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香雲紗,什麼是香雲紗? 怎麼去鑑別呢?

2023-04-28 01:40:02 字數 4160 閱讀 1227

1樓:稼軒洳火

香雲紗俗稱莨綢、雲紗,北京稱為靠紗。是中國一種古老的手工製作的植物染色面料,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由於它製作工藝獨特,數量稀少,製作時間長,要求的技藝精湛,具有穿著滑爽、涼快、除菌、驅蟲、對**具有保健作用的特點,過去被稱為軟**,只有朱門大戶人家才能享用。

香雲紗莨紗表面上帶幾何型小提花。

1]香雲紗又名「莨花紗」「莨紗」香雲紗不稱為莨綢,莨綢稱為黑膠綢,現在市面上都把莨綢稱為香雲紗是乙個錯誤。舊社會因穿著習慣的不同因男人需外出辦事女人待再深閨,素有男人穿紗女人穿綢的習慣。香雲紗是生織的全真絲提花絞紗織物,下機後先將白坯紗綢練熟再洗水、曬乾,平鋪在空曠草地上,灑(或浸)以薯液(一種茨莨果植物的宿根液,其中含有豐富的膠質),反覆灑曬(或浸曬)36~40次後,再用河泥覆於綢面,使覆泥的一面呈黑色,背面呈棕紅色。

也有曬涼不覆泥的,綢面則呈棕紅色(且一面深一面淺(因曬制時通過日照把底面莨液抽上正面的結果)).莨紗經曬莨處理後,成為獨具一格的絲質拷膠衣料,莨紗又稱香雲紗。綢面富有光澤,其色澤的日曬、水洗牢度較好,織物防水性強且容易散發水份。

宜制各種夏季便服、旗袍、香港衫,穿著涼快滑爽,耐穿易洗。但是莨紗表面的黑膠耐牢度差,容易脫膠露底,(舊的莨紗衣服一般黑面塗層隨著穿著時間的久遠,塗層回逐漸脫落而形成一種古樸的感覺。且塗層脫落後衣服會越來越柔軟。

莨紗的織造,平紋地上起絞紗點子暗花,且只在一梭上提織絞針,使這一梭的上下形成兩排紗孔。莨紗花紋幅度很小,全幅共有30個花紋迴圈。上機時可根據選用提花機的大小,選擇3花、5花、10花的裝造均可,每花內再分成幾個相同的花紋循。

2樓:匿名使用者

香雲紗(百科)

香雲紗,廣東省佛山市順德區特產,中國國家地理標誌產品。

香雲紗俗稱茛綢、雲紗,是一種用廣東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對桑蠶絲織物塗層、再用珠三角地區特有的含礦河湧塘泥覆蓋、經日曬加工而成的一種昂貴的紗綢製品。由於穿著走路會「沙沙」作響,所以最初叫「響雲紗」,後人以諧音叫作「香雲紗」。

香雲紗是世界紡織品中唯一用純植物染料染色的絲綢面料,被紡織界譽為 「軟**」。實際上是薯蕷科的薯莨汁液泡過的小提花綢,和廣東順德、南海、三水、佛山等地特有沒有被汙染過的河泥(俗稱「過河泥」)發生化學作用的產物。薯莨汁液主要成份為易於氧化變性產生凝固作用的多酚和鞣質,和「過河泥」的**鐵離子發生化學反應後產生黑色沉澱物,凝結在製作綢緞的表面。

香雲紗正面黑色,反面黃褐色。紗製作工藝獨特,數量稀少,製作時間長,具有涼爽宜人、輕薄柔軟、遇水快乾、不易起皺、富有身骨,除菌、驅蟲、對**具有保健作用的特點。

什麼是香雲紗? 怎麼去鑑別呢?

