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就形成壟斷

2023-04-27 19:55:04 字數 4568 閱讀 8154

1樓:

生產的集中發展,其直接影響是使該產業的某公司坐大,使其生產能力加強,過度的集中將使其規模遠遠大於其他公司,當其規模足夠大的時候,其必然會產生某種優勢。相對於其他較小的企業,他有足夠的資本,從而可以開展例如改善技術,降低成本等工作的研究;同時,他可以以降低**的方式使部門小的企業淘汰出局,從而掌握更大的市場份額,進而擴大規模。

由於其龐大的規模,充足的資金,足夠它淘汰行業內的大部分企業,等到他淘汰了所有的企業之後,壟斷就形成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集中---生產規模化---生產技術革新---生產成本降低,銷售**降低---壟斷市場。

3樓:原子模型

答:生產集中之所以會形成壟斷有四個原因:

1. 生產集中使壟斷成為可能。

2. 生產集中使壟斷成為必要。

3. 生產集中在一定程度上造成競爭困難,從而導致壟斷趨勢。

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就必然導致壟斷,這是資本主義發展一般規律和基本趨勢。

為什麼壟斷競爭市場有過剩的生產力

4樓:保險解讀官

壟斷競爭企業中,因為壟斷企業在壟斷了全部市場供給的,降低供給,產品才能供不應求,抬**格,從而獲得最大利潤。利潤最大化時的生產能力對於社會來說不是最優生產能力,而是低於最優生產能力,此時壟斷競爭企業就產生了多餘的生產能力。

拓展資料:1. 壟斷競爭市場。

monopolistic competitive market)是指許多廠商生產相近,但不同質量的商品市場,是介於完全競爭和完全壟斷的兩個極端市場結構的中間狀態。壟斷競爭市場理論是20世紀30年代由美國經濟學家。

張伯倫和英國經濟學家羅蘋。

進的提出的具有壟斷競爭市場現象的這類結構模型。

2. 在壟斷競爭市場與寡頭市場。

共被稱為不完全競爭市場。

後者更靠近完全壟斷市場。

而前者壟斷競爭市場更靠近完全競爭市場,因為企業在其中進入和退出行業不受限制。

3. 壟斷競爭的需求曲線與完全壟斷條件下一樣。廠商可以控制生產,它的供給增加,**下降,需求就會增加;供給減少,**上公升,需求就會減少。

供給影響著**,**與需求成反比,因此需求曲線是一條向右下方傾斜的曲線。壟斷競爭廠商面臨的需求曲線有兩條,分為d、d曲線。d曲線表示主觀需求曲線, 是指生產集團內某一廠商變動其產品的**,而其他廠商**不隨之調整**時,該廠商面對的需求曲線。

4. d曲線表示客觀需求曲線,是指生產集團內某一廠商變動其產品的**,而其他廠商相應作出**調整時,該廠商面對的需求曲線。生產集團的需求曲線d更不具有**彈性。

顯得更為陡峭。因為它代表著人們對一種型別物品的需求,不能通過替換廠商來代替。

5. 其中,主觀需求曲線d與平均收益曲線ar是重合的。因為壟斷廠商的平均收益ar=總收益tr(q)/總產量q=**p(q)*產量q/產量q=p(q)。

因此,平均收益始終等於**p。而**p(q)曲線是乙個關於產量的函式,即為廠商變動其生產量後市場反饋**的需求曲線。

2,簡述生產和資本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產生壟斷的原因?

