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 現代故事二則,莊子故事兩則

2023-04-27 10:05:02 字數 2407 閱讀 9314

1樓:吃瓜小能手

1、一天莊子在河邊釣魚,楚王派二個人去找他,說很仰慕他的才華,希望能去楚國做官。莊子說:楚國有乙隻神龜,被殺死至今已經三千年了,可是楚王十分愛惜它,把他的骨頭供奉起來。

我問你們二位是願意死後留骨,還是願意在泥巴塘裡打滾呢?答案大家都知道,就是在泥水中逍遙過一輩子。

2、莊子和惠子在橋上,見水中有魚,莊子說:「魚玩得很快樂。」惠子說:

你怎麼知道魚的快樂?你不是魚。」莊子說:

你不是我,你又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

3、有一天,莊子做了乙個夢,夢見自己變成了乙隻翩翩起舞的蝴蝶,飛得很開心,當他醒來的時候他才意識到自己是莊子而不是乙隻蝴蝶。因為夢太真實了,莊子就想在夢中到底是我變成了蝴蝶,還是蝴蝶在夢中變成了我。

莊子故事兩則

2樓:中國爾爾

莊子故事兩則原文,全文。

惠子相梁》《原文》

惠子相梁,莊子往見之。或謂惠子曰:「莊子來,欲代子相。

於是惠子恐,搜於國中三日三夜。莊子往見之,曰:「南方有鳥,其名為鵷鶵,子知之乎?

夫鵷鶵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練實不食,非醴泉不飲。於是鴟得腐鼠,鵷鶵過之,仰而視之曰:『嚇!

今子欲以子之梁國而嚇我邪?」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原文》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之上。莊子曰:「鯈魚出遊從容,是魚之樂也。

惠子曰:「子非魚,安知魚之樂?」莊子曰:

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魚之樂?」惠子曰:「我非子,固不知子矣;子固非魚也,子之不知魚之樂全矣!

莊子曰:「請循其本。子曰『汝安知魚樂』雲者,既已知唔知之而問我,我知之濠上也。

莊子故事兩則原文翻譯對照,譯文註釋。

惠子相梁》《譯文》

惠子在魏國當宰相,莊子前往去見他。有的人對惠子說:「莊子來,是想取代你的位置的。

於是惠子感到驚恐,在國中搜捕了三天三夜。莊子前往見他,說:「南方有種鳥,它的名字叫鵷鶵,你知道它嗎?

這鵷鶵從南海出發,飛到北海,不是梧桐不棲息,不是竹子不吃,不是甘泉不喝。在這是貓頭鷹得到乙隻腐爛的老鼠,鵷鶵飛過,抬頭看著他說:『嚇(發怒的聲音)』現在你想用你魏國的宰相之位來嚇我嗎?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譯文》

莊子與惠子在濠水的橋上遊玩。莊子說:「鯈魚游出水面悠然自得,這是魚的樂趣。

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樂趣?」莊子說:

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樂趣?」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本來就不是魚,你不知道魚的樂趣是可以肯定的!

莊子說:「請從我們最初的話題說起。你說『你怎麼知道魚的樂趣』的話,既然你已經知道我知道魚的樂趣還來問我,我是在橋上看到的。

莊子(約前369年—前286年),名周,字子休,戰國時期宋國蒙(今河南省商丘市東北梁園區蒙牆寺一帶)人。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是道家學派的代表人物,老子哲學思想的繼承者和發展者,先秦莊子學派 的創始人。他的學說涵蓋著當時社會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根本精神還是歸依於老子的哲學。

後世將他與老子並稱為「老莊」,他們的哲學為「老莊哲學」。莊子的文章,機敏、幽默、詼諧,想象力很強,具有濃厚的浪漫主義色彩,對後世文學語言有很大影響。《莊子》是莊周及其後學者的著作集。

莊子故事兩則

莊子故事兩則答案

3樓:匿名使用者

《莊子》故事兩則》課後習題答案1.莊子講鵷鶵的故事用意是什麼?

答:鵪鴇的故事裡,鵯鴇比喻志向高潔之士。鴟比喻醉心利祿猜忌君子的小人。

莊子將自己比作鵪鴇,將惠子比作鴟,把功名利祿比作腐鼠,既表明了自己的立場和志趣,又極其辛辣地譏諷了惠子。莊子沒有直言痛斥惠子。而用講故事的方式繞著彎子罵人,收到既尖銳痛快又餘味不盡的效果。

2.莊子堅持認為「出遊從容」的魚兒很快樂,表現了他怎樣的心境?答:莊子的一些思想對我們理解他所說的「魚之樂」不無啟發。

莊子追求「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莊子·齊物論》),和萬物平等共生,與外界契合無間,認為魚「樂」,其實也就是他愉悅心境的投射與外化。莊子還推崇「自然」,反對「人為」,魚兒在水中自由自在地嬉遊,這是符合莊子的理想的,由此,他斷定魚兒「樂」是理所當然的事了。本篇表現了莊子無意於功名利祿,不與世俗同流合汙的清高的品質。

二、解釋下列各句中加點的詞1.相,宰相,這裡用作動詞,做宰相的意思。

2.國,國都,京城。

3.止,停止,這裡是棲息的意思。4.安,疑問代詞,怎麼。5.止:棲息。6.安:疑問代詞,怎麼。

有關莊子的故事

4樓:248111愛

具體可參看《莊子》

推薦乙個:養生主裡面講乙個屠夫用一把刀宰牛,二十來未換,但鋒利依舊。不是因為刀好,而是因為他每次宰牛都順應牛的生理骨架,刀不碰骨,而是游刃於間隙之間。

依此說明人生要順道而生,順道而活,方不至傷身動體。

成語叫皰丁解牛。

莊子莊子故事兩則改編短的左右,莊子莊子故事兩則改編短的100字左右

1.惠子復相梁 惠施做了梁國的國製相,莊子去看望他bai。有人告訴惠施說 du 莊子到zhi梁國來,想取代你做宰相。dao 於是惠施非常害怕,在國都搜捕三天三夜。莊子前去見他,說 南方有一種鳥,它的名字叫,你知道嗎?從南海起飛飛到北海去,不是梧桐樹不棲息,不是竹子的果實不吃,不是甜美如醴的泉水不喝。...

莊子故事兩則的翻譯

惠子相梁 譯文 惠子在魏 國當宰相,莊子前往去見他。有的人對惠子說 莊子來好悶哪,是想取代你的位置的。於是惠子感到驚恐,在國中搜捕了三天三夜。莊子前往見他,說 南方有種鳥,它的名字叫鵷鶵,你知道它嗎?這鵷鶵從南海出發,飛到北海,不是梧桐不棲息,不是竹子不吃,不是甘泉不喝。在這是貓頭鷹得到乙隻腐爛的老...

莊子二則的文體是什麼,莊子二則是什麼文體

莊子二則 渾沌之死 呆若木雞 的文體是寓言 莊子二則是什麼文體 莊子二則 是莊子寫的兩篇文章,分別是 渾沌之死 和 呆若木雞 其文體都屬於寓言。1 渾沌之死 寓言出自 莊子 應帝王 莊子用這個故事來表明其 清淨無為 順物自然 的社會政治理想。2 呆若木雞 寓言出自 莊子 達生 一般用來形容乙個人有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