3樓:幸運的我是魔鬼

香雲紗又名「響雲紗」,本名「莨紗」,是採用植物染料薯莨染色的絲綢面料,是世界紡織品中唯一用純植物染料染色的絲綢面料,被紡織界譽為「軟**」。唐代已有關於薯莨的記載,北宋沈括和明代李時珍都曾記述過薯莨的染色作用。

香雲紗具有多種優點挺爽柔潤,日曬和水洗牢度佳,防水性強,易洗易幹,色深耐髒,不沾**,輕薄不易起皺,柔軟而富有身骨,經久耐穿,適合炎熱的夏天穿著,受到消費者歡迎,曾遠銷歐美、印度、南洋等地,被海外人士譽為「黑色閃光珍珠」服裝,成為中國絲綢的著名產品。

香雲紗鑑別方法

所有的曬莨製品背面都是有顏色的。過烏也就是與河泥發生反應之後的產品背面是烏黑油亮的,僅僅曬莨而沒有進行過烏環節的產品的背面也會呈現出薯莨汁液特有的棕褐色。莨紗綢的風格來自三蒸九煮十八曬,而不是噴繪和印染。

真正的莨紗綢(曬莨製品)背面不會是白色的,要麼是烏黑發亮的莨層,要麼會呈現薯莨汁液特有的棕褐色。胚布是採用紗羅織造工藝製成的白胚紗,面料是有細微孔洞的,即便花紋相似,李鬼也成不了李逵。把面料拎起來迎著光,李鬼就會現出原形。

4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香雲紗,是一種用廣東特色植物薯莨的汁水對桑蠶絲織物塗層、再用珠三角地區特有的含礦河湧塘泥覆蓋、經日曬加工而成的一種昂貴的紗綢製品。香雲紗又名「響雲紗」,本名「莨紗」,是採用植物染料薯莨染色的絲綢面料,是世界紡織品中唯一用純植物染料染色的絲綢面料,被紡織界譽為 「軟**」。

鑑別:鑑別此類面料可以看面料的背面是否是黑色且油光發亮的,因為香雲紗的過河泥面由於河泥和薯莨的相互作用都會變得烏黑且油亮。莨紗比莨綢更通透涼爽,莨綢由於面料紡織密度過於密實,薯莨汁和河泥很難滲透到裡面,所以表面的黑膠塗層比莨紗更容易脫落。

香雲紗的特點:

由於它製作工藝獨特,數量稀少,加之該面料具有涼爽宜人、易洗快乾、色深耐髒、不沾**、輕薄而不易摺皺、柔軟而富有身骨等特點,特別受到沿海地區漁民的青睞。在過去,香雲紗被稱為軟**,只有朱門大戶人家才能享用。

在織造上,它是經線以絞紗織成帶有幾何行小提花的白坯紗,再用廣東特有植物薯莨的汁水浸染桑,後用珠三角地區特有的富含多種礦物質的河涌淤泥覆蓋,經日曬加工而成。

以上內容參考:

5樓:裁縫小羅轉型記

香雲紗怎麼辨別真假?俗稱「軟**」,好幾種花型是怎麼區分的。

6樓:順德莨珠記香雲紗

香雲紗是用薯莨汁對絲綢的染整技藝,原產地順德。

7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香雲紗是純棉的十倍都不止,從棉花到生絲**都不止十倍,香雲紗面料就更是棉布的幾十倍。

8樓:手機使用者

香雲紗是一種蠶絲,手感細膩滑潤,正反面花形不一樣,早期的香雲紗正面是黑色反面是紅色,現在的香雲紗正面是彩色反面是黑色。

9樓:手機使用者

我最近買了件上衣牌子上標的是香雲紗 反正麵是一樣的深淺慢慢過度的那種顏色 也就是兩種顏色逐漸過渡的那種吧 拿水輕輕的洗過後留下了輕微的小皺紋 上邊有一條條像髒的痕跡 商家說是染得時候避免不了的的痕跡 我看了大家的介紹我感覺我上當了, 我現在很糾結。

