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案板用什麼材質的最好,案板什麼材質好

2023-04-29 20:10:03 字數 5093 閱讀 1523

1樓:燕燕知識百科

一:塑料案板。

市面上的塑料案板一般分為兩種:一種是pp材質,另一種是pe材質。pp材質的密度相對於pe材質要高,只有白色,不分層,**相對更貴些。

pe材質密度相對較低,有多種顏色,有分層,相對較便宜。

塑料案板抗菌性強,硬度高,較輕,結實,耐用,不容易滋生細菌,也不容易被刮痕,而且還無縫隙。同時,塑料案板容易清潔,可以用熱水洗,也可以用洗滌靈洗,還可以用洗碗機洗,而且沖洗後不容易有殘留物。

但是同時,塑料案板也有容易變形的特點,選購時最好選擇優質塑料案板。質量差,質地粗糙的塑料案板容易被切出渣沫,用開水燙後也可能析出有害物質,隨著食物進入體內危害身體健康。

二:竹製案板。

優質竹製案板通過高溫高壓處理,不容易變形,開裂,而且韌性好,耐磨,更加輕便與衛生與環保。而且竹子這種材質的本身也不容易滋生細菌,使得用起來對人體健康更加安全。

但是,竹製案板由於較輕,密度不夠高,厚度也不夠高,多是為拼接而成,因而不能經受力度大的重擊。而且雖然竹子這種材質本身不容易滋生細菌,但是由於厚度不夠,市面上大多數的竹製案板都是先由膠將竹板粘在一起然後加壓使之更好地黏合。所以竹板與竹板之間存在的縫隙容易滋生細菌。

同時,竹製案板比較硬,切起來也比較「費刀」。

三:木質案板。

事實上,木質案板是最好用的案板。木質案板密度又高,韌性又好,十分牢固。食物放在木質案板上保鮮作用好,不容易變質,水分也不容易流失。

在木質案板上切東西更容易運用自己的刀工。如果刀工好,刀切在木質案板上能自然回彈。

但是,選擇木質案板也要選擇優質的木質案板。有些木質案板,例如烏柏木,含有有毒物質,而且會產生有害物質。若是用這些木質案板切食物,會使有害物質混入食物中並隨著食物進入人體,危害人體健康,引起嘔吐,腹瀉,頭暈等症狀。

2樓:生活**解惑

家用按板的話,肯定是使用竹子材質的更好,另外,如果有臨桂木有做的案板,肯定也是比較不錯的,因為比較耐用。

3樓:思凡學姐

您好,很開心能夠為您解答這個問題。菜板材質最好的是木、竹、塑料;菜板即砧板,是墊放在桌上以便切菜時防止破壞桌子的木板。口語叫菜板,書面語謂之砧板。

以前菜板以木塊為主,但因容易耗損,近來大多以塑料為材料澆鑄。一、木製的菜板材質很厚,韌度很強,比較適合用來剁肉或切一些堅硬的食物。但使用中,容易把木渣剁出來,混合在肉菜中吃進體內,長期下來有損健康。

此外,木質菜板用久了,切痕容易積蓄汙垢,不易清洗,而有些木頭,如楊木本身就容易開裂,再反覆使用,更容易滋生細菌。二、塑料菜板多以聚丙烯、聚乙烯等製成,不適合切一些油脂大的食物,否則不好清洗。塑料菜板不耐高溫,熱的東西放在上面切,很容易變形。

有些菜板中含有鉛、鎘等增塑劑,長期使用甚至有致癌的危險;而有些質地粗糙的塑料菜板,還容易切出碎末,隨食物進入體內,對肝、腎造成損傷。三、竹菜板應是天然植物製成,材質較為結實且不容易開裂或掉渣,汙垢不易被塞在縫隙裡,比較乾淨,清潔起來也更方便。因竹菜板容易風乾,不容易發霉,沒有異味,是很好的選擇。

美中不足的是,竹菜板由於厚度不夠,多為拼接而成,使用時經不起重擊,所以最好用來切菜或水果,剁肉則不太適合。所以建議最好購買天然橡木菜板,當然它的**也比較貴一些。希望能夠幫助到您。

4樓:阿朱

我認為還是傳統的木材板最好(例如從越南進口到中國的木菜板),最好不要用竹子粘結的菜板,木菜板只是使用前的處理程式麻煩不易做好。方便的是竹菜板,塑料菜板買回來稍作清洗後就可以用。供參考。

5樓:感性的楚漢歌

肯定是塑料的會更好一點,因為這樣的話在貼的時候它的效率可能會更耐用一點。

案板什麼材質好

6樓:劉老師

回答1、木質菜板:木製的菜板材質很厚,韌度很強,適合用來剁肉或切一些堅硬的食物。購買菜板要挑選放心的木頭,白果木、皂角木、樺木或柳木製成的菜板較好;

