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羊」一詞的來歷?羊字的來歷和演變過程

2023-04-27 15:50:03 字數 2025 閱讀 7149

1樓:將夜■神

【為羊】參見九流部·神仙「金華牧羊兒」。唐王績《遊仙四首》之二:「吹沙聊作鳥,動石試為羊。」

金華牧羊兒】晉葛洪《神仙傳·黃初平》:「黃初平者,丹溪人也。年十五,家使牧羊。

有道士見其有良謹,便將至金華山石室中,四十餘年,不復念家。其兄初起,行山尋索初平,歷年不得。後見市中有一道士,初起召問之曰:

吾有弟名初平,因今牧羊,失之四十餘年,莫知生死所在,願道君為佔之。』道士日:『金華山中,有一牧羊兒姓黃,字初平,是卿弟非疑。

初起聞之,即隨道士去求弟,遂得相見,悲喜語畢,問初平羊何在,曰:『近在山東耳。』初起往視之不見,但見白石而還。

謂初平口。『山東無羊也。』初平日:

羊在耳況但自不見之。』初平與初起俱往看之,初平乃叱日:『羊起!

於是白石皆變為羊數萬頭。」o指得道成仙,或喻有點石成金之神奇魔力。唐李白《古風》之十七:

金華牧羊兒,乃是紫煙客。」另參見地理部·土石「叱石』」、動物部,走獸「為羊」。

2樓:麥蝶

【標題】:殘臘獨出二首。

作者】:蘇軾。

內容】:-幽尋本無事,獨往意自長。

釣魚豐樂橋,採杞逍遙堂。

羅浮春欲動,雲日有清光。

處處野梅開,家家臘酒香。

路逢眇道士,疑是左元放。

我欲従之語,恐復化為羊。

江邊偶微行,詰曲背城市。

平湖春草合,步到棲禪寺。

堂空不見人,老稚掩關睡。

所營在一食,食已寧復事。

客來豈無得,施子淨掃地。

風松獨不靜,送我作鼓吹。

標題】:遊仙四首。

年代】:唐。

作者】:王績。

體載】:五古。

內容】:-暫出東陂路,過訪北巖前。

蔡經新學道,王烈舊成仙。

駕鶴來無日,乘龍去幾年。

三山銀作地,八洞玉為天。

金精飛欲盡,石髓溜應堅。

自悲生世促,無暇待桑田。

上月芝蘭徑,中岩紫翠房。

金壺新練乳,玉釜始煎香。

六局黃公術,三門赤帝方。

吹沙聊作鳥,動石試為羊。

緱氏還程促,瀛洲會日長。

誰知北巖下,延首詠霓裳。

結衣尋野路,負杖入山門。

道士言無宅,仙人更有村。

斜溪橫掛渚,小徑入桃源。

玉床塵稍冷,金爐火尚溫。

心疑遊北極,望似陟西崑。

逆愁歸舊裡,蕭條訪子孫。

真經知那是,仙骨定何為。

許邁心長切,嵇康命似奇。

桑疏金闕迥,苔重石梁危。

照水然犀角,遊山費虎皮。

鴨桃聞已種,龍竹未經騎。

為向天仙道,棲遑君詎知。

羊字的來歷和演變過程

3樓:clove砥礪前行

漢字裡,最早產生的是象形字。象形字就是從圖畫裡脫胎而來的。「羊」字便是如此,最早只畫乙隻整羊的圖形,後來生產發展了,交往頻繁了,人們沒工夫畫那麼細緻的畫,便僅畫個羊頭來代替。

再後來,畫羊腦袋還嫌麻煩,就將線條進一步簡化,終於創造了「羊」字。羊頭的兩點便是羊角,下面的三橫一豎,就是羊的臉孔的模樣了。從畫整羊到創造羊字,這是個漫長的過程,是勞動人民世世代代創造、改進的結果。

這個過程也是文字產生演變的歷史。

羊,早期甲骨文像兩角彎曲,鼻孔在鼻尖上形成「v」形的動物。造字本義:兩角彎曲,性情溫順的食草動物。

因為常年用於祭祀,引申為吉利、吉祥。羊的「吉利」的引申義消失後,再加「示」另造「祥」代替。晚期甲骨文在彎角與上揚的嘴角之間加一短橫。

金文將晚期甲骨文的嘴形寫成一橫。篆文基本承續金文本形,將金文的彎角寫成「圖四」。隸書則將篆文的「圖四」寫成「羊」,至此,羊角羊嘴的形象消失殆盡。

羊的來歷

羊字的來歷

「羊」蘊含的意義

¡°ñòáë¸öñò¡±êçê²ã´£¿

與「羊」有關的詞語

羊字的來歷和演變過程,羊字的來歷 (要簡短,50字)

漢字裡,最早產生的是象形字。象形字就是從圖畫裡脫胎而來的。羊 字便是如此,最早只畫乙隻整羊的圖形,後來生產發展了,交往頻繁了,人們沒工夫畫那麼細緻的畫,便僅畫個羊頭來代替。再後來,畫羊腦袋還嫌麻煩,就將線條進一步簡化,終於創造了 羊 字。羊頭的兩點便是羊角,下面的三橫一豎,就是羊的臉孔的模樣了。從畫...

「華胥境」一詞的來歷,華夏 一詞的來歷是??

華胥境 參見人事部 睡夢 華胥夢 宋陸遊 睡覺作 之一 世言黃帝華胥境,千古蓁荒孰再遊。華胥夢 列子 黃帝 黃帝即位十五年,晝寢而夢,游於華胥之國。華胥之國在弇州之西,台州之北,不知斯齊國幾千萬裡,蓋非舟車足力之所及,神遊而已。其國無帥長,自然而已。其民無嗜慾,自然而已。不知樂生,不知惡死,故無夭殤...

公司一詞的來歷,公司一詞的由來?

公司 一詞,並非舶來之詞,實則為明末清初福建農村中的一種帶有幫會性質的組合形式。後來這種名稱,又為閩粵兩省的 洪門 即 天地會 在海外華僑社會中首先使用。當時從廣東潮州 梅州 海陸豐各地到南洋婆羅洲掘金謀生的華僑,已有七萬多人。他們分成二十幾個集團組織,而這些集團的成員,大都是 洪門 子弟,他們的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