效上來說是差不多的。活性炭吸附塔的空速一般選取範圍多少?活性炭層高度如何確定?一般選...

活性炭吸附甲醛真的有用嗎?有什麼依據?

活性炭倒是能吸甲醛,不過效果一般,而且飽和之後,還會把有害物質排出來造成二次汙染。由於活性炭具有較強的吸附性,所以的確可以做到除甲醛。但必須注意的是,活性炭除醛的工作機制是被動的物理吸附,只能減少空氣中游離的甲醛,並不能深入家具板材,從根源上解決甲醛問題。同時,在使用活性炭除甲醛的過程當中,當活性炭...

廢氣處理用uv光解好還是活性炭吸附好

一是看你來處理的廢 氣成分,二是自看你的預算bai uv光解投資稍微多一點,後du期使用方zhi便 活性炭投入少,但後面使dao用會產生危廢,還得更換新的活性炭。不過現在uv光解的 也下來了,不會比活性炭貴很多了。你自己綜合比較。對了,還有,有的地方環保已經不讓用活性炭了,你問清楚,別造成投資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