5樓:我來跟你談談情

產生原因。

一般認為,壟斷的基本原因是進入障礙,也就是說,壟斷廠商能在其市場上保持唯一賣者的地位,是因為其它企業不能進入市場並與之競爭。

壟斷指少數大資本家為了共同控制某個或若干部門的生產、銷售和經營活動,以獲取高額壟斷利潤而實行的一種聯合。它是帝國主義最深厚的經濟基礎,是帝國主義的經濟實質。

壟斷是從**保護主義的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在以自由競爭為基本特徵的資本主義發展階段,資本主義企業為了攫取更多的剩餘價值,必然會採取先進的生產技術和科學的管理方法,實行生產的專業化和協作,提高勞動生產率。

在激烈的競爭中,大企業往往憑藉自己在經濟上的優勢,不斷排擠和吞併中小企業,使生產資料、勞動力和勞動產品的生產日益集中於自己手中。同時,資本主義信用制度和股份公司的發展,突破了單個資本的侷限,加速了資本集中的發展,從而也推動了生產集中的發展。

生產和資本的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則意味著企業數目減少,1個部門的大部分生產都集中在幾個或幾十個大企業手中,它們之間比較容易達成協議,共同操縱部門的生產和銷售,從而使壟斷的產生具有可能。

由於少數大企業的存在,使中小企業處於受支配地位,少數大企業之間為了避免在競爭中兩敗俱傷,保證彼此都有利可圖,也會謀求暫時的妥協,達成一定的協議,從而使壟斷的產生具有必要性。

自由競爭引起生產集中,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程度必然走向壟斷,是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發展到壟斷資本主義階段的一般的、基本的規律。公元19世紀末20世紀初,壟斷已成為資本主義全部經濟生活的基礎。

在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過程中,自由競爭引起生產集中,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就必然引起壟斷。當壟斷代替自由競爭而在經濟生活中佔了統治地位,資本主義就發展到帝國主義即壟斷資本主義階段。

6樓:匿名使用者

生產和資本的集中達到相當高的程度,就產生了壟斷的可能性,生產和資本的集中達到一定的程度,又產生壟斷的必要性,生產和資本的高度集中,在乙個部門中形成了少數大企業,這不僅使原有的中小企業無力與之匹敵而且使得能與之相五競爭的新企業難以產生,因此,少數大企業很自然地在本部門內居於壟斷地位,

完全壟斷有哪些形成原因

簡述壟斷形成的原因?

7樓:小熊金融講堂

1.生產發展的趨勢。

2.規模經濟的要求。

3.自然壟斷性行業發展的要求。

4.保護專利的需要。

5.對進入的自然限制。

6.對進入的法律限制。

總之就是准入門檻高。壟斷,經濟學術語,一般分為賣方壟斷和買方壟斷。賣方壟斷指唯一的賣者在乙個或多個市場,通過乙個或多個階段,面對競爭性的消費者,買者壟斷則剛剛相反。

壟斷者在市場上,可以根據自己的利益需求,調節**與產量。

拓展資料:一、壟斷 ,經濟學術語,一般分為賣方壟斷和買方壟斷。賣方壟斷指唯一的賣者在乙個或多個市場,通過乙個或多個階段,面對競爭性的消費者,買者壟斷則剛剛相反。

壟斷者在市場上,可以根據自己的利益需求,調節**與產量。

二、產生原因:在資本主義經濟的發展過程中,自由競爭引起生產集中,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就必然引起壟斷。當壟斷代替自由競爭而在經濟生活中佔了統治地位,資本主義就發展到帝國主義即壟斷資本主義。

階段。三、形成壟斷的主要原因有三個:

1、自然壟斷:生產成本。

使乙個生產者比大量生產者更有效率。這是最常見的壟斷形式;

2、資源壟斷:關鍵資源由一家企業擁有;

3、行政性壟斷:**給與一家企業排他性。

地生產某種產品或勞務的權利。

四、壟斷的基本原因是進入障礙,也就是說,壟斷廠商能在其市場上保持唯一賣者的地位,是因為其它企業不能進入市場並與之競爭。少數大資本家為了共同控制某個或若干部門的生產、銷售和經營活動,以獲取高額壟斷利潤而實行的一種聯合。它是帝國主義最深厚的經濟基礎。

帝國主義的經濟實質。

市場上形成壟斷得原因有哪些?

