莊子故事兩則的翻譯

2021-03-04 08:57:23 字數 509 閱讀 8330

1樓:y太陽雪

《惠子相梁》《譯文》

惠子在魏

國當宰相,莊子前往去見他。有的人對惠子說:「莊子來好悶哪,是想取代你的位置的。

」於是惠子感到驚恐,在國中搜捕了三天三夜。莊子前往見他,說:「南方有種鳥,它的名字叫鵷鶵,你知道它嗎?

這鵷鶵從南海出發,飛到北海,不是梧桐不棲息,不是竹子不吃,不是甘泉不喝。在這是貓頭鷹得到乙隻腐爛的老鼠,鵷鶵飛過,抬頭看著他說:『嚇(發怒的聲音)』現在你想用你魏國的宰相之位來嚇我嗎?

」《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譯文》

莊子與惠子在濠水的橋上遊玩。莊子說:「鯈魚游出水面悠然自得,這是魚的樂趣。

」惠子說:「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的樂趣?」莊子說:

「你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樂趣?」惠子說:「我不是你,固然不知道你;你本來就不是魚,你不知道魚的樂趣是可以肯定的!

」莊子說:「請從我們最初的話題說起。你說『你怎麼罩世知道魚的樂趣』的話,既然你已經知道我知道魚的友碼樂趣還來問我,我是在橋上看到的。「

莊子 現代故事二則,莊子故事兩則

1 一天莊子在河邊釣魚,楚王派二個人去找他,說很仰慕他的才華,希望能去楚國做官。莊子說 楚國有乙隻神龜,被殺死至今已經三千年了,可是楚王十分愛惜它,把他的骨頭供奉起來。我問你們二位是願意死後留骨,還是願意在泥巴塘裡打滾呢?答案大家都知道,就是在泥水中逍遙過一輩子。2 莊子和惠子在橋上,見水中有魚,莊...

莊子莊子故事兩則改編短的左右,莊子莊子故事兩則改編短的100字左右

1.惠子復相梁 惠施做了梁國的國製相,莊子去看望他bai。有人告訴惠施說 du 莊子到zhi梁國來,想取代你做宰相。dao 於是惠施非常害怕,在國都搜捕三天三夜。莊子前去見他,說 南方有一種鳥,它的名字叫,你知道嗎?從南海起飛飛到北海去,不是梧桐樹不棲息,不是竹子的果實不吃,不是甜美如醴的泉水不喝。...

惠子相梁和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兩則故事的主題分別是什麼

惠子相梁 出自 莊子 秋水 作者是中國古代哲學家莊周。在這篇短文中,莊子將自己比作鵷雛,將惠子比作鴟,把功名利祿比作腐鼠,表明自己鄙棄功名利祿的立場和志趣,諷刺了惠子醉心於功名利祿且無端猜忌別人的醜態。莊子與惠子游於濠梁 輕鬆閒適,詩意盎然。一力辯,一巧辯 一求真,一尚美 一拘泥,一超然 讓人讀後會...