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是如何發揮調節收入分配職能的

2023-04-29 21:55:02 字數 1516 閱讀 7972

1樓:匿名使用者

比如當代中國,國家建立相應的福利組織,如,完善醫療保險制度;完善養老體制;擴大教育的財政支出;扶持勞動密集企業,幫助百姓就業;提高工資水平,增加百姓收入。運用公共財政手段促進和諧社會構建始終要堅持以人為本、發展經濟、依法理財等指導原則。公共財政要通過資源配置職能、收入分配職能、調節經濟職能的有效發揮來促進社會和諧。

簡述財政的收入分配職能

2樓:假面

財政收入分配職bai能是指**調整。

du國民收入分配zhi格局的職能。收入或財富dao的分配本。

專身是市場資源配置過程的。

屬結果,而對這個結果進行調整或糾正,是財政收入分配職能的表現。

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強調的是要素投入和要素收入相對稱,它是在公平競爭的環境下由等價交換來實現的。例如在個人收入分配上,實行按勞分配,即個人的勞動投入與勞動報酬相對稱。

3樓:匿名使用者

財政的收入分配職能是指財政通過收入再分配來調節初次分配形成的收入內分配差異,促容。

進社會公正、公平,維護社會穩定。實現收入分配職能的機制和手段主要有:第一,劃清市場分配與財政分配的界限和範圍。

第二,規範工資制度。第三,加強稅收調節。第四,通過轉移性支出,改善生活水平和福利水平。

簡述公共財政調節收入分配職能的內容

4樓:橘落淮南常成枳

(1)財政的收入分配職能是指財政通過收入再分配來調節初次分配形成的收入分配差異,促進社會公正、公平,維護社會穩定。

2)收入分配的目標是實現公平分配,而公平分配包括經濟公平和社會公平兩個層次。經濟公平是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強調的是要素投入和要素收入相對稱,它是在平等競爭的環境下由等價交換來實現的。社會公平是指將收入差距維持在現階段社會各階層居民所能接受的合理範圍內。

3)財政實現收入分配職能的機制和手段主要有:

第一,劃清市場分配與財政分配的界限和範圍。

第二,規範工資制度。

第三,加強稅收調節。

第四,通過轉移性支出,改善生活水平和福利水平。

5樓:匿名使用者

簡述公共財政調節收入分配職能的主要內容。

第一, 調節個人之間的收入分配關係。

第二, 調節部門及產業間的收入分配關係。

第。三、調節地區間的收入分配關係。

什麼是**調節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

6樓:小王學姐**解答

上建立和完善國民收入再調節體系是**調節收入分配的重要手段。

要從社會整體利益和社會經濟穩定協調發展的目標出發,維護社會必要的公平。最主要的是健全社會保障制度,同時通過稅收、轉移支付等手段,調節社會收入分配的差距。

我國現行稅制中,具有調節居民收入分配功能設計的最主要稅種,當推個人所得稅。按照規定,在中國境內居住的個人所取得的收入(居住一年以上者含境外收入),都應依法繳納個人所得稅,對工薪所得、生產經營所得等還分別實行不同的超額累進稅率。

簡述我國在收入分配領域內,如何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實現效率

直覺的公平 按勞分配 效率原則 理性的公平 按貢獻分配 高效率原則 制度的公平 機會均等 平等和公正原則 結果的公平 社會包容 人道主義原則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實現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必須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實現居民收入增長和經濟發展同步勞動 判斷這樣的分配方式正確還是錯誤的標準是 三個有利於 的標準...

財政的收入分配職能的作用點和作用效果體現在哪些方面

財政的收入分配職能的作用點主要有兩點 消費成本和可支配收入。作用效果體現降低基尼係數上。財政的收入分配職能是 為實現公平分配的目標,對市場初次分配形成的收入格局予以調整,矯正收入分配結構,維護社會穩定的功能。財政收入分配的作用職能與手段 財政分配除具有滿足國家實現職能資金需要的作用外,還有調節社會經...

財政收入的分類是什麼,財政收入是怎樣分類的?

政收入,是指 為履行其職能 實施公共政策和提供公共物品與服務需要而籌集的一切資金的總和。財政收入表現為 部門在一定時期內 一般為乙個財政年度 所取得的貨幣收入。一 按取得收入的依據,可將財政收入分為 公共財政收入和國有資產經營收入。二 按取得收入的穩定程度,可將財政收入分為經常性收入和臨時性收入。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