8樓:墩墩愛金融

1、自然壟斷,生產成本。

使乙個生產者比大量生產者更有效率;

2、資源壟斷,關鍵資源由一家企業擁有;

3、行政性壟斷,**給與一家企業排他性。

地生產某種產品或勞務的權利;

4、也有由**自行壟斷,稱為專賣;

5、獨家廠商控制了生產某種商品的全部資源或基本資源的供給。

壟斷經濟學術語,是一種市場結構,指乙個行業裡有且只有一家公司交易產品或者服務。一般分為賣方壟斷和買方壟斷。賣方壟斷指唯一的賣者在乙個或多個市場,通過乙個或多個階段,面對競爭性的消費者,買者壟斷 則恰恰相反。

理論推斷壟斷者在市場上,可以根據自己的利益需求,調節**與產量,但至今為止沒有確切案例提供支援。

在某些特定行業裡,會出現自然壟斷。此類壟斷會使所在行業的運營更加高效,比如鐵路建設,國家電網。

等等,過多的競爭只會讓此行業運營效率降低,從而引發市場失靈,**有時也需要適度干預,制定政策,但前提是讓市場機制更好地發揮作用,讓經濟以最高效的方式執行。

壟斷作為一種經濟現象,在資本主義社會。

發達階段的表現較為明顯。壟斷是競爭發展的必然結果其出現又抑制了競爭,列寧。

曾指出,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可以說自然而然地走向壟斷。因為幾十個大型企業彼此容易達成協定,另一方面,正是企業的規模巨大造成了競爭的困難,產生了壟斷的趨勢。

壟斷是從**保護主義的自由競爭中成長起來的。在以自由競爭為基本特徵的資本主義發展階段,資本主義企業為了攫取更多的剩餘價值。

必然會採取先進的生產技術。

和科學的管理方法,實行生產的專業化和協作。

壟斷產生的原因有

9樓:網友

壟斷作為一種經濟現象,出現於資本主義社會,是競爭的對立物,又是競爭發展的必然結果。列寧也指出,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可以說自然而然地走向壟斷。

形成壟斷的主要原因有三個:

1、自然壟斷:生產成本使乙個生產者比大量生產者更有效率。這是最常見的壟斷形式。

2、資源壟斷:關鍵資源由一家企業擁有(如:無線電視的配音業)。

為什麼生產集中發展到一定階段就會自然而然走向壟斷?

是不是男女朋友發展到一定程度,特別是大學生,都會發展到有性關係的那個階段啊

愛是做出來的。柏拉圖式的愛情是保持不了多久的。也不是 根據各人情況 周圍環境而定的 有的人保守 大學也不會去失身 但 有的 周圍的人都嘗試過了 難免也就有好奇之心 了 既然叫偷嚐禁果,足以說明它是具有相當大的 力的。既然大家都在被它 當兩個人耍到有一方好意思提出來的時候,自然就發生了!能戰勝 的人不...

人為什麼胖到一定程度就胖不動了?

當人可能會胖到乙個極點,就不會再次向上胖下去,人的體重都會有乙個飽和點,當我們體重飽和之後,就不會再次增長,身體就會加強代謝去掉多餘的脂肪。因為這個時候身體裡面的骨骼 肌肉已經到達了支撐體重的極限,因此會反饋給大腦這一資訊,人的潛意識就會知道不能再胖了。人胖到一定程度就胖不動了是因為人的身體吸收脂肪...

哲學是人類社會發展到一定階段的產物,這種說法是否正確

正確,哲學屬於思想文化範疇,一定形態的思想文化由一定形態的經濟政治所決定。故哲學是隨著生產力的發展 社會的發展而產生的 謝謝 錯誤,哲學是從人類靈智初開便已經發展出來的一門學科,其實人類的進化和哲學的發展是分不開的,具體的可以參考一下哲學的具體概念,和思想!不是,最偉大的哲學,常常產生於遠古時期,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