2、竹質菜板:合格的竹菜板應是天然植物製成,材質較為結實不容易開裂或掉渣,汙垢不易被塞在縫隙裡,比較乾淨,清潔起來也更方便。因竹菜板容易風乾,不容易發霉,是很好的選擇。

7樓:包桂花錢醜

建議選擇各方面綜合質量都比較好的白櫸木、白果木、皂角木、樺木或柳木製成的菜板。

案板即砧板,材料有以下幾種:塑料砧板,木質砧板,竹質砧,板鋼化玻璃等。材質不同的菜板各有特點,但木製菜板相對更加安全,因為它們是天然的,沒有新增其他物質,因此建議優先使用天然木製菜板。

木菜板密度高、韌性強、使用起來很牢固,但由於木製的菜板種類很多,不易挑選,有些木製菜板(比如烏柏木)含有毒物質,且有異味,用它切菜會汙染菜餚,並且容易引起嘔吐、腹痛、頭昏症狀。還有一些木質比較疏鬆的菜板,如楊木菜板,硬度不夠,易開裂,其表面容易產生刀痕,清潔不徹底的話,很容易藏汙納垢,滋生細菌,汙染食物。因此,建議最好選擇開頭所推薦的材質。

8樓:alan夏

回答你好,很高興為你解答疑惑~做麵食比較推薦用竹案板,或者不鏽鋼案板。竹案板是最常見的面板,其特點是材料來自於植物,天然、安全,密度高、韌性強、不易粘、使用起來很牢固。對於揉麵最重要就是防粘,所以選擇竹質的案板很合適。

而銹鋼案板也推薦用於揉麵。其最大的特點就是不粘,一般看到外面很多的包子店都是使用的不鏽鋼面板。

9樓:郭映雁尹敏

柳木最好,它的纖維較長,切菜剁餡時不掉木屑,棗木太硬不適合作菜板,適合做面板。

實木案板用什麼材質的最好

10樓:老許願

根據不同材質,砧板主要分為木質砧板、竹質砧板、塑料砧板、兩種及以上材質合成砧板。每一種材質的砧板各有特色,就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吧。

方法/步驟。

1、木質砧板:

材質純天然,材質厚,韌性高,使用起來很有手感,適合用於砍、剁食材等。

但是木質砧板對木頭材質要求比較高,好的木質砧板需是硬木砧板,如銀杏木、柳樹木、榆樹木等,這樣才不容易掉屑、開裂。

木質砧板往往具有體積大,重量重,不利於清洗的特點。長期使用,容易留下刀痕,滋生細菌或者發霉發黑。

2、竹質砧板:

竹質砧板分為整竹砧板和拼接砧板,顧名思義,整竹砧板全部是由竹子製成,拼接砧板是使用健康的化學粘合劑將兩塊或以上竹子拼接而成。

竹質砧板材料純天然,硬度高,輕便,容易清潔,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抗菌防霉的作用。

但是因為竹材質比較脆,不易大力切剁,傷刀,容易開裂,產生裂痕。

3、塑料砧板。

塑料砧板多為多以食品級聚丙烯、聚乙烯等製成。重量比較輕,清洗方便,使用時不傷刀,但是易留刀痕,容易滋生細菌,而且不耐高溫,受熱變形易產生有毒物質。它**比較便宜,只要幾十元,甚至十幾元就能買到。

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有些質量較差的塑料砧板裡面有可能含有滿滿的塑化劑,它在母嬰用品中和甲醛一樣臭名昭著,所以,有孩子的家庭應盡量不要選擇塑料砧板。

4、合成砧板。

合成砧板是最近幾年隨著新的生活和飲食習慣帶來的廚電公升級所流行起來的砧板型別,一般由兩種或者兩種以上的材料復合而成,比較典型的就是摩飛刀具砧板消毒機裡配有的pp+竹纖維材質的砧板。pp材質重量輕、密度大,製作砧板更加堅硬,不易產生刀痕,食物汁水也不易滲透進去;而竹纖維本身就具有抗菌、抑菌功能。

end注意事項。

1、切割生食和熟食所用刀具、案板要固定且分開使用。諸如,摩飛刀具砧板消毒機中就配有三塊砧板和三把刀具,紅色的生食刀板可處理生肉、海鮮等新鮮食材;橙色的熟食刀板可處理熟肉、麵包等食材;綠色的果蔬刀板可處理蔬菜、水果等食材。這樣可以有效避免細菌交叉汙染,防止食物串味。

