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5和211大學哪個好 有什麼區別

2023-04-29 07:50:04 字數 4897 閱讀 2080

1樓:職場諮詢師小陳

211和985已經成為好大學的象徵,它們有什麼區別?它們是不同時期提出的對中國教育指定的目標,現在已經不這樣說了,統一用雙一流來區分中國的重點大學,標準改變了一些,對學術的專業性要求更高了,不在簡單從師資、校園環境等提出要求,側重點在學術領域,對大學的要求更加高了。

211工程是2023年提出的面向21世紀,建設100所重點大學;而985高校是2023年提出的建設世界先進水平一流大學,乙個是面向21世紀的100所國家重點大學,乙個是著眼於世界先進水平,它們的目標不太一樣,乙個是從大學中選出前一百名,乙個是選出能夠擠進世界一流大學排名的,其實對於本科生來說,這些學校的作用都有限,只有那種想要深造,做出科研成績的人來說,才會有重大意義。目前這種提法已經被「雙一流」所取代,就是要打造面向世界的一流大學和一流學科,過去的稱呼將不再採用。

現在正是準大學生報考的時間,如何選擇一所適合自己的大學,尤為重要,其實很多大學都有自己的優勢學科,通過全方面對大學各學科的了解,挑乙個適合自己的專業,在相同的專業裡,再去尋找學校的高低,否則來到乙個所謂的好大學,讀乙個自己不喜歡的專業,也是非常苦惱的一件事情,所以選大學是個技術活。

了解一所大學,不僅要看它的歷史沿革,還要看現在授課的師資力量,以及所選用的課程,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挑選課程可以跟上時代步伐的大學,這些可以到學校的留言本中去問,也可以到該校的貼吧中尋找答案,其實學校的圖書館和閱覽室、實驗室也都很重要,學習風氣和氛圍也要仔細了解。

有的大學名氣很大,你選的專業可能不是其優勢學科,這樣的需要也要慎重,最好找自己喜歡,同時又是該校的重點學科,比如內蒙古大學的生物學,它就是世界一流學科,建立時就是生物學家李繼侗院士帶領,後來又誕生了本土院士旭日幹,如果能在這樣的大學讀生物學,一定要和讀博,本科生沒有優勢的,可以說前途無量。

這只是乙個例子而已,按照這樣的方法,相信你一定能找到符合自己的大學,再者說,大學好,核心還是自己的努力,每個大學都有人才,每個大學也都有不盡如人意的學生,所以不要因為學校影響自己的學業,關鍵還是靠自己,大學只是乙個平台,社會才是真正施展才華的舞台。

2樓:陶紫雲系南

985一般是重點多科性大學,綜合大學。985大學(包括東北大學秦皇島分校,山東大學威海分校,北京大學醫學部)一般是(真正意義上的)重點大學,裡面肯定有多個強勢科目或國家重點學科。211大學總體上是一本大學,大部分是比較好的大學,是所謂的重點大學,但有相當一部分是水貨。

教育部直屬的211大學一般是比較上檔次的大學。總結:211包含985

全國985不超過40所,211好像110多所!

3樓:封朵兒裔歌

985是從部屬211裡面精挑細選出來的。總體來說985更好,但是這個也要區分具體的專業。有些211院校,特別是專業性很強的院校,特色專業其實要比985更強。

比如河海大學的水利,中國政法大學的法律,**財經大學的經濟管理類專業,江南大學的食品科學,中國地質大學的地質工程,中國石油大學的油氣專業,等等,都是國內排名第一的,都要比很多985的專業要強得多。

4樓:帳號已登出

很多同學想知道985和211大學哪個更好,985和211大學之間有什麼區別呢?下面為大家解答一下!

1985大學好還是211大學好。

985工程高校要比211工程高校要好,主要體現在科研經費,國家和地方扶植上面。985高校都是211工程的。211不一定是985的。

當然是985的含金量高一些。中國教育部決定在實施「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中,重點支援國內部分高校建立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簡稱 「985工程」。目前985工程的高校總共有39所而211工程高校已經有一百零幾所了。

2985院校相比211院校有哪些優勢。

1、社會認可度。

985工程」也稱「世界一流大學」工程,在整個社會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數量相對固定,院校的實力雄厚,被整個社會認可。

2、國家支援度。

在建立985工程院校之初的總體思路即集中資源,突出重點,體現特色,發揮優勢,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所以學校相對於來說,教學資源非常的豐富,比如學校能夠提供許多的硬體設施,交流平台。

3、資訊資源豐富。

985工程」建設專案的主要任務是以國家和行業發展急需的重點領域和重大需求為導向,圍繞國家科技發展戰略和學科前沿,在行業特色型大學的全國頂尖的優勢學科重點建設一批優勢學科創新平台,從而大力提高建設學科的科技創新能力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的能力,打造一批世界一流學科群,所以,國家會將前沿性內容交由大學來完成,學生動手和動腦的機會自然多。

3985大學和211大學區別有哪些。

985大學的社會認可度高。「985工程」也稱「世界一流大學」工程,在整個社會中佔據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數量相對固定,院校的實力雄厚,被整個社會認可。

985大學相比211大學在國家支援度上高。在建立985工程院校之初的總體思路即集中資源,突出重點,體現特色,發揮優勢,建設世界一流大學,所以學校相對於來說,教學資源非常的豐富,比如學校能夠提供許多的硬體設施,交流平台。

985大學相比221大學資訊資源上更豐富。工程」建設專案的主要任務是以國家和行業發展急需的重點領域和重大需求為導向,圍繞國家科技發展戰略和學科前沿,在行業特色型大學的全國頂尖的優勢學科重點建設一批優勢學科創新平台,所以,國家會將前沿性內容交由大學來完成,學生動手和動腦的機會自然多。

