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當中的鑼鼓經的記譜法是怎樣的?

2023-04-29 22:15:03 字數 3507 閱讀 5565

1樓:以心

鑼鼓經是中國傳統器樂及戲曲裡面常用的打擊樂記譜方法,也稱為「鑼經」,主要是用鼓、板、大鑼、小鑼、鐃鈸、堂鼓等打擊樂的聲音組合成各種不同的節奏,以烘托舞台上肅穆、悠閒、抒情、緊張、激烈、驚惶的不同的情緒及氣氛。鑼鼓經實際上是以口頭背誦的鑼鼓譜。將各種打擊樂器以不同的方式加以組合,並通過各種不同的節奏*形態演奏出來,就形成一套套的鑼鼓點*。

將各種鑼鼓點按其實際音響與節奏口頭背誦,則稱為鑼鼓經。簡稱鑼經。鑼鼓經在戲曲的訓練與排演中有重要作用,是戲曲藝人必須熟悉掌握的手段。

鑼鼓經實際上是以口頭背誦的鑼鼓譜*。將各種打擊樂器以不同的方式加以組合,並通過各種不同的節奏*形態演奏出來,就形成一套套的鑼鼓點*。將各種鑼鼓點按其實際音響與節奏口頭背誦,則稱為鑼鼓經。

簡稱鑼經。鑼鼓經在戲曲的訓練與排演中有重要作用,是戲曲藝人必須熟悉掌握的手段。樂隊的樂師需要熟悉鑼經。

能熟練地背誦各種鑼經,乃是學習各種打擊樂器演奏技術的階梯。只有先熟記各種鑼經,方能熟練地掌握各種打擊樂器的演奏技術,在實際演奏時,能準確地掌握板眼*節奏。演員也同樣需要熟悉鑼經,依靠鑼經來掌握表演的節奏。

因為戲曲表演中的身段動作很講究節奏性與舞蹈性,許多特定的身段動作總是在一定的鑼鼓點的配合中完成的。如不熟悉鑼經,身段台步的節奏就難於準確地掌握。特別是一些繁難、驚險的動作,在節奏的準確性上要求更為嚴格,節奏掌握不穩往往容易導致失誤。

至於演員的唱、念,也仍然不能離開鑼鼓的配合,只有熟悉鑼經,才能掌握唱、念應有的速度、節奏與分寸。

2樓:很堅執

所謂「鑼鼓經」是指京劇打擊樂各種不同型式打法的通稱,也稱為「鑼經」,主要是用鼓、板、大鑼、小鑼、鐃鈸、堂鼓等打擊樂的聲音組合成各種不同的節奏,以烘托舞台上肅穆、悠閒、抒情、緊張、激烈、驚惶的不同的情緒及氣氛。為了讓各個演奏者在正確的時候打擊正確的樂器,並讓演員清楚知道什麼時候一定有什麼樣的鑼鼓,於是把每一種打法都取乙個名字,例如【四擊頭】、【慢長錘】、【急急風】等,而且每一種鑼鼓經都有特定的唸法及記譜法,例如「臺」代表小鑼、「匡」代表大鑼、「七」代表鐃鈸等,所以【慢長錘】的唸法就是「匡七台七匡七台七…」。

3樓:樹安霜

首先你要知道的,鐃鈸原來鑼經裡沒有,後加的。有大鑼的地方準有小鑼。大鑼響時有鐃鈸不,因為鐃鈸是後加的,所以一定是加在合適的地方的。

能和大鑼配合時就一定打,掰不開了就不打。正常的話,一般有大鑼的,一定有小羅,但是不是有鐃鈸,可能需要你分開另外去記。如果不是匡才的重複形式,一般有大鑼就有鐃鈸,如果是匡才重複形式,那就不一定了。

根據我的經驗,這種情況下,大鑼和鐃鈸分開來,各佔乙個音位的多,比如衝頭,快扭絲,長錘,但也有例外,比如九錘半後面的流水,比如緊錘的前半部分。

4樓:九尾狐xx君

我只知道過去的老先生們都是師徒口授,然後死記硬背的!背不下來準挨打!

京劇演出劇終演奏的羅鼓經是什麼

鑼鼓是怎麼記譜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傳統的記譜法基本有十三種,分別是:工尺譜、琴譜、燕樂半字譜、弦索譜、管色譜、俗字譜、律呂字譜、方格譜、雅樂譜、曲線譜、央移譜、查巴譜、鑼鼓經。

在當今,中國漢字記譜主要是用宮、商、角、清角(和)、徵、羽、變宮(變)分別來表示do、re、mi、fa、sol、la、si,而在工尺譜中,則表示為上、尺、工、合、六、五、一。而在漢字下方畫斜線和在漢字旁家部首(例如加「亻」等)來表現音高。

琴譜是用文字將古琴曲的定弦法、彈奏手法和分句法等記錄下來。

燕樂半字譜所用的符號大多形似半個漢字,多用於記錄燕樂!故得名!

