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諸葛亮是戰略家不是戰術家你怎麼看待

2023-04-27 10:05:03 字數 2301 閱讀 9920

1樓:好吧與我無關

首先,諸葛亮是個政治家,司馬懿說他「治戎為長,奇謀為短」。意思就是治理國家是他的強項,行軍打仗是他的弱項。諸葛亮身居茅廬而能提出「三分天下」的觀點,說明他大的戰略眼光很好。

但是他也打過不少敗仗,尤其是後期,說明他在戰術上的造詣並沒有戰略強。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段學安律師

歷史上真實的諸葛亮對蜀漢最大的貢獻其實是提出了三分天下的戰略,隆中對可以作參考,後來在蜀漢後期諸葛亮屢次北伐大興刀兵,未免有窮兵黷武之嫌而受後人非議,三國演義裡的那些經典戰例九成九都是羅貫中幫諸葛亮打的,而不是諸葛亮自己,諸葛亮的軍事才能是被後人特別是羅貫中神話了的不足為信,所以諸葛亮更多的是乙個戰略家而不是戰術家。

3樓:匿名使用者

我認為諸葛亮是軍事戰略大家,他不僅懂戰略而且懂戰術。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會做人 心狠手辣 與之齊名的龐統才是真正的戰術家 但是名氣卻沒他的一半大 其實諸葛更能說是發明家和政治家。

5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諸葛亮是政治家,其它方面都沒那麼強大。

諸葛亮是萬眾敬仰之人,他能力非常強,為何說諸葛亮在軍事謀略上被高估了?

6樓:帳號已登出

在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中,曹真儘管一開始沒有反應過來,可是發現情報以後快速調整了佈署,立刻看穿了趙雲在鳳鳴山的裝腔作勢,調遣精銳部隊進攻戰雲,並取得了成功,從而全面挫折了諸葛亮第一次北伐的戰略意圖,另他損兵折將無功而返。再講司馬懿,它的軍事能力也遠在諸葛亮以上。因為就算司馬懿只能防守,但是卻沒有讓曹魏丟棄一寸土地,反而是把諸葛亮最終活活拖死。

從軍事戰略上而言,司馬懿實現了既定的戰事目標,而諸葛亮則表面上看賺盡了風頭,事實上則是空耗國力,還把自己的命搭上了。

7樓:乙個吡喃環

這個說法是片面的,我不這麼認為,我們在分析一件事情的時候要用發展的眼光看待問題,把諸葛亮放在當時的環境中,他的確是非常厲害的。

8樓:蓉淼經驗之窗

是因為諸葛亮他進行了北伐,這是由於這一次北伐讓蜀漢加快了滅亡的速度,其實他的軍事謀略不一定是對的。

諸葛亮的軍事能力到底有多強?真實的歷史答案讓人詫異

歷史上真實的諸葛亮,他的軍事能力究竟如何?

9樓:巨集盛巨集盛

諸葛亮的軍事實力確實是非常好的,因為諸葛亮做出了非常多正確的決策,而且幫助自己的隊伍獲得了很多的勝利。

10樓:帳號已登出

他的軍事能力還是很不錯的,在很多次的戰爭中,他還是幫助劉備取得了勝利的。

11樓:happy薛醜醜

他的軍事實力是非常好的,是一位非常聰明的人,而且熟讀兵法,也受劉備的重用。

12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的軍事能力還行,當然,他管理後勤更出色。

為什麼說諸葛亮是乙個出色的軍事家有卓越的軍事才能?

13樓:漫閱科技

劉備集團的軍事力量能夠由弱變強,達到和曹操、孫權集團角逐、抗衡的程度,這是與諸葛亮治軍的才能密不可分的。諸葛亮精通兵法,治軍有道,他重視軍隊的紀律和訓練,注意研究和使用陣法,改進、設計、製造先進**等等,這都是有目共睹的。但是也許有人提出來,諸葛亮北伐未能成功,這是典型的以"成敗論英雄"的說法!

我們認為,判斷乙個人是否具有軍事才能,不能單純以他所進行的戰爭是否勝利為標準。對諸葛亮的軍事才能、出色的軍事家資格,是不能以北伐沒有成功來加以否認的。

諸葛亮也許是個戰術家,但是絕不是個戰略家。

14樓:匿名使用者

戰術家因為倫打仗無人能敵 但戰略問題 最終沒能統治天下。

15樓:中興活力子

有一定道理,最起碼不是乙個合格的或者說高明的戰略家!!!

知其不可為而為之,違天命而傷民力也!!!

16樓:涐醉了_不想醒

是的 諸葛村夫放到現在只適合當個參謀 巨集觀上略顯不足 說到底蜀國的衰敗就是他一手造成的 我覺得魏延都比他強。

17樓:匿名使用者

那請問,你在只能「尊劉抑曹」的主題之下,有什麼更好的戰略部署?

18樓:

反反覆反覆反覆反覆反覆事實上。

19樓:匿名使用者

你正好說反了,不連吳還能怎麼打?

女生說諸葛亮什麼意思,女生對你說諸葛亮是什麼意思

諸葛亮舌戰群儒,女生這麼說,意思是嘴上那啥功夫很好啊 女生對你說諸葛亮是什麼意思 前幾天正在上班,美女同事給我發了條資訊,意思是她約了另外兩個女同事下班後一起去酒吧玩,想拉我一起。我心裡是激動的,可晚上有事去不了,回覆她 哎,狼多肉少,老夫已不復當年之勇,她立馬就給我回了三個字 諸葛亮,我至今也沒想...

為什麼有人說諸葛亮軍事不行,為什麼還有人說諸葛亮不是軍事家

在 孫子兵法 中開篇就強調 兵者,國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 第二篇強調 凡用兵之法,馳車千駟,革車千乘,帶甲十萬,千里饋糧 第三篇則是 夫用兵之法,全國為上,破國次之 之後才教導 先為不可勝 奇正 之類的等等用兵之道。可見,在 孫子兵法 中,是優先論述國家軍隊制度,後勤保障 政治外交,之後,再論...

有人說諸葛亮三鼎立設想的實現阻礙了中國的統一,他是歷史的罪人,你認同嗎 為什麼

不認同,畢竟沒有實現嘛 那成吉思汗打到歐洲是不是中國就統一了呢 三國鼎立的奠基人,歷史上諸葛亮長得是什麼樣子的?聽說帥哥一枚,身高挺高,羽扇綸巾。歷史上記載諸葛亮長相俊朗,是一位儒將,並不是弱不禁風的樣子。在史書中就曾經有過記載,諸葛亮的面容描述大概是 身長八尺,面如冠玉,頭戴綸巾,身披鶴氅,飄飄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