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庶說諸葛亮是「臥龍」有什麼含義

2021-03-04 09:01:50 字數 2042 閱讀 3231

1樓:若水顓頊

「臥龍」**於《周易》中的「龍,德而隱者也。不易乎世,不成乎名,遁世無悶,不見是而無悶。樂則行之,憂則違之,確乎其不可拔,潛龍也。」

至於諸葛亮的「臥龍」是何人所出,至今已無從考證了,不過鄙人猜想應該是後人故意加上的,目的是為了突出諸葛亮的才華出眾。

自持過高是中國人的特點,千古如一。就像現在人一樣,不管你乙個年輕人有再大本事,那些成名的老年學者是不可能將你稱為臥龍一樣,因為你資歷閱歷都沒有。

所以徐庶是不是真的稱諸葛亮是臥龍,那也值得懷疑。很可能是諸葛亮任丞相後,權傾朝野,不少人為了巴結他,而故意加進去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指的是這龍還沒有遇到明主,不能騰飛,就像鳳雛一樣,不能孵化。

3樓:逆水華

臥龍不是徐庶說的吧,諸葛亮應該早就有這個稱號。徐庶只是說出諸葛亮的稱呼而已。自然說臥龍要比孔明語氣強的多,臥龍可是要騰飛的。容易讓劉備聯想到是個大才

4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是乙個有像龍一樣的才華的隱居者。

5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身懷大智,卻一直沒有遇到明主,像一條睡著的龍一樣。

6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是諸葛亮的號,但其寓意一條騰飛的巨龍。

7樓:

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隆中對]中徐庶說諸葛亮是臥龍有什麼含義?他為什麼要劉備親自去拜訪諸葛亮

8樓:匿名使用者

臥龍:意思是諸葛

亮有雄才大略,卻無處施展,就像一條被困的龍,不飛則回已,一飛沖天答。劉備當時處於事業的衰敗時期,他苦於沒有賢士來輔佐他,當聽說諸葛亮有才而無處施展,所以他要親自去拜訪諸葛亮。

我上初3,我剛學了《隆中對》,老師就這麼講的。

9樓:魔王·諸葛孔明

這是語文問題bai吧......

話說我們

du不上隆中對zhi,我們上的是《出師表dao》

臥龍,說明諸葛亮很有回才華,臥著也就答說明他不願出仕,就像諸葛亮出師表中所講的「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至於為什麼要親自去拜訪,徐庶自己不是說了諸葛亮是臥龍了,既然不願出仕,那當然要想辦法讓他出仕,如果把他叫來,自然顯得沒有誠意,要體現出劉備的禮賢下士,用真心感動諸葛亮。

10樓:匿名使用者

1.諸葛亮帶著弟弟諸葛均來到襄陽城西的隆中山村定居,過著「躬耕於南陽,苟回全性命於亂世,答不求聞達於諸侯」的隱居生活。耕作之餘,博覽群書,深交密友,精研兵法,靜觀時勢,深思治策。

雖隱居,卻以博學多才、遠見卓識、胸懷大志而受到世人器重,因而被江南名士龐德公稱為「臥龍」,稱他的侄兒龐統為「鳳雛」,與諸葛亮齊名。

2.因為劉備當時實力很小,尤其缺少像諸葛亮這樣的謀略型人才,而諸葛亮更是不世出的傑出人才,顧劉備為了自己的勢力發展才三顧茅廬。

11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說他有本事,不飛則矣,一飛沖天 劉備那會兒快吃不消了

徐庶說諸葛亮是「臥龍」有什麼含義?他為什麼要劉備親自去拜訪諸葛亮?

12樓:TEL乿

:「臥龍」的比喻形象地描繪了諸葛亮的超人才智,再一次表明他是乙個隱居山野的非凡人物。在徐庶看來,「枉駕」才是得「宜」,「俱來」便為「屈致」,這就更突出了諸葛亮的才能。

為下文「凡三往,乃見」埋下伏筆。求採納

隆中對的課文理解題目

13樓:匿名使用者

諸葛亮很有才能"臥龍"應該是對他的雅號(孫乾不是叫鳳雛嗎)要劉備親自拜訪諸葛亮我想是要劉備表現的更求賢若渴

和前兩次一樣 他不是還呵斥了張飛嗎 而且還在孔明床前等了一上午嗎曹操乃是一世之嫋雄很厲害的!

我想您剩下的問題還是自己看看好

14樓:匿名使用者

這些問題有很多人問我。這個問題不好回答

徐庶說諸葛亮是「臥龍」有什麼含義?他為什麼要劉備親自去拜訪諸

臥龍 的比喻形象地描繪了諸葛亮的超人才智,再一次表明他是乙個隱居山野的非凡人物。在徐庶看來,枉駕 才是得 宜 俱來 便為 屈致 這就更突出了諸葛亮的才能。為下文 凡三往,乃見 埋下伏筆。求採納 隆中對 中徐庶說諸葛亮是臥龍有什麼含義?他為什麼要劉備親自去拜訪諸葛亮 臥龍 意思是諸葛 亮有雄才大略,卻...

歷史上徐庶棄劉投曹,真的是因為諸葛亮的排擠嗎

並不是啊,徐庶是乙個孝子,他母親被抓了。不是的,諸葛亮沒有排擠他,當時是曹操南下追擊劉備,徐庶帶家眷與諸葛亮一起隨劉備逃亡,在當陽長阪坡被曹操大軍追上,徐庶的母親被曹操軍所擄,他為了保全母親,辭別劉備前往曹營。並不是,而是因為當時曹操把徐庶的母親給捉拿起來了,為了找自己的母親而去找曹操的。歷史上徐庶...

女生說諸葛亮什麼意思,女生對你說諸葛亮是什麼意思

諸葛亮舌戰群儒,女生這麼說,意思是嘴上那啥功夫很好啊 女生對你說諸葛亮是什麼意思 前幾天正在上班,美女同事給我發了條資訊,意思是她約了另外兩個女同事下班後一起去酒吧玩,想拉我一起。我心裡是激動的,可晚上有事去不了,回覆她 哎,狼多肉少,老夫已不復當年之勇,她立馬就給我回了三個字 諸葛亮,我至今也沒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