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決目前我國的收入分配問題嶽希明

2021-03-04 04:45:41 字數 850 閱讀 8075

1樓:du知道君

我國目前收入分配的失衡主要表現在三個方面:一是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的擴大;二是城市經濟領域中不同產業和行業收入差距的擴大;三是企業中一線勞動者與高管人員、資本所有者之間收入的極度懸殊。這三個方面的收入分配失衡,其實反映著我國巨集觀、中觀、微觀三個層次經濟執行中深層矛盾的積累,因此,**應該從以下三個方面來解決:

首先,城鄉居民收入差距擴大化的根源是我國巨集觀經濟執行中二元結構特徵的日趨強化。長期以來,我國巨集觀經濟領域一直存在著城鄉經濟失衡問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的30多年裡,城市經濟獲得快速發展,農村經濟卻沒有跟上城市經濟發展的步伐,由此使得「三農」問題越來越突出。為此,**應採取切實措施加快農村經濟的發展,從根本上消除經濟結構的二元化特徵,僅僅通過諸如取消農業稅、增加種糧補貼等再分配手段,是難以從根本上扭轉城鄉居民收入分化加劇問題的。

其次,城市經濟領域不同產業和行業的收入差距源於我國經濟發展中產業政策的誤區和一些行業的壟斷。這樣的產業政策在收入分配上反映出來就表現為兩個產業之間收入差距的拉大。因此,解決這種收入失衡,客觀上要求必須在產業政策上給予第二產業與第三產業同等的「國民待遇」。

後乙個收入失衡的根源則是某些行業的進入壁壘和壟斷,解決這種收入失衡的根本措施就是拆除壟斷行業的進入壁壘,促進壟斷行業內部的競爭。 最後,企業中一線職工和管理人員、資本所有者收入差距的擴大源於企業內部普通職工與管理人員、勞動力與資本關係和地位的異化。企業內部勞動者、管理人員、資本所有者的關係發生了實質性變化。

在這一過程中,由於過分強調「效率優先」,忽視了「公平」原則,因此導致三者收入差距的不斷擴大,收入過分向高管人員和資本所有者傾斜成為一種普遍現象。對於這種收入分配失衡,應當從規範企業內部生產關係、確立勞動者的價值創造主體地位、確保勞動者的合法權益方面入手來解決。

目前我國更加注重收入分配公平的重大意義是什麼

分配公平的內涵兼有平等與公正兩重含義,即在承認收入分配合理差距的條件下,對現實社會中出現的有失公正的分配進行矯正。因此,對我國個人收入分配進行評價時,應當包含兩方面的內容 一是市場意義上的公平,即 市場公平 指個人收入分配過程中,收入的多少,應當與個人投入勞動 資本 土地等生產要素的數量 質量及其所...

目前我國各大省會的房價情況如何?

房價 房地產 是指建築物連同其佔用土地在特定時間段內房產的市場價值,即房價 土地 建築物 是房地產經濟執行和資源配置最重要的調節機制。房價的 定位由多種因素構成,影響房價的因素主要有國家政策 國家經濟狀況 市場供求關係等因素,後續房價是漲是跌難以預估。平安銀行我知道 想要知道更多?快來看 平安銀行我...

目前,我國面臨的貧困問題較小A對B錯

錯誤。現階段,我國面臨的貧困問題依然較大。脫貧攻堅戰雖然取得了決定性進展,但隨著脫貧攻堅逐步向縱深推進,深度貧困問題凸顯,攻堅難度遞增,工作中也還存在一些不容忽視的實際困難和突出問題。當前我國貧困人口基數依然較大,財政兜底壓力大。截至2018年底,全國還有農村貧困人口1660萬人,約400個貧困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