10樓:匿名使用者

穿著久遠已經脫色的莨紗服飾。

2]香雲紗又名薯莨紗,俗稱莨花紗、雲紗,本名「莨紗」,在織造上香雲紗的特點是經線以絞紗組織織成帶有幾何行小提花的白胚紗,再用廣東特有植物薯莨的汁水浸染桑蠶絲織物,後用珠三角地區特有的富含多種礦物質的河涌淤泥覆蓋,經日曬加工而成的一種昂貴的紗綢製品。由於穿著走路會「沙沙」作響,所以最初叫「響雲紗」,後人以諧音叫作「香雲紗」的染整工藝。是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

11樓:wxy樂天

香雲紗俗稱莨綢、雲紗,北京稱為靠紗。是中國一種古老的手工製作的植物染色面料,已有一千多年的歷史,由於它製作工藝獨特,數量稀少,製作時間長,要求的技藝精湛,具有穿著滑爽、涼快、除菌、驅蟲、對**具有保健作用的特點,過去被稱為軟**。

在清朝當時,薯莨紗的**相當於三倍左右的棉布售價,屬於那個年代的中高檔產品。而在古代,每匹薯莨紗售價**12兩,屬於較為貴重的紡織產品。 在歷史上,香雲紗曾價比**,因此也被稱為「軟**」。

但如今,這個產業鏈上,生產「軟**」的人賺得並不多,把「軟**」變成服飾賣出去的人得到了利潤的大頭。

現在市面上一般是平紋織物經曬莨做的莨綢面料,**因品牌不同而不同,在解放初期香雲紗一般比現在的莨綢面料貴三倍,因為在織造上織造莨紗所費的時間是織造莨綢胚料的三倍時間。在多年已經沒有做出真正的香雲紗了,如現在有真正的香雲紗其**已不能用金錢去衡量。

香雲紗是什麼面料?

12樓:生活暢談者

香雲紗是是採用植物染料薯莨染色的絲綢面料。

由於製作工藝獨特,數量稀少,加之該面料具有涼爽宜人、易洗快乾、色深耐髒、不沾**、輕薄而不易摺皺、柔軟而富有身骨等特點,特別受到沿海地區漁民的青睞。

在織造上是經線以絞紗織成帶有幾何行小提花的白坯紗,再用廣東特有植物薯莨的汁水浸染桑,後用珠三角地區特有的富含多種礦物質的河涌淤泥覆蓋,經日曬加工而成。

13樓:順德莨珠記香雲紗

是一種用植物薯莨的汁液和順德的河泥或塘泥來做染色的真絲面料。

14樓:敏陽陽

柔軟而有身骨,輕薄而無褶皺。

香雲紗的特點

怎麼辨別香雲紗的真假 有沒有什麼標誌

簡直是放屁,你是推銷那個牌子的吧,說什麼都不知道。香雲紗怎麼辨別真假?俗稱 軟 好幾種花型是怎麼區分的 絲香雲紗怎麼辨別真假?我知道香雲紗絲巾的,它由於製作工藝的特殊性,決定了它的顏色大體都是屬於深黑色,深咖啡色,和偏鐵鏽紅的顏色。質地上有些偏硬些,兩塊料蹭起來有沙沙聲。他成分主要還是真絲,業內的人...

什麼是愛,如何去愛,愛是什麼 怎樣去愛?

愛,是一種莫名的好感。看見她 他 一次就難以忘懷,時常都會想著她。很在意他的一舉一動,他的某個不經意的行為都會影響你一天或幾天的情緒。想他的時候你有時會笑,有時會誒聲嘆氣。如何愛 對乙個人產生了愛,愛的行為就會自然形成,關心她.愛護她.為他的一切牽腸掛肚,朝思慕想。這一切是那樣的自然,無須解釋,和任...

什麼是品牌設計,具體如何去定位,什麼是品牌設計?包括哪些內容?

品牌設計 是在企業自身正確定位的基礎之上,基於正確品牌定義下的視覺溝通,它是乙個協助企業發展的形象實體,不僅協助企業正確的把握品牌方向,而且能夠使人們正確的 快速的對企業形象進行有效深刻的記憶。品牌設計 於最初的企業品牌戰略顧問和策劃顧問對企業進行戰略整合以後 什麼是品牌設計?包括哪些內容?品牌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