弦索譜是一種指位譜,原理與今結他指位譜相似。至今已失傳!

管色譜是一種音位譜,最初可能是管樂器指法符號的演變。

俗字譜即工尺譜的前身。

律呂字譜使用十二律呂名記錄曲調中各聲音高的一種記譜法。我國曾用此記錄雅樂。目前仍廣泛用與日本和南韓。

方格譜是太簇律由低到高列出十二律,在音圖最右邊一行注律呂字樣,每格代表乙個半音,自左而右每格代表乙個相對等長時值單位。

雅樂譜是明代記載祭祀孔子所用的**的曲譜形式。

曲線譜是用曲折的線條來記寫曲調進行的樂譜。

央移譜是藏傳佛教使用的曲譜,是在七條平行線上劃出各種曲線組成的一種曲譜。

查巴譜是一種在方格中劃曲線的曲譜。

鑼鼓經是一種打擊樂的曲譜。又叫「鑼經」、「鑼鼓譜」和「法器譜」等。

戲曲常用鑼鼓點的準確唸法

6樓:

常用羅鼓點的準確唸法是需要口授的,這裡很難表達清楚,因為這裡無法制譜,那麼,很多的時值線,反覆符號、附點、延長符號等等都無法標出,所以,就無法表述準確的唸法了。即使是記譜比較簡單的四擊頭,也很難表述。我這樣寫看你能不能唸得出來:

大台 倉 — 倉 才臺 倉 才 倉。本來在「大台」和「才臺」下面都要有下劃線的,以表示八分音符,這裡只能用靠得近一些來表示。稍微複雜一點的就更加無法表達了。

我只能給你說一下大鑼、小鑼和鐃鈸合奏或獨奏時的唸法,常用的鑼鼓經唸法就是由這些組合而成的,你舉一反三吧。鼓和板演奏時的唸法就無法一一表述了,因為很複雜,只能說幾個最常見的。

鼓:大——右揵擊鼓。

八——左揵擊鼓。

巴——雙揵重擊。

嘟——雙揵快速輪奏。

板:扎——板獨奏。

衣——板輕擊。

乙——休止。

大鑼:倉——大鑼、小鑼和鐃鈸齊奏。

頃、空——大鑼、小鑼和鐃鈸輕奏。

匝——大鑼、小鑼和鐃鈸悶奏。

匡——大鑼獨奏,一般用於更鼓,鳴金。

小鑼:臺——小鑼重擊。

令——小鑼輕擊。

鐃鈸:才——小鑼和鐃鈸重擊。

七——鐃鈸輕擊或獨奏。

撲——鐃鈸悶奏。

7樓:大愛詩爽

鑼鼓點的唸法都是象聲即模擬聲,是為了方便教學和記憶模仿的鑼鼓點的聲音,所以,根據師傳的不同、流派的不同、方言的不同和個人習好的不同等,鑼鼓點的唸法也就會有所不同。只要大致差不多就行了,不必強求所謂的標準。

鑼鼓經的簡介

京劇甘露寺劇情故事是怎樣的

京劇 甘露寺 京劇 甘露寺 為京劇本戲 龍鳳呈祥 之一折,龍鳳呈祥 分為 甘露寺 美人計 回荊州 蘆花蕩 四折。劇情 孫權因劉備佔據荊州不還,與周瑜設美人計,假稱以妹孫尚香許婚劉備,誆劉備過江留質,以換荊州,被諸葛亮識破,使劉借周瑜岳父喬玄以說孫權之母吳氏,吳氏在甘露寺相親,弄假成真。劉備贅婚東吳後...

什麼是痘坑的填充法,填充法是怎樣

病情分析 一般痘印色素沉澱是可以適當塗抹維生素e的,對於凹洞性痘印可以選擇填充法或雷射磨皮 增生性凸疤 選用區域性皮下注射或雷射等光照 痘坑用填充法效果怎樣?痘坑的填充一般是使用acr血清注射 自體脂肪注射 膠原蛋白注射等,注射後能達到立桿見影的效果。說實話,有用的話明星早去做了,還用化妝麼?你看劉...

法字是怎樣的結構的字?

1 法 拼音 f 是漢語通用規範一級漢字 常用字 法古字寫作 灋 最早見於西周金文。法 本意是法律 法令。它的含義古今變化不大,在古代有時特指刑法,後來由 法律 義引申出 標準 方法 等義。現代漢語的 法 多指由統治者 統治集團,也就是政黨,包括國王 君主 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