5樓:汽車人的那些事

肯定是985要好點 因為985在211之前規劃並實時的。

211大學和985大學有什麼區別

6樓:晚夏落飛霜

1、定義不同。

985大學即參加「985工程「的大學,即為了實現現代化,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

211大學即參與「211工程」的大學,即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

2、實施時間不同。

2023年,***批轉教育部《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985工程」正式啟動建設。

2023年11月,經***批准後211工程正式啟動。

3、涵蓋大學不同。

985大學都是211大學,但211大學不一定是985大學。如清華大學既是985大學又是211大學,蘇州大學只是211大學而不是985大學。

4、建設內容不同。

985工程」建設任務為機制創新、隊伍建設、平台建設、條件支撐和國際交流與合作等五個方面。

211工程」建設的主要內容包括學校整體條件、重點學科和高等教育公共服務體系建設三大部分。

7樓:困難解決局

高考就要到了 ,都想要考取211和985類的大學,那麼211和985大學是什麼意思呢?

8樓:發兔冷知識

什麼是大學?今天總算知道了。

9樓:學僧

主要是實力水平的差別。

一、985高校和211高校的來歷就沒有必要再講了,其主要區別是985高校的層次高於211高校,其大部分學校都為教育部直屬的副部級高校,高校級別高,教育資金充足。

二、211高校有很大一部分其教育質量並不是很高,只是教育部為平衡全國各省份的教育水平而入選的。

三、在高校的選擇上,優先選擇985高校,其次是國家承認的56所設有研究生院的高校(後期某些大學設立的研究生院都只是教育部備案),然後才是211高校。

四、211工程(project 211),是為了面向21世紀,迎接世界新技術革命的挑戰,中國**集中**、地方各方面的力量,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專業使其達到世界一流大學的水平的建設工程。

五、985工程(project 985),是指為建立世界一流大學和高水平大學而實施的工程。

10樓:匿名使用者

985和211大學的區別:

大學一定是211大學,但是211大學不一定是985大學。簡單點來說就是一種單向包含關係,從數量上就可以了解到,985大學是比較少的,也就是比較精的,是重點大學裡的重點大學,而211大學就是比較重點的大學,可能年代久遠,高校的發展都發生了變化,可能有的大學就沒那麼優秀了。

高校並非都是一本,985全是重點高校。這個是和上個區別有一點重複的,但很多人會誤解211高校,認為211就算不是最重點的,也應該是位於一本的行列,其實不然。當時的評比是由國家區域照顧的,部分的211高校在省內是二本招生的,而且還有國家級和省級的區別,而985是全國國家級的重點高校。

高校的教育科研資金遠低於985高校。在國家重點培養的高校都會有教育科研資金的補貼,985和211高校拿走了全國近七成的經費,其中根據不完全統計,985高校是211高校經費的二到三倍,沒有更多的經費,科研也就跟不上,乙個大學的實力就會被大大影響,這也是211低於985的乙個原因吧。

11樓:暴走少女

一、提出時間不同。

工程要晚於211工程,985工程是2023年提出的。

工程是2023年提出並啟動的。目前,985大學共有39所,211大學共有112所。

二、建設目標不同。

工程的目標是形成一批達到國際先進水平的學科,形成一批世界一流大學。簡單說,985大學為了形成一批精品的大學,是為了讓培養一批國際著名大學,其視野在於國際。

工程主要著眼於國內,建設一批國內知名學校和重點學科。簡單說,就是提高國內整體的教育質量,打造更多在國內有影響力、有實力的大學,其視野在於國內。

三、資金**不同。

工程所需建設資金,採取國家、部門、地方和高等學校共同籌集的方式解決。

工程國家撥款多,建設資金由多方共同籌集,採取部門、地方和企業籌集資金,相對更有優勢。

四、 就業前景不同。

院校知名度更高,實力更強,就業前景好一些,而且,985大學的社會認可度高,很多用人單位在同等條件下也都會優先考慮985大學的學生。

2、省屬211就是學校是各省市自治區主辦的,經費主要來自省級地方**。推薦研究生比例能達到15%,而且均推薦至一流高校,如清華、北大、浙大、南大等;省部共建大學是指***部委(主要為教育部)與相關省、直轄市、自治區共建的高校。

五、國家和地方扶植上面不同。

高校都是211工程的。

不一定是985的。

985和211大學有什麼區別,211大學和985大學有什麼區別

對於普通人來說,除了熟知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知名高校之外,對其他一些學校並不是那麼的清楚,在孩子選擇學校的時候,更希望能夠清楚的區分出來學校的差別,所以985和211的名頭由此產生,那麼這兩者到底有什麼樣的區別呢?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211大學表示面向21世紀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重點大學。985...

211大學是什麼意思,211大學和985大學是什麼意思

高考就要到了 都想要考取211和985類的大學,那麼211和985大學是什麼意思呢?211大學是什麼意思 211工程 即面向21世紀 重點建設100所左右的高等學校和一批重點學科的建設工程,於1995年11月經 批准後正式啟動。211工程 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國家立項在高等教育領域進行的規模最大 層次...

985大學和211大學有何區別呢?

985和211學校,肯定是985更好,更優秀。985的意思是985工程,也被稱為 985工程大學 是國家在慶祝北京大學建校100周年大會上宣告 為了實現現代化,我國要有若干所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由於是98年5月提出的,故稱為985工程。985工程 建設的總體思路是 以建設若干所世界一流大學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