2、日常多注重砧板保養、清潔和消毒。

11樓:燕燕知識百科

一、實木。

實木砧板的使用木材種類很多,不同木材的**不同,就造成實木砧板的**差十分大。食物在實木砧板上不易變質失水,保鮮性較好。

鐵木:硬度大且經久耐用,韌性極強,屬國家二級保護植物,**較貴,容易損壞刀刃。樟木質地堅硬不易長蟲,氣味較大,但對健康沒有影響。

橡木不易變形爆裂,密度大不吸水,減少細菌滋生,易清洗,健康衛生,**較貴。

剛買回來的實木砧板,在使用前最好將其放在鹽水中浸泡一天可延長其使用時間(鐵木除外),還能防止開裂。砧板在使用後要注意實保養,最好及時清洗乾淨並刮除砧板上的殘渣,並置於通風處晾乾。建議每個家庭最好準備兩塊砧板,分別用於切生食和熟食,更加的健康衛生。

二、竹子。竹子做的砧板重量相對較輕,但是竹子容易傷到菜刀,竹子屬於甘淡、寒性,具有一定的抑制細菌繁殖作用。由於竹砧板採用拼接的方式制,難免會使用到膠水進行粘合,甚至有些不良商法會使用碎木頭、密度板、邊角料等進行填充,選擇時要格外留意。

三、塑料。塑料砧板質地較硬重量較輕,**便宜,選購時注意是否使用劣質的回料。如果檯面潮濕有水時,砧板容易滑動,也不適合作剁或拍打肉片。

案板用什麼材質的最好

12樓:

摘要。柳木案板好。用柳木做案板是很多家庭的首選,柳木的特點是環保,製作過程簡單,可以塑形,柳木的纖維絲長,韌性也夠足,切熱性食材的時候,也不用害怕變形,剁骨頭也不怕開裂,經濟適用又大眾,用柳木做成的菜板,具有不起砧板泥、耐水浸、無腐蝕、表面平整光滑,清潔衛生、使用壽命長。

柳木案板好。用柳木做案板是很多家庭的首選,柳木的特點是環保,製作過程簡單,可以塑形,柳木的纖維絲長,韌性也夠足,切熱性食材的時候,也不用害怕變形,剁骨頭也不怕開裂,經濟適用又大眾,用柳木做成的菜板,具有不起砧板泥、耐水浸、無腐蝕、表面平整光滑,清潔衛生、使用壽命長。

可以在家裡準備兩種不同材質的,乙個用來切生禽肉類,另乙個用來切蔬菜、水果,這樣更加衛生1、木質砧板優點:材質很厚,韌度很強,可以用來剁肉和一些堅硬的食物。有多種規格、厚度可供選擇。

缺點:在使用中,很容易把木渣剁出來,混合在肉菜中對健康不利。另外使用時間長了,容易藏汙納垢,不易清洗。

吸水性過強,不易風乾,一定要避免木質砧板長期在潮濕的環境中。建議:木質砧板在使用前可以用植物油浸泡2個小時,可以防止開裂。

建議選購不易開裂的木頭,比如白果木、皂角木、樺木或柳木等材質;2、塑料砧板優點:重量輕,清潔方便,**便宜。缺點:

不耐高溫,有些塑料砧板質地粗糙,容易切出碎末,對人體有害。建議:盡量不要在塑料砧板上切肉類油脂類食物,可以切水果、蔬菜等。

3、竹製砧板優點:優質的竹製砧板經過高溫高壓處理,具有不開裂變形、耐磨堅硬的優點。另外還非常衛生,味道清香,具有抑制細菌繁殖的作用。

缺點:竹製砧板由於厚度不夠,多為拼接而成,經不起重擊。建議:

對於切菜、水果或熟食都非常適合,不能用來剁肉。

案板什麼木質好?案板什麼材質好

案板什麼材質好 木質案板是最好用的案板。木質案板密度又高,韌性又好,十分牢固。食物放在木質案板上保鮮作用好,不容易變質,水分也不容易流失。在木質案板上切東西更容易運用自己的刀工。如果刀工好,刀切在木質案板上能自然回彈。但是,選擇木質案板也要選擇優質的木質案板。有些木質案板,例如烏柏木,含有有毒物質,...

6101用什麼型號焊絲最好,6082材質用哪種型號焊絲

你好,50年代末蘇聯又製成真空擴散焊裝置。1 焊接方法 焊接技術主要應用在金屬母材上,常用的有電弧焊,氬弧焊,co2保護焊,氧氣 乙炔焊,雷射焊接,電渣壓力焊等多種,塑料等非金屬材料亦可進行焊接。金屬焊接方法有40種以上,主要分為熔焊 壓焊和釺焊三大類。檢視 電焊機 熔焊是在焊接過程中將工件介面加熱...

洗臉的毛巾用什麼材質的最好,毛巾用什麼材料的最好

建議你可以選擇竹纖維毛巾,京竺沅 的竹纖維毛巾的吸水性和透氣性比純棉的更好,竹纖維毛巾具有天然的抗菌效能,能夠保護肌膚不受病毒侵害,還能夠起到一定的美容保健功能,因為天然的竹子在生長的過程中,經常會遇到蟲子和病菌的侵害,其本身就已經產生了天然殺蟲素,對抗害蟲和病菌有著非常顯著的效果。最主要